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
窩客好文

凌雲江海清

發表篇數:251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宜蘭縣 > 礁溪鄉

phone03-9220172
place宜蘭縣礁溪鄉二結村二結路36-11號
作者本次評價:
4.50
環境設備
5.00
服務
5.00
交通便利
2.00
CP值
4.00

在宜蘭若是想好好的在山林間放鬆一下,那麼宜蘭礁溪有朋會館會是很不錯的選擇。有朋會館位處礁溪鄉與員山鄉交界處,附近是很有名的望龍埤,距離礁溪火車站約莫20分鐘車程。走進有朋會館,能夠明顯感受到民宿主人陳老闆的溫暖,在這裡會令人放鬆到不自覺得仰頭微笑,那份純樸風情,拉進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建築設計上,有朋會館秉持著與萬物共生的理念,在此廣大的腹地上,打造適合各種生態棲息的親和環境,並以通風好採光佳的概念為設計主軸,輔以清水模手法建構出現代藝文風格的生態綠建築,展現高品質的生活美學。

有朋會館位在礁溪鄉二結路上,從礁溪火車站、湯圍溝溫泉公園和礁溪溫泉公園開車前往,半小時內可以抵達。宜蘭著名景點-望龍埤就在附近,途中會經過宜蘭窯烤山寨村、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與亞典蛋糕密碼館等景點,在這些宜蘭著名景點遊玩過後,再來有朋會館享受高品質的住宿服務,不論如何安排都很方便。沿著二結路前進,還沒看到標示,就被有朋會館的建築外觀所吸引,開車進來兩邊都可以停車,停車位置相當多。

停好車,才剛把行李放下車而已,有朋會館的服務人員馬上就出現在眼前,協助搬運行李並帶領我們前往櫃台辦理住宿相關事宜,這在民宿當中算是比較少見到的貼心服務,值得讚許。

在住宿櫃台入口,有一隻木製小象藝術作品,吸引了小凌雲的興趣,駐足許久不肯離去。

入口處的細長廊設計,頗為吸睛,讓人更期待更多建築設計上,美麗光影的呈現。

住宿櫃台入口,『回家住住』四個大字,充分展現出主人陳老闆的經營理念之一,讓賓客來此住宿都有回家的舒適感受。

這一晚我們入住的房型是『體現空間』,他位在有朋會館的最左側,建築外觀的設計理念,就像是民宿主人陳老闆兒時用積木堆砌出來的模樣,陳老闆覺得就像是個城堡,希望能給過往旅客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所以取名為城堡。總覺得有朋會館的一切,處處暗藏著民宿主人的兒時點點滴滴以及對家族長輩的思念與愛。

一進來城堡有個碩大的公共空間,有電視沙發,也有喝茶聊天的環境,中間挑高的設計,通風好採光佳,感覺很舒服。在這裡可以體會到建築師許多設計上的巧思。

一樓前後有兩個房間,都是相同房型『體現空間』,我們這次入住後面的房間,比前面的房間略小一點點,但還是非常寬敞。雖然同是體現空間,服務人員說每個房間都有他獨特的風格,且每次入住都會特意為你安排不同的房型,讓賓客每次都能有不同且新鮮的體驗。因為我們帶著小凌雲入住,服務人員帶領我們入房後,馬上主動詢問是否有嬰兒床的需求,服務專業度真的很優質。房間內有一組大尺吋的雙人床,以及一組雙人沙發,角落還有一個水泥平台設計的休憩空間,尺寸不小的電視機前,擺放了免費的茶包、咖啡、宜蘭餅以及瓶裝礦泉水,室內拖鞋則是擺放在外面的公共空間,供旅客自行取用。冰箱就位在大門的右手邊,房間內沒有衣櫥,不過有提供掛吊用的衣架。 靜逸舒適的空間設計,寬敞無壓力的環境,住起來非常舒適。

落地窗外就是美麗清新的山景。做在沙發上,不論是看電視或是欣賞窗外山景,都很愜意。

電話掛著的小卡,上頭提供wifi密碼與相關服務資訊。

浴廁是乾溼分離式淋浴設計,搭配免治馬桶,相應備品如吹風機、洗手乳、沐浴乳、洗髮精、牙膏牙刷、浴帽、刮鬍刀等等,一應俱全。沐浴乳跟洗髮精都是天然植物製作,愛護地球,守護肌膚健康。浴室牆面皆有做防水處理,可以有效的隔離浴室溼氣。

稍事休息後,前往有朋會館的餐廳。有朋會館提供無菜單料理,且都在晚上六點統一出菜,所以六點前一定要前往餐廳用餐,此時所有旅人都聚集在餐廳,有種一家人一起團圓用餐的感覺。餐廳外頭擺放許多民宿主人多年來收藏的原木藝文雕刻作品。

長方形的餐廳空間設計,右邊是藝文牆壁,掛滿著許多油畫作品,左邊大片窗戶設計,帶來明亮的採光,也可一覽窗外特殊的建築設計。最裡面是一個大型水族箱,成了遊客們駐足觀望的場所。

