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
窩客好文

螞蟻幫的櫥櫃/曉帆

發表篇數:406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台中市 > 梧棲區

造訪商家:台中港舶來品商圈
phone04-2627-4568
place台中市梧棲區臨港路886號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50
交通便利
3.50
CP值
4.00

復刻梧棲x東海手作一日輕旅行|台中海線梧棲區最為知名的就是梧棲港海邊的魚貨水產,其實在梧棲還有個相當具時代背景的舶來品街,隨著時代的興起以及衰弱漸漸被遺忘;這天跟著七零年代歷史的軌跡,一起來散步曾經熱鬧還保留許多骨董收藏、玉石、老蔘行等充滿人情味的舊街風味,還有品嚐在地隱藏版無菜單料理,最後再到台中東海藝術街學習日式品茗跟手作金工體驗,一天豐富知性行程。GO!

本日行程↓

梧棲舶來品商圈→無菜單海產料理→普洱茶賞析體驗→漫步東海藝術街→手作金工體驗→快樂返家。

重現台中港舶來品商圈↓

梧棲的光景走廊商街,早期為舶來品進口兜售的地方,早年戒嚴還沒三通時期,因海港之便已經群聚為一處小舶來品交易處,在這邊商家可看到現在少見的玉石、老物、賞玩古物、普洱茶餅磚、古董等,一條商圈內藏著不少陳年故事值得遊客到此尋訪。

已經相當多年沒聽到舶來品這個名詞,心想更年輕的一代應該更沒聽過了!早年因為戒嚴時期,漁船船員夾藏帶入不少各國稀奇商品,因為沒有正當報關繳稅(如同現在輸入水貨),私下交易著當年不易找到的各國精品寶貝,逐漸形成一條繁華商圈;因兩岸開放三通,這裡也開始沒落,漸漸地讓人忘記曾經興盛一時的台中港舶來品商圈。

台中港舶來品商圈

電話:04-2627-4568

地址:台中市梧棲區臨港路886號

老街新生,重現當時舶來品商圈各行各業精品的盛況,並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學生,以花博石虎意象與在地海洋元素,創作7種圖案,吸引人潮到此處打卡拍照。

潛水員探索海底世界,在舶來品商圈附近有幾幅創作彩繪牆面,可來蒐集拍照,看看自己找尋到幾面彩繪牆呢?

↑貝殼藝術裝飾坐落,展現了置身海港風情。

放陽陽是六零年代的大型服飾店,整棟坐落相當氣派,不難想像當時繁華鼎盛、人進人出的盛況。

花花蝴蝶,追著甜蜜汁液的花朵停靠。

↑廣昭蔘藥行-倉庫裡滿是稀奇寶貝

商圈的創始老店之一,老闆看著我們一行人踏入這充滿年代感的老蔘行,逐一介紹擺在店裡的各種老物、古董,另還有發現整排早年進口的珍貴北韓人蔘鐵盒,收藏已久的各種物品還有稀奇的中藥品,讓人目不轉睛。

老蔘藥行裡居然還有這樣稀奇的手工鐵畫雕刻,鐵畫以鐵為墨,聽老闆介紹至少有70年以上的珍貴手工藝品,畫中敘述著古時候女子日常生活,連衣飾的花樣跟綴飾都雕刻的相當精緻,難得見到。

這幾年玉石熱興起,老坑翡翠已經成為珍品中珍品,不少大陸人都專門蒐集翡翠等珍品玉飾,在這裡也看到不少早期留下的玉鐲、玉珮、玉石,應該也是老闆珍藏許久的商品。

櫥窗裡各式酒罐、玉器應該都有在販售,每樣物品幾乎讓人目不轉睛的觀賞著。

一邊開心的跟老闆聊天,他手上取出了野生粉光蔘,野生的粉光蔘更是少見,這株70年的野生粉光蔘可是老闆收藏多年的珍品,毫不吝嗇的與我們分享,看他小心翼翼呵護在手心,像在愛護小孩子一樣。

在我詢問下老闆又拿出珍藏的冬蟲夏草,因為全球氣候變遷,現連出產地數量銳減,冬蟲夏草無法人工培植,只能靠著人在特定高山上挖掘找尋,所以才會如此珍貴,這株冬蟲夏草頭長的形狀跟菌絲相當筆直,難得看到這樣完整的整株蟲草。

↑廣昭蔘藥行老闆-陳信興先生

店家資訊↓

廣昭蔘藥行

電話:04-2656-4451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臨海路211號

↑祥興茶行-品茶切磋,顛覆普洱茶印象

舶來品商圈裡,從這茶行裡透出明亮的黃光,有股魔力吸引著我們踏進尋訪,一起跟老板切磋普洱茶知識,也是許多普洱茶收藏家最愛的茶行之一。

↑祥興茶行負責人-陳漢坤先生

普洱茶還沒流行時當初從香港一些老茶行、茶樓引進回來台灣,在印象中普洱越陳越好,長期陳化的普洱價格越高,普洱茶原產於雲南省特定區域,為雲南省舉世聞名特產;在此之前看過餅茶,普洱茶另還有磚茶、沱茶等形狀販售。

