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
窩客好文

快樂的過每一天

發表篇數:262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雲林縣 > 土庫鎮

造訪商家:土庫庄役場
phone05-5523159
place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252號雲林
作者本次評價:
4.45
環境設備
4.50
服務
4.5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50


DIY花圈初體驗,土庫庄役所。




土庫庄役場最雲林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為和洋折衷式建築,日據時代是土庫地區的行政中心,至今已有八十多年歷史,民國100年列入歷史建築,為活化古蹟,於2015年修復完工。




才剛到土庫庄役場,志工便跟我們介紹土庫的由來。而且還以簡單的繪圖來講解,非常可愛呢!!



清朝時就已有聚落在這生活的土庫,為什麼要叫土庫呢??主要原因有三 :
一、以前是洪雅平埔族猴悶社居住在這裡,猴悶社的發音是Docowamg土庫。
二、以務農為主的土庫,為儲存這些農產品,這裡蓋了不少古亭畚(台), 也就是橢圓型的土築倉庫,因而得名。
三、早期土庫這個地方的路況很差,只要有行人經過這裡便塵土飛揚而弄髒褲子,因此又稱為塗褲庄,後音演變為土庫。



土庫庄役場建於1934年,什麼是庄役場呢??!!"庄"在日據時代是行政區域名,"役"公務人員的意思,顧名思義這裡是以前日本人辦公的地方,附近的土庫故事屋,則是當時的宿舍。



裡面這個平台是後來為了增加再利用空間而改建增加,但整個建築外觀還是保留當時樣貌。



土庫名產區。
庄役場為因應旅人需求,也希望再次帶動土庫的繁榮與活力將小吃以及名產加以整合,來土庫庄役場除了可以導覽認識土庫,還有多種名產品以及伴手禮可購買。有樂米工坊、順成油廠、高隆珍餅舖等土庫特色商家,另外還有各項藝文講座及展覽,帶動藝文發展。



接下來便要在庄役場DIY香草花圈創作,哇!!哇!!哇!!Hank媽一整天最期待這個時刻了。這次花圈製作是以尤加利樹葉為主體,最後再加上老師為我們準備的乾燥花作為點綴便大功告成。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不容易,咧斯夠!!



除了尤加利樹葉,這些乾燥花一人一袋,老師說,這些是他多年的收藏,有些乾燥過後的花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就像是人一樣,沒有長的一模一樣的2朵花唷!!



這次聘請的老師是"Bonnie衣飾&花藝"的Bonnie老師,本身除了是園藝老師外,對拼布、家政、製衣也很厲害。超崇拜的!!!
老師首先讓我們以手心的溫度稍微搓揉尤加利樹葉,手掌馬上就有淡淡花草味,清香而不刺鼻,做成花圈掛在房內會滿庭馨香唷。這次花圈製作只有纏繞以及沾黏2個步驟,接下來便將尤加利樹葉圍著鋁線繞成花圈,尤加利樹葉一定要使用新鮮的花材,否則這樣一繞就斷!!



像這樣繞成一圈後便可以開始裝飾花圈。



以熱熔膠黏上老師準備的乾燥花,猛一看..YA!!有南瓜耶...老師說沒有南瓜,這是柿子。XD~啊!!)))))我的眼睛有業障啊!!
這些乾燥花除了柿子是假的,其他都是新鮮花材乾燥而成的,裡面的花材我知道的只有麥桿菊,麥桿菊是很特別的花材,因花卉所含的水分極少,因此做成乾燥花之後,花瓣堅硬,呈開放狀態,而花的顏色也依舊保持鮮豔不退色,非常美麗。



將將,老師稍微指導一下,便組合完成!!
超開心的,很久以前就想做乾燥花圈,終於夢想達陣!!



尤加利樹葉會隨著時間、水份蒸發而乾燥,放到聖誕節就是非常應景的聖誕花圈了唷!!

土庫庄役場
地址 : 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252號
雲林縣文化局
電話 : 05-5523159
營運時間 : 開館時間視展覽而定

Bonnie衣飾&花藝
FB粉絲頁

報名請洽 : Bonnie 05-2230477、0922-040561

快樂的過每一天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