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Kiwi

發表篇數:555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南市 > 鹽水區

造訪商家:鹽水肉粽
phone06-6530285
place台南市鹽水區朝琴路104號
作者本次評價:
4.90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5.00

_MG_7647

 

_MG_7593

 

台南鹽水,是Kiwi的足跡大本營,不管是旅遊或是美食都玩透透了,從橋南老街到鹽水天主堂又返回到鹽水點心城時,正排隊買紅豆餅時,無意間聽見有遊客在詢問店家:「鹽水最好吃的肉粽在哪?

在地人都會指著某處,「阿就是在那裏啦!鹽水肉粽~肖年的時候,深夜還有阿婆肉粽可以填飽肚子……快跟二姊的歌聲一樣撫慰人心了」。

第一次聽見店家的肉粽美食可以媲美江蕙二姊的歌聲,一定要來品嘗看看啊!在靠近鹽水國小的旁邊的【鹽水肉粽】,再三與當地人確認後就是這家,晚餐!就是它啦~

 

 

_MG_7588

 

看見【鹽水肉粽】招牌上六角形的特殊設計讓人有些感到有些特別。

【鹽水肉粽】店外放了一只灶爐,不禁讓Kiwi想起了小時候在灶爐邊看著阿嬤拿著扇子在煽火的身影依稀還在腦海中好像昨日發生而已。

 

_MG_7594

 

其實這家【鹽水肉粽】也是鹽水第一家肉粽店,駐足在鹽水在地有20餘年了, 阿婆肉粽在這20年來不知填飽了多少人的肚子也溫暖了他們的心,難怪在地人都稱它為阿婆肉粽,一問肉粽就會說這家好吃。之後是由第二代傳承媽媽的好手藝,堅持的古法製作,除了傳統也多了創意在其中,經歷過無數的獎項也讓外地人慕名而來,這次就讓Kiwi帶領你們來品嘗銷魂的肉粽啦!鹽水肉粽有兩家,一家是在橋南老街,另外一家是在鹽水國小這邊。來訪是鹽水國小這家鹽水肉粽^^

 

_MG_7599

 

走在鹽水,不免會發現到這塊"旅行台南、問路店"的招牌,顧名思義就是對這地區不熟悉都可以走進來詢問啦!因此在店內也有放相關的導覽地圖,讓背包客、自助旅行的人對這地區有更深的了解喔!

 

_MG_7606

 

走進來的同時,是古早味的擺設,木製的擔頭雖然很新,但仍人隱藏不了瀰漫一股阿嬤拿手好菜的氣息阿!

 

_MG_7608

 

小穀倉的吊燈、還有長椅讓外帶的客人可以稍坐休息。

 

_MG_7700

 

由於第一次訪這家店,所以詢問了老闆娘餐點的推薦,老闆娘則很可愛的將肉粽櫃子打開給我們看,肉粽葉的飄香,讓Kiwi舉手要一顆阿!果然是敵不過剛蒸好的肉粽阿!還多點了一款鹽水必吃的意麵、剝皮辣椒雞湯。

 

_MG_7613

 

選定餐點後即可入坐,眼前又是一個小小的感動,因為這可是老家鹽水的風貌阿!真不知道店家去哪邊蒐集來的~如果沒來過鹽水的人應該也不會知道,這裡從清朝開始就是個月津港口的重鎮,繁華景象不再,但也讓整個街道還保留著那古樸香。

 

_MG_7631

 

其實在等待餐點的同時,看見了店家的用心,就是得獎不少,很少看獎牌、獎狀的Kiwi,不禁感到佩服。

佩服的點不在於獎項的或多或少,而是一顆想要讓更多人知道這顆肉粽所傳承的心。

 

_MG_7612

 

鹽水肉粽的餐具要自行取用喔~還有醬料也都擺在櫃檯邊,一應俱全。

 

_MG_7637

 

在這裡用餐時,這群孩子們原來是常客~所以一見老闆開店,立馬就是要進來用餐,可想而知已經受到在地人的擁載了。

 

_MG_7698

 

_MG_7659

 

府城八寶粽

(內含珠貝、魷魚、蝦米、香菇、蛋黃、五花肉、花生、蓮子 )

 

_MG_7684

 

在這顆肉粽內,Kiwi很認真的來抽絲剝繭,為的是想要來證明在地人指引的肉粽是否能放到Kiwi的口袋名單內,成謎?

