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Emily Yang

發表篇數:430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山區

place台北市中山區興安街93號1樓
作者本次評價:
5.00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5.00
CP值
5.00

 

如果說到金門,一般人會想起「毋忘在莒」,那麼你知道馬祖的精神標語是什麼嗎?若有到過馬祖的人,就會知道馬祖的象徵性地標是「枕戈待旦」。常聽人說起金馬地區的人文風情和特色美食,但一直沒有機會過去看看啊!而現在台北市興安街開了家枕戈待旦馬祖道地美食料理,讓人即使不用坐船、搭飛機,也能在充滿戰地風情的環境裡,品嘗到馬祖道地美食料理、買到馬祖的特色伴手禮喔!


枕戈待旦馬祖道地美食料理的交通還蠻方便的,離捷運南京復興站、捷運中山國中捷運站都還蠻近的。之前去吃飯時我是在南京東路捷運站下車,從復興北路出口往長春路方向直走,過長春路後繼續走至興安街,看見路口郵局左轉後經過7-11與康是美,就能看到枕戈待旦馬祖道地美食料理類似坑道、擺滿大酒缸的門面了。

 

門口有大大的立牌展示著MENU,上面清楚標示出餐廳的菜色和價錢,讓人不怕是「時價」標示不清的雷店。

 

馬祖最著名的就是老酒和海鮮,當地人喜歡用老酒來入菜,所以這家枕戈待旦馬祖道地美食料理,強調的特色就是可以品嘗到以酒釀菜的海味記憶。

 

興安街這家枕戈待旦是以馬祖傳統淡菜為主軸,研發推出多樣的馬祖創意料理,也提供更多元的推廣馬祖觀光與飲食文化之美,所以這家餐廳是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也接受多種信用卡的刷卡服務喔!

 

餐廳裡的用餐區感覺還蠻寬敞的,前面是大圓桌的用餐區,後面則有排在兩側的座位區。

 

馬祖「枕戈待旦紀念公園」有先總統蔣介石的親筆題字墨寶,象徵馬祖核心品牌與精神指標,聽說連江縣政府以象徵性地標「枕戈待旦」在台北市興安街設置介銷據點,此以此為店名,希望能推廣馬祖的觀光與形象。

 

餐廳裡的空間很寬敞,位子也相當多,除了適合三五好友來吃飯、聊天,也很適合家庭聚餐及大型團體的聚餐。

 

枕戈待旦這餐廳是由馬祖人經營、掌廚的,聽老闆說:每日早上和下午都有兩班飛機從馬祖空運新鮮的道地食材到台灣,讓大家不必坐船、搭飛機去馬祖,也能吃到最新鮮美味的馬祖道地料理。

 

進了餐廳後,可以看到左側的木櫃有很多的酒類,聽老闆說:之前餐廳前面的展示櫃很多,近期有做了一些調整,讓用餐座位區更大些,但除了販售馬祖道地美食料理外,還是有持續販售許多特色伴手禮喔!(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

 

櫃檯後的海報上有一些明星的簽名,寶媽、李興文、趙心妍..等演藝人員都有來過餐廳裡用餐喔!

 

我們人到的差不多時,服務人員送上一個造型酒甕,本來以為裡面裝的是酒,一問才知道不是耶!那裡面是馬祖的花茶,只是用陳年老酒的酒甕來裝而已,即使不喝酒、只喝茶,拍拍照也很有FU喔^^。(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

 

餐前先送上小菜。

冰鎮小捲看起來好可口喔!旁邊附上了醬油和哇沙米,但其實單吃就很好吃。小捲肉吃起來口感清脆、鮮甜,裡面還有小卷蛋,綿密的小卷蛋口感很獨特喔!

 

百香果木瓜絲,這是用馬祖的青木瓜絲加上台灣的百香果做成的小菜,吃起來Q脆又有嚼勁,果香濃郁且爽口的百香果木瓜絲那天也很受女性朋友的歡迎。

 

這盤涼拌紫菜當天也很受好評,紫菜本身的海味不會很重,再加上師父特別料理後,呈現酸甜的口感,雖然略微偏酸,但吃起來清爽又開胃,價格合理、份量很超值,去那邊時很推薦可以點這道小菜。

 

這道老酒冰鎮醉蝦就是以酒入菜的一到料理,一端上就能酒香四溢。老酒是馬祖料理中很重要的環節,而這老酒冰鎮醉蝦吃起來有濃濃的酒香,但卻沒有酒類的苦澀感喔!

 

一大盤的繼光餅夾蚵蛋一端上桌就引起一陣騷動,同桌的有人還說:來吃馬祖料理時一定點這繼光餅。相傳明朝名將戚繼光為了避免讓敵軍發現炊煙所發明的,所以這其實是早期的野戰口糧耶!後來變成了一道特色料理,也可以夾著蚵仔蛋或竹蟶蛋一起吃,不僅是馬祖居民的日常餐點,也是常拿來招待客人的特色美食。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道菜,感覺盤子裡的繼光餅很像芝麻貝果。而且店家還貼心的把每個繼光餅橫切了切口,讓客人只要將蚵蛋包進中間去就可以吃了。

 

傳統的繼光餅吃起來較乾硬,店家有稍微改良過,比較符合現代人喜歡的口感。老闆特別加工過的繼光餅皮脆香酥,上面的白芝麻有濃郁的香氣,吃起來不會過於乾柴,蚵仔的份量好多,而且每顆都好肥美喔!鬆鬆軟軟的繼光餅再夾上豐腴鮮美的蚵蛋後,讓人感覺好滿足。

 

絲瓜蒸淡菜的擺盤好美喔!馬祖最有名的海產就是淡菜,馬祖因為地理位置接近大陸連江和閩江的出海口,浮游生物多,特別適合淡菜繁殖,而店裡使用的淡菜都是從馬祖空運過來的喔!

