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MARS

發表篇數:193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竹市 > 北區

place新竹市北區東門城
作者本次評價:
3.9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3.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00

熟悉的新竹東門城(迎曦門),迄今已屆滿185週年城慶時節。

由環宇電台、市府、環境保護局共同舉辦,發起了JOY愛東門城、低碳樂活城向東門城說聲謝謝活動。


對於熟稔的新竹市區街容到東門城圓環一帶,也許對於個人在地新竹人來說。

其實是很熟悉的景致,也許越熟悉也就會更簡單的渡過在新竹的每一個日子,這一次透過一起練習說謝謝。

透過簡單的導覽、多主題的提供,一點一滴更去體驗感受生活在這裡的樂趣與心情。


活動的開始,由新竹市的大家長許明財市長和現場民眾與活動工作人員們,一同為 JOY愛東門城、低碳樂活城歡呼為開端。


現場環繞著東門城與護城河畔規劃有185時光明信片、185空中祝福、謝謝你咖啡、街頭藝人、音樂演奏、古蹟導覽等活動。


現場的邀請參與活動的民眾錄製放送出來的空中祝福,更是在透過空中廣播的放送下呈現出滿滿的感謝與祝福感受。




185時光明信片,透過現場的二款明信片,可以書寫下個人的心情記事或是滿滿的祝福寄送給遠方的親朋或是回寄給自已成為一份紀念,也都是相當特別。


東門護城河畔,也在活動中安排咖啡徒步區,讓人能在午後時光中來品茗與感受空氣中的溫度。


亦也聚集了幾間頗具特色的行動咖啡、冰淇淋、鬆餅和紀念物販售。





街頭藝人、音樂演奏等的現場演奏與表演更也是佇足聚集了不少人氣。



在和絢的日光下,動人的音符,柔和的演唱與感謝,漫延在這城市的空氣裡。


而幾個令人感到有趣的藝文與現場裡的項目,包含由復古懷舊的相機來拍攝的人物影像。


黑白照片所呈現出來的別樣的氛圍更是讓人備感好奇與有趣,也許見慣了手機、相機所帶來的電子影像,偶爾拍上一張即刻顯影的照片更是讓人充滿紀念。


潺潺流水的護城河也是城市中的景色,希望能更清澈而美好。




有趣的城市速寫寫生的,繪畫與描繪透過紙筆的記憶讓印象更加久遠留存。


雖然對於東門城有著大抵上的了解,但是透過專人的導灠與介紹,實景實地的來透過文字言語的傳遞,更是能加深對於城市的了解。


跟著現場導灠人員,帶著現場民眾們由護城河開始了解整個東門城圓環的構成與歷史風華。


早期古時竹塹城,以城隍廟為中心構築了四城門樓,分別以東門為(迎曦門)、西門為(挹爽門)、南門為(歌薰門)、北門為(拱辰門)

為了防禦便在城外挖掘壕溝做為護城河,河上與四個城樓各設吊橋一座,兼具交通與防禦功能。隨著歷史流轉、時光遷移。

護城河原先作用已不復返,取而代之的是成為日常生活中美麗的景緻,也是目前全台僅存的護城河。


接著我們穿過竹塹城的歷史迴廊來到位於圓環中的新竹之心文藝廣場。


來遠眺遙望著,透過現場的介紹東門城(迎曦門)是竹塹城僅存的城樓是一幢二層樓的建築,現在已被列為二級古蹟。

新竹之心,是依偎著新竹東門城廣場的改造計畫,成為2000年的台灣建築首獎與第二屆遠東建築獎首獎兩項建築大獎。


在其中漫步,仍能感受到來自歷史中的印記。


現場更也在佈置陳設著185週年城慶的紀念活動。


城牆雉堞以燕子磚砌成,城樓下段為城座,以唐山石及條形花崗石石塊疊砌而成。(引用自維基百科)


上層城樓原為木構造建築,現已改為混凝土造,城樓結構共二十四根立柱,屋簷為「歇山重簷式」建築,屋脊輕巧地如燕尾翹起,簷下飄逸地垂掛精雕吊筒。(引用自維基百科)





透過Joy愛東門185年城慶活對東門城說動聲謝謝,喚醒了對於城市中的感受與記憶。

對於生活週遭原本而存在的印象,能用不一樣的心情與感受去體驗。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