不過,最剛開始先吃了糯米的部分,微微的醬油與油蔥香將顆顆米粒都均勻上色且入味,吃到最粽子內心的部分是熟透,這是好吃的重點其一,其二就是從內到外的米飯Q軟的程度是恰到好處,根本吃不到絲毫不均勻,因為Kiwi本身很注重這部分所以每回吃肉粽,可都是家族中一定要找來評比的一員喔!(Kiwi真的是習慣將肉粽抽絲剝繭的機車鬼阿!~)

 

_MG_7686

 

忘了特別拍軟Q的魷魚,處理得很好,傳統都是將魷魚變成一條條放入其內,但府城八寶粽是整片的,比起來更有咀嚼的口感了;以五花肉下去包粽子,最怕的就是油膩,但五花的嚼勁還有整個肉塊的表現很超乎預期,結果是朋友將這最大的帶走Q"Q。

 

_MG_7687

 

蓮子、香菇,越吃越有味了!品嚐到這裡,很少有肉粽讓我無可挑剔的。

 

_MG_7689

 

蝦米,是包肉粽的必備乾料。 

 

_MG_7692

 

新鮮蛋黃不乾略有濕潤感再結合以上的炒料後反而讓古早味肉粽添了份阿婆濃厚的情感在。

 

_MG_7651

 

鹽水意麵

 

_MG_7664

 

在鹽水無人不曉的意麵有很多家,不過這次吃到這家最先是帶皮的肉燥讓Kiwi喜愛,Kiwi不喜歡絞碎肉或者是香料過多的肉燥,喜愛帶點皮卻不油的這種,與豆芽菜攪拌在順口有Q勁的意麵中,不死鹹、太油、很清爽的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可愛的蝦仁有那麼點畫龍點睛的意味在,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要意麵啦!古早味~就是不要給他太多香料,原味就好~^^

 

_MG_7669

 

剝皮辣椒雞湯

 

_MG_7676    

 

偷偷跟各位分享Kiwi粉喜愛的剝皮辣椒,自使用過連阿母都稱讚了!

雞湯因為有剝皮辣椒的關係,這樣甜鹹辣三種層次感讓雞肉入味了,原本辛辣的剝皮辣椒經過烹煮後舀起入口,先是微辣感後是甘甜,這就是雞湯的威力所在。

 

_MG_7626

 

豬肉炒飯

 

_MG_7628

 

利用三層肉來炒飯,破天荒的第一次看見,結果這一味居然是學生們最愛的啦!

 

_MG_7618  

 

拍這麼大個意麵就是....朋友的戰利品。

 

_MG_7602

 

許多人說,Kiwi是彰化人怎麼會跑到鹽水,還寫了鹽水的好多文章,其實Kiwi老爸是這附近的人阿~所以鹽水也算半個故鄉,偶爾都會來逛個橋南老街、鹽水點心城,不過踩店後又再度顛覆了對鹽水老街的想法,從鹽水肉粽的外觀到設計有著豐富的鹽水意象到讓人銷魂的鹽水肉粽(阿婆肉粽)、回味的肉燥意麵、剝皮辣椒雞湯都足以述說出一段屬於在地人的故事與想法,最好笑的是很難得"超級挑食"的同行友人居然默默買了意麵跟肉粽回家,表示超好吃的。走在鹽水總是能挖掘到不少驚奇美食,這次訪後口袋美食名單+1就是這家鹽水肉粽啦!有來訪鹽水一定要來吃令人垂涎三尺的銷魂肉粽的威力無窮阿~

建議鹽水一日遊行程

橋南老街→月津港親水公園→永成戲院→鹽水點心(炭火阿伯雞蛋糕)→八角樓→月津文史工作室→鹽水肉粽(用餐)→透心涼銀鋒冰果室(飲品)→鹽水護庇宮→鹽水天主堂→武廟→鹽水車站→水龜伯豆花→鹽水虱目魚豆簽羹→手工煎包→老鎮長紅豆餅,漫步回橋南老街。

美食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美食資訊◎

鹽水肉粽

住址:台南縣鹽水鎮朝琴路104號

電話:06-6530285

營業時間:10:30-20:00(休息時間下午2:00-4:00)

PS鹽水肉粽可以宅配、團購、上網訂購

 

, , , , , , , , , , , , , , , , ,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