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窩客
窩客好文

Daphne 探索生活趣

發表篇數:188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山區

phone02-7728-6677
place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6號2樓
作者本次評價:
5.00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5.00
CP值
5.00

小時候爸媽有帶 Daphne 去吃臺北某間老字號知名石頭火鍋,就很喜歡那種把配料炒香、加入湯頭,把配料下鍋涮燙,起鍋後,吸收湯汁的食材,熱呼呼的入口,吃菜、吃肉、吃海鮮通通有。但是在西元2000年前後,一人一鍋的個人平價、吃到飽的火鍋興起,有涮涮鍋、臭臭鍋、鴛鴦鍋....反而傳統的石頭火鍋不容易看到了,在好友涵天文章中看到這家黑哥自助石頭火鍋城的分享文,一看就是懷念的滋味啊!趁著到台北跟朋友會合時順便吃一次,一吃上癮,半個月內造訪兩次,好羨慕大台北居民可以就近品嚐這懷舊的滋味啊!

黑哥自助石頭火鍋城

黑哥自助石頭火鍋城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6號2樓(台北捷運中山站 3號出口)
電話:02-7728-6677
營業時間:12:00-24:00
消費方式:以盤計價,鍋底:$60/大人,$30/小孩(110~130cm)
(無訂位服務,需現場候位,免收服務費)

黑哥自助石頭火鍋距離在捷運中山站3號出口僅有280公尺,來了之後才知道,原來跟多年前吃過的醬太郎燒肉是一起的,位置很接近建成公園、康樂公園、林森公園等各大商圈,吃飽後剛好就進去散步、逛街就近消化。

在上樓梯之前設了一個通道,掛了幾幅畫,擺放兩張長椅子,像最近非常冷,在跟朋友相約時至少還可以躲進來等人,不用待在外面的騎樓吹風。

在位置區隔、桌椅選用、燈光安裝上,有別於傳統石頭火鍋店,微黃光比白光燈情境來得溫暖,蘋果綠跟紫色椅子搭配,時尚有活力,空間走道夠寬,還有木色格紋地板,都可看出店家在裝潢的用心,想開拓出跟傳統火鍋區隔的新路線。

座位最少是四人座,但是兩個人同樣可來用餐,也備有圓桌,圍爐更有感覺,並準備置物籃給客人放包包用,別放錯放到壓克力箱,那是放食材空盤用的,洗手間是跟3樓的醬太郎燒肉共用。

體貼家長的需求,備有兒童椅。

飲料、醬料、餐具都自取,飲料跟食材一樣都是取用後由服務人員計價。

豆腐選用來自宜蘭專業的豆腐製造商甲子園休閒農場。雞蛋單點一顆10元,使用的是來自大武山牧場所生產,有身分證的履歷蛋,為客人的健康把關。

醬料區的種類有辣椒、蒜末、蔥花、沙茶醬、醬油、白醋、香油、糖、花生粉、香菜、蘿蔔泥。

根據服務人員的建議,調製沾料時,需要有:沙茶醬、醬油、白醋、花生粉、蔥花、辣椒、用蛋黃拌勻,如果愛吃哪樣多一點就多加,綜合起來就是涵蓋了鹹、甜、酸、辣...等,Daphne 最愛用來拌冬粉,濃郁且絲滑好入口。

每瓶飲料都有分類標價,有礦泉水、乾隆烏梅湯、酒類、汽水、可樂、茶類、果汁,自行取用後會跟食材一同結算,旁邊準備冰桶給客人自取冰塊加入飲料內。

飲料中比較少見的是誠茗沁涼甘甜手作冷泡茶,實體通路比較買不到,需要網購,是通過 SGS檢定不含農藥的產品,無調味的純正南投茶葉,搭配吃火鍋時飲用足以排解油膩。

自助式食材區,想吃哪些通通自己拿,一盤單價從 20-100元不等,比幫你配好料的小火鍋店,選擇空間更大。Daphne 不愛吃豬血高、豬血、鴨血之類的,通通可以避掉。

鍋底雙寶:干魷魚、蒜苗必拿,因為用這兩樣炒出來的鍋底,湯頭會比較甜。

豆腐類有提供百頁豆腐、板豆腐,比吃油炸類的豆皮、三角豆腐健康,蔬菜類有南瓜、絲瓜、玉米筍、花椰菜、蒟蒻、大白菜、芋頭心、番茄,光是菇類別就有四種:美白菇、袖珍菇、香菇、金針菇、鴻喜菇,還有在一般火鍋店不常見到的水蓮菜。

每盤食材都使用保鮮膜封住確保衛生。

海鮮類有文蛤、干貝、鮮蚵、三點蟹、透抽、鯛魚、白蝦、曼波魚。內臟類有肥腸、牛肚、豬肚...。

照片中三樣推薦必拿:店內限定,手工製作的牛肉丸、川丸子、自行醃製的紹興酒花雕雞、日本龍蝦肉、日本紅蟳棒都是 Daphne 來兩次必拿必吃。

肉片類提供上選牛五花、羊五花、松阪豬、上選梅花豬、上選霜降牛。

 