香港知名茶商-林奇苑茶行出產的普洱茶餅磚。

看著茶店裡擺滿著各式普洱茶包裝,另外還有生產年限分別,吸引許多普洱茶收藏家到這邊品茶購茶。對於早期普洱茶餅的收藏方式,很多人都有迷思,原來不是放越久越高價,茶的收存、溫度溼度都會影響茶餅茶磚的品質價格,若是有普洱茶的知識疑問都可跟老闆聊天切磋。

【台中港舶來品商圈普洱茶茶行也是台灣首屈一指的普洱茶指標】

與茶行老闆談笑間,老闆邊招待我們品普洱茶,有別印象中的深色濃韻普洱茶,普洱青茶的特色是透明的琥珀色茶汁,喝起來清香卻又有些許普洱特殊風味卻不會過於強烈,回甘中有點高山茶的口感,顛覆以往對於普洱茶的既定印象。

↑【購買陳年普洱茶餅像是開賭石一樣】你不知道茶餅裡面狀況如何,因跟空氣接觸會影響茶餅品質,購買陳年普洱就得憑著自己的眼明鼻聞來辨別是不是一塊好普洱,就連拆開沖泡普洱茶葉也是一門知識,使用茶針或茶刀等工具將餅撬開。

左邊陳放越久的普洱喝起來越香醇,不是既定印象裡的人常形容的霉味,入口則是普洱特殊茶香跟韻味,從第一泡茶到第二泡茶越來越濃,滋味上也些許不同,細細品嚐就能感受。

另外老闆拿出了古代時皇帝御用的武夷山大紅袍,第一次見到,居然還不知此茶的珍貴。

岩骨花香-武夷岩茶憑藉其獨有的”岩骨花香”之岩韻,令古往今來無數愛茶人士為之神往,花香淡淡馨香,一品讓人心曠神怡、清心舒暢。

↑名貴的武夷山大紅袍茶葉。

祥興茶行

電話:04-2656-3182

營業時間:10:00~20:00(每月第四星期六日休息)

地址:台中市梧棲區臨港路四段828巷10號(臨海大樓內)

↑故鄉醬料食堂-不起眼小食堂有著古早兼具創意的美味佳餚

拜訪了兩間台中港舶來品商圈裡的特色商行後,中午用餐時分,我們來到了商圈旁步行不用2分鐘的隱藏版料理食堂,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店,烹飪出來的料理可為即興創作中帶著古早菜的美妙搭配。

幾張桌椅,乾淨明亮的食堂,這裡沒有菜單,特別的是想吃什麼、不吃什麼、預算多少錢?可先跟老闆預約,會依照人數跟預算價格料理獨創的古早味料理。:)

厚厚蔥蛋厚度十足,搭上柴魚片與沙拉醬的美妙口感,爌肉不油不鹹膩帶著回甘的醬香味,讓整桌人都稱讚;下方野生蝴蝶魚則是老闆相當推薦的清蒸口味,肉質紮實鮮美,右下方白菜滷用蛋皮包圍,如同花朵綻放,充滿濃濃古早味,每道都讓人有”手路菜”的感受。

相當推薦這道【石蟳米糕】,現在要在米糕上看到蟳蟹不易,大多數都加上櫻花蝦或是鰻魚片,能在食堂吃到石蟳讓人又驚又喜,老闆相當大方,米糕上鋪滿鮮甜石蟳,石蟳肉質細緻甜美、另外米糕Q軟入味,大家幾乎吃光光。

燒鴨跟白斬雞,入味的燒鴨不柴不應,雞肉鮮嫩多汁。

絲瓜蛋白蒸蛋羹,像羹湯又像菜的創意菜,連絲瓜都挑選最稚嫩的品質,柔滑的蛋花搭配細嫩如芙蓉蛋的蒸蛋,一致推崇這道蒸蛋。

巴西蘑菇綜合雞湯,一勺起湯裡滿滿好料,竹笙、蘿蔔、巴西蘑菇、干貝柱、雞肉、白精靈菇,枸杞帶出甜味,不用其它調味料,充滿鮮味又養生,美妙滋味全在這盅雞湯裡。

滿滿一桌好料佳餚,價格更是便宜的難以相信。

親切的食堂老闆,所有菜色佳餚全部親力親為,大多是忠實老顧客支持捧場。老闆說大約20年前從販售衣服開始轉行,無師自通下,不停練習烹調菜餚,不好就倒掉,重覆無數次的練習;烹調出的菜色充滿濃濃古早風味,但是又相當具個人料理風格,的確是家隱藏版在地美食食堂,相當推薦前來品嚐。

店家資訊↓

故鄉醬料食堂

預約電話:0988-132689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臨港路五段72號

台中港舶來品商圈:梧棲每年都會在9~10月舉行主題性商圈週年慶,今年舉辦的「復刻良品節」就有摸彩與免費普洱茶米糕和參與民眾共樂,一起感受不一樣的台中港風格;漫步曾經繁華一時的舶來品商圈,雖然熱鬧人潮不再,不過還保留著最珍貴的人情味。

更多台中海線美食推薦↓

【清水親水燒烤】清水超人氣古早味燒烤,熟人帶路才知道,讓人聞香而來!(原彰化銀行前)

【清水來來臭豆腐】救人喔!老闆別再端上來了!全台第一家吃到想立馬結帳奪門而出的臭豆腐店。

【台中大甲美食】杏屋乳酪蛋糕(大甲店);大甲下午茶推薦!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