窩客好文

南人幫-Life in Tainan

發表篇數:519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台南市 > 鹽水區

造訪商家:永成戲院
place台南市鹽水區過港路21號
作者本次評價:
3.45
環境設備
3.5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3.50
CP值
3.00

永成戲院
永成戲院(台南鹽水)
【地址】(Google地圖)
【時間】下午1330~下午1730(三~五)、早上0930-下午1730(六日)
【休館】週一、週二休館      
【公車】棕1.棕3.棕幹線(公車動態資訊)於分駐所下車,步行約5~8分鐘
              (大台南公車)(路線查詢)(時刻)(票價)(臺南巴士通粉絲團)(大台南公車APP)

              (詳情請依相關單位公告為準)

【說明】開放時間及活動項目請依現場公告為準



【台南市活動-鹽水】月光寶盒,亮今津~~2016年月津港燈節

永成戲院永成戲院
鹽水可以說是台南熱門旅遊景點之一,大家都喜歡來這裡覓食,鹽水意麵八角樓的冰、烤雞蛋糕、肉圓(市場內的那家肉圓我超愛的,只是好像好多年沒開了),吃飽飯後可以到附近的橋南老街、月津港,而在近幾年『永成戲院』也開放參觀了,路過時很難不被這棟日式建築物所吸引,總好奇這到底是什麼地方。

永成戲院永成戲院永成戲院

在戲院外頭的公共空間做了一些和拍攝電影相關的道具陳設,看到這些陳設讓小編想起當年在台北當電視劇劇照師的美好時間,頓時好懷念那些同事喔!
回歸正題,公共空間的作品叫做『永成卡麥拉(作者:林建志)』,作品緣由是1945年成立的永成戲院,數十年的時間見證著鹽水地區的興衰與活絡,伴隨著地方人們成長過程所留下的美好記憶,自2000年歇業以來,如今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展現觀眾眼前。此處模擬片場情境,最後由熊仔與企鵝仔來開拍,能想像著每部電影拍攝背後的過程,藉此更能珍惜電影所帶來的美好經驗。(部分資料擷取自現場解說)

永成戲院永成戲院永成戲院

這裡可以說是戲院,也可以說不是戲院,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因為我們要回朔到1942年。
這棟建築物建於1942年的『臺南州米穀納入組合-廣內義久調製工場籾收容倉庫,屋子本身為紅檜木建材。當時黃直經營『永成合名會社籾摺調製工場(1943年完工)』,從事碾米業,後來工場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中,緊急拆除三分之一的倉庫後才保住倉庫剩餘部分。
後來黃直將剩下的部分改建成戲院,於1945年開幕,隨著時代的變遷,『永成戲院』於1991年左右結束營業,之後在2008年8月展開修復工程,因為一些因素導致修復工程延後,最後木造建築部分在2011年09月修復完成,共計耗資新臺幣1500萬元,後來這裡變成了地方藝文活動場所,平時也開放參觀。(部分資料擷取自維基百科)


永成戲院永成戲院
永成戲院是鹽水在二次大戰後成立的三家戲院之一,屬於暨放電影又演戲的混合戲院。其創設時隸屬臺南縣鹽水鎮(今臺南市鹽水區),由於三家戲院均位在康樂路上,故康樂路又有『戲院路』的別稱。
永成戲院是三間戲院中最早營業,亦是最後結束營業者,約在1991年結束營業。(部分資料擷取自維基百科)

永成戲院永成戲院永成戲院永成戲院
進到室內空間,看到一條條70年代的木造的椅子,又看到南瀛學電子報的介紹,讓我獨自一人坐在戲院內,短暫時間無法回過神,想像著這裡當時的繁華,這裡可以說是當時最熱鬧的一區,因為戲院的成立,周邊多了許多酒家、餐館,馬路上都是來往酒家、餐廳、戲院的人潮,車水馬龍、人聲鼎沸。

永成戲院永成戲院永成戲院
館內還展示了1945年日製Center牌膠捲電影放映機、1946年台灣製良友牌阿曼電影放映機、1945年真空管擴大主機、1971年Ray wood牌唱盤式電唱機,和一些戲院留下來的老物。
入口處的這張大圖片就是『戲院後台山牆』,這是當年戲院後台發現的手繪圖像,這是當時在這裡公演的戲班,有時因公演停留多日,所以吃睡都是在戲院後台,山牆上的圖像就是他們隨手畫上的戲劇臉譜,這也留下了永成戲院戲班演出的歷史痕跡。

永成戲院
廁所出來這裡也貼滿了許多復古電影的海報。

永成戲院永成戲院
在戲院售票口旁的這輛三輪車,是都市藝術工作室與藝術家陶亞倫創作於2015年月津港燈節,在燈節結束後贈與永成戲院,作品為『永恆的時光』。

永成戲院
鹽水不是台南市中心,但很難想像鹽水有車水馬龍、繁華的那個年代,這裡因為受到重視被保留下來,讓人可以有機會再次看到『永成戲院』的風華再現,反觀創立於1932年1981年歇業的善化戲院,無法能夠保存下來,只能藉由照片留存在人們的心中。


【台南市活動-鹽水】月光寶盒,亮今津~~2016年月津港燈節 


................................................................
●每個人對於口感及口味的喜愛和評斷皆不同,此為小編個人消費之分享。

●每個人對於景點、感受、喜愛皆不同,此為小編個人經驗及想法分享。
●文章圖片及字數多少與推薦程度無關,僅供參考。
文章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不對店家或景點做推薦。
因為拍攝習慣不太喜歡照片裏頭有人,也因為隱私的問題,所以盡可能都會等到沒人時候拍攝,不管是風景或店家都一樣,不代表店家生意不好或是景點冷門,如有拍攝到人,皆會將人模糊處理。

●文章的任何資訊(文字、logo、照片、產品...等),皆屬於小編個人、店家、提供者、相關單位及相關人員所有。
●此文屬於個人資訊分享,其內容中之活動、訊息、聯絡方式、產品、價位等,非本站必要更新之範圍,請依商家及相關單位公告為準。
●喜歡這裡的朋友都歡迎大家上來留言、分享資訊,把自己的經驗和我們分享喔!
●文章留言為網友意見,不代表南人幫立場,南人幫保留刪除廣告、色情、人身攻擊等不當留言之權利。
●『南人幫Life in Tainan』也有粉絲頁喔!裡面都會有較即時的訊息和分享喔!這是在部落格裏面沒有的喔!
●部落格所用照片檔案皆壓縮過,主要在於資訊分享和快速瀏覽為主,所以品質上並非理想,請包涵。
● 因有朋友在南人幫私訊留言分享自己的經驗,主要內容是說因為有人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分享一些地方和景點的地址,但人潮多了破壞也增多了。所以小編希望盡點自 己的力量,以後有些文章,在文章中我們都只寫概略位置,如果您是真心想為了這塊土地保留些照片,在非破壞環境和不影響當地人情況下,請私下留言詢問正確位 置,感謝.....



想收到最即時及更多的吃喝玩樂訊息,請加入【南人幫-Life in Tainan粉絲團】

南人幫 - Life in Tainan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永成戲院, 鹽水戲院, 鹽水景點, 永成卡麥拉, 臺南州米穀納入組合-廣內義久調, 永成合名會社籾摺調製工場, 鹽水碾米業, 黃直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