每一盤的食材大約是2-3人份量,有的用拼盤搭配,2人用餐更好解決,不容易造成浪費,吃不夠再拿。

主食有提供冬粉跟台灣人吃火鍋最愛的王子麵,想要配白飯需要自行告知服務人員。底下是方便客人取用食材的止滑托盤。

一訪時,三大一小就拿這麼多,搞得跟普渡一樣,這才第一輪XD。

鍋底以人頭計費,大人60元,小孩30元。把食材拿得差不多之後,服務人員會端來一碗,內含洋蔥、紅蔥頭、蒜頭,跟干魷魚、蒜苗一併倒入鍋內拌炒。

第一階段拌炒時會加入麻油、洋蔥、紅蔥頭、蒜頭、干魷魚,高溫下來回翻炒爆香,竄出陣陣香味,此時我們早已飢腸轆轆。

接著會把蒜苗與肉片繼續倒入拌炒,肉片微熟後逼出的油脂讓湯頭更油潤。

趁二訪時補了拌炒時的小短片,給大家更有臨場感!

肉片不會炒到全熟,大約在半熟的狀態先單獨撈起,把比較需要時間煮的火鍋料、食材放入,將肉片覆蓋在上,最後加入昆布醬油與高湯持續煮沸。

待高湯煮滾、各種食材配料煮熟後,開始慢慢享用,通常葉菜類都可以先吃了,再來是肉片,吃到後面,手工丸子等火鍋料差不多也熟了。Daphne 覺得有調味的手工丸子放比較後面再吃,舌頭對湯頭風味感受度會高一點。

二訪時因為是與另一批朋友同行,大家喜歡吃的又不一樣了,Daphne 除了跟朋友推薦幾樣必拿食材,其他都隨朋友喜好挑選,因此不同的食材拌炒到煮沸時,湯頭又會跟一訪時有些微不同,這就是吃石頭火鍋的樂趣之一,比搭配制式菜色與湯頭的涮涮鍋有相對多樣的變化。

煮沸的湯頭帶有干魷魚等炒料爆香與肉片涮出的甜味,湯濃、油潤、溫順又飄香。

隨著食材越煮越多,後面再加入海鮮,越煮越甘甜。

Daphne 很推他們的排骨酥(左上),有經過醃製調味,粉漿不厚重也沒有油耗味,肉塊比例高,不會骨頭多於肉,需要一直啃,肉量多又扎實彈口,有的嫩,有的有嚼勁,有的還如軟骨般爽脆。魚餃用的是名店-基隆三記魚餃(右上),餃皮是用海鰻打成魚漿後再手工做成餃皮,包進新鮮豬肉,久煮不爛,豐厚的內餡也能增加湯頭甜味。

顏色比較深的是牛肉丸(左下),柔脆有彈性,手工川丸子兼具酸、麻、辣、香這幾味,跟牛肉丸(左下)一樣都是細緻黏稠又實在的手工鍋料,不吃可惜。上選牛五花(右下)很適合在拌炒鍋底時就加入,油脂含量高,耐炒不易老,逼出的牛油使湯底滋味豐腴。

新鮮魚漿做的龍蝦沙拉丸(左上)灌入龍蝦沙拉,一咬下就無法控制的爆漿,小心燙傷。麻吉燒(右上)內包了Q田麻糬會是小朋友的心頭好。日本龍蝦肉、日本紅蟳棒與龍蝦肉,(左中)使用魚漿製作,稍微煮一下,絲絲入口,吃出甘甜Q嫩,白蝦肉多殼薄,品質不錯。干貝(左下)輕輕咬下就湧出甘鮮海味,鱈魚湯包(右下)肉餡甜,舌尖瞬間被注滿湯汁。

因為煮太多料,花雕雞(左上)被埋在鍋底很久,到快清完才撈起來,可是酒香餘韻仍在,咬起來仍舊帶勁。 松阪豬(右上)肥腴帶脆好嚼,梅花豬有筋有肉,香甜不膩,最後用王子麵當主食,飽足感更上一層。

黑哥自助石頭火鍋城引入現代感的舒服空間,在硬體設備、口味保留石頭火鍋的傳統,想重溫兒時懷念的味道不用屈就於吵雜擁擠的環境,點菜還怕被落單,服務品質低落,心情也不美麗。因此很喜歡這種自己來的餐飲模式,舒服又自在。店家進料的食材來源透明,選擇多,也給客人任選之下,湯底有較大的變化空間,湯底與配料交叉搭配之下,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想要吃多種菜色,建議四人同行最佳。

黑哥自助石頭火鍋城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6號2樓(台北捷運中山站 3號出口)
電話:02-7728-6677
營業時間:12:00-24:00
消費方式:以盤計價,鍋底:$60/大人,$30/小孩(110~130cm)
(無訂位服務,需現場候位,免收服務費)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