有朋會館提供的無菜單料理,主題是尋味料理。依據季節變換而更換內容。

開胃菜》明太子山藥搭碳烤透抽

使用宜蘭有機山藥,上面覆蓋一層鹹香的鱈魚卵,再放上碳烤的新鮮透抽,清爽又開胃。

熱前菜》鹽烤鮮蝦佐義式蕃茄醬

在烤箱裡鹽烤過的鮮蝦,鮮蝦肉質細嫩彈牙,搭配義式蕃茄醬,蕃茄的香跟甜更襯托出蝦肉的鮮美。

沙拉》葛瑪蘭梅花豬沙拉佐無花果油醋醬汁

把葛瑪蘭梅花豬以義式香料低溫亨調手法,切成薄片後放在生鮮蔬菜與風乾楊桃上,最後淋上無花果油醋醬汁,將葛瑪蘭梅花豬的鮮甜點了出來,整體口感溫和又平衡,很特別的一道料理。

湯品》鱘龍魚洋芋濃湯

用小火慢煮三小時的魚骨,加入洋芋丁後,續煮成濃稠高湯,最後將鱘龍魚肉切片下鍋煮熟。一口就能嚐出魚肉的鮮甜,Q彈沒有土味,喝起來鮮甜又療癒。

主菜》醬烤香料羊肩排搭金棗堅果醬汁

將羊肩排與香料一起醃製兩天,最後以大火碳烤再淋上金棗堅果醬汁,滑溜彈嫩在舌尖留下鮮嫩多汁的難忘滋味。

由於女王不吃牛羊,所以更換成豬肉,感覺筋都被煮爛的軟嫩肉質,有種入口即化的錯覺,令人印象深刻。

甜點》主廚特製甜點

冰淇淋是以時令水果製作,藍莓慕斯用黑櫻桃點綴以及美味的巧克力蛋糕,每道都甜而不膩,小凌雲每道都搶先吃光光,可見相當美味。

飽足之後,在水族箱前欣賞魚缸裡的自然界,相當療癒。水族箱的光影感覺也是經過特殊設計的喔。

餐廳外頭的設計理念是,外圓內方包容萬物。可惜今夜雲層太厚,不然若是搭上滿天星斗,相信一定超級美麗,而這裡的光影設計,讓人更加期待他白天時的景色了。

夜晚時分,漫步在有朋會館內,蟲鳴鳥語花香,清淨悠閒舒適的環境,果然是在溪山間的寶盒。

在有朋會館真的睡得很安穩,不知不覺就天亮了。服務人員在晚餐的時候,會與房客約定好早餐的時間,到了約定的時間前往餐廳用餐,大片窗戶帶來的明亮採光,讓人感覺心曠神怡。簡單美味又健康的早餐,讓這一天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餐廳門口旁擺放了一些旅遊與畫展相關資訊,還有有朋自產自銷的農產品販售,有興趣的旅客請洽櫃台。

早上的陽光灑落,讓人更能體會有朋會館建築之美。

雖然民宿主人陳老闆不屬猴,但是他卻收藏了相當多猴子藝文作品,幾乎都沒有重覆的神情與姿態,精心擺設在會館內各個角落,等待著旅客去尋寶探險。

會館內有許多花卉植物,各個爭艷比美,生態環境保持的相當好。

身為攝影愛好者,有朋會館的建物設計,處處都有獨特的光影之美。凌雲所到之處,都讓人讚嘆陳老闆與建築師的巧思。

陳老闆因為長期收藏藝術品,自然而然也就結識了許多藝術家,也因為其中一位藝術家說了一句話『兼差,是為了生活』,讓陳老闆毅然決然的蓋了這一間美術館,規劃了一個提供藝術品展覽的藝文空間,目的是讓每一個藝術家都有一個可以發光發熱的場所。在展覽期間甚至無償提供場地,還協助規劃開幕茶會,為台灣的藝術環境盡了他最大的一份力量。每一個藝術品展期約是三個月,很巧的是我們這次入住剛好遇到開幕茶會,非常的幸運。看著人來人往的茶會,能感受到賓主盡歡的喜悅。

有朋會館內養了三隻狗,只有一隻可以自由活動,不過三隻都很溫馴,會館內也有不少鳥籠。

有朋會館中間的建物理念是珠寶盒與島嶼。陳老闆的阿嬤有個珠寶盒,每逢節慶,阿嬤都會拿出珠寶盒,將首飾分送給子女,年輕時的陳老闆總覺得這是一種『交代』,對於這種行為總有種擔心與恐懼,隨著年歲與見識的增長,陳老闆慢慢體會到,這其實是一種『傳承』,也就慢慢的釋懷與接受。陳老闆將這份感受與思念,寄託在建築設計上,成就了獨特的建築美學。

陳老闆自覺以客人身份走入這片山林,享受同樣的資源,與萬物共生,所以會館內的生態資源保護的相當周全,隨處可見蝴蝶飛舞,池中的魚兒也相當快活自在。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為每個旅客創作第二個家,相信是陳老闆創立這間民宿的中心思想之一,源自於對家人長輩的思念與愛,透過清水模手法建立出一處幸福莊園,更將多年來所收藏的藝術品,極具巧思的佈置在會館內的每個角落,更不吝嗇的分享在旅人的休憩空間中,完整的保持了當地的生態環境。非常優質的有朋會館,推薦給您。

☆本篇為體驗分享,以上為凌雲實際體驗感受

溪山間的寶盒   有朋會館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二結村二結路36-11號

電話:(03)922-0172

官方形象主題網站臉書粉絲頁

宜蘭美食 延伸閱讀

宜蘭伴手體推薦》諾貝爾奶凍 – 香濃綿密好滋味

頭城景點推薦》金車城堡咖啡 – 享受濃郁咖啡香 欣賞無敵海景

礁溪美食推薦》有麵煮 私房小吃 – 必吃異國料理

礁溪美食推薦》堯川創藝日式料理居酒屋 – 驚喜好味道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