 

帶殼烹煮的淡菜看起來很肥美、很新鮮,顆顆都很飽滿扎實,上面的鬚鬚不能吃,吃之前記得把它拔掉喔!這裡的淡菜好大一顆啊!吃起來甘甜味美,加上鮮甜的絲瓜,吃起來好過癮。

 

黃金海鮮煲看起來很像有勾芡過的咖哩,會呈現金黃色是因為醬汁是用南瓜做的,以南瓜湯為湯底,再加入醉蝦、螃蟹等時令海味,就能料理出這道黃金海鮮煲來。

 

這樣一份黃金海鮮煲裡面有兩隻完整的螃蟹,感覺好豐盛,比起一般的海鮮煲多添了些酒香風味。像我不喝酒,還好酒味不濃(但醉蝦的酒味很濃郁喔),這湯好好喝,喝上一碗後身體感覺都變暖了起來。

 

 

(馬式)糖醋排骨,和一般常吃到的糖醋排骨不太一樣,裡面除了有糖醋排骨外還有地瓜喔!外層裹的麵皮不會很厚,裡面的排骨肉吃起來非常扎實、入味,整體調味比我們一般吃的糖醋排骨味道略酸了,糖醋排骨酸酸甜甜的醬汁搭配芝麻香,酸甜適中、口感豐富细腻。

 

看起來紅通通的這道是乾炒酒糟雞,紅糟是是糯米飯與紅麴釀酒後的糟粕,酒香濃郁,常被馬祖人用來做料理,紅糟雞也是馬祖常見的家常菜之一。這道酒糟雞的雞肉都是雞腿肉喔!

 

雞腿肉用紅色的酒糟拌炒後,看起來更可口。料理的醬汁有種特別的甘甜味,和酒糟一起拌炒後的雞腿肉吃起來很鮮嫩、柔軟,不乾柴、不澀口,入味的雞腿肉吃起來有淡淡的酒香,咀嚼時有獨特的香氣和豐厚的口感,雞肉吃起來也更鮮美、更軟韌甘甜且有餘韻。

 

這道酥炸紅糟饅聽說是很有代表性的福州菜,做法和台式炸紅糟饅很接近,都是裹粉去酥炸,但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塊又肥美的紅糟鰻。

 

超大塊的酥炸紅糟饅外層裹的炸皮蠻剛好的,師傅料理後炸的香酥且不會感覺油膩,裡面的鰻魚肉質吃起來很鮮美、細嫩,還多了紅糟的香氣。這鰻魚裡面雖然也是有刺,但卻是又長又大、可以直接抽出的刺,不會很細小難找,所以不會造成吃的人的困擾。

 

枕戈待旦出菜的速度好快喔!才一會桌上就擺滿整桌的佳餚了,服務人員邊上菜還會邊解說每道菜餚的特色。

 

這也是個很特殊的料理,名稱叫「佛手」,是一種特殊的貝類,聽說因為造型看起來就像把孫悟空壓在底下的如來佛手掌,所以因此而得名。

 

聽說這是馬祖人拿來當零食的食物,吃的方式很像在嗑瓜子那樣,要先用牙齒咬開後外殼後,再吃裡面的肉。

 

佛手吃起來Q彈帶勁且有很濃的海味,當天有朋友說那種有點像燒酒螺的感覺,因為腥味較重了些,所以我自己是吃不大習慣啦,但喜歡嘗鮮的朋友倒可以試試看。

 

這道老酒蒸黃魚,是使用一整條新鮮黃魚加上馬祖老酒鮮釀料理,馬祖老酒就像是台灣人的米酒一樣,很常在料理食物時使用。本來以為酒味一定很重,但其實酒精早已被蒸走了,吃一口魚肉會感覺魚肉肥美鮮嫩,還帶著淡淡酒香,口感很不錯喔!

 

這盤是酥炸酒糟肉,就是一般我們說的紅燒肉,雖然是炸物但吃起來也不會太過油膩,可以感覺除了外面的香香酥皮外,裡面的肉質軟嫩、濕潤,而且師傅切得很、很好入口。

 

除了可以搭配一旁的蔥段一起食用外,也能沾點旁邊附的佐醬喔!旁邊的沾醬使用糯米醋加上蒜泥所條配,搭配紅糟肉非常味道很契合啊!

 

馬祖的老酒屬於黃酒,是以糯米、紅麴和水所釀造,和紹興酒有點類似,但紹興酒放3、5年以上就被稱為陳紹,而馬祖老酒至少要放15年以上,因此香氣特別足。冬季在喝時還能加上少許老薑,之後再加溫飲用聽說很有祛寒效果。

 

當天的老酒不但有溫熱過,還另外加入了老薑和紅糖,所以聞起來帶有紅糖的微甜香氣。當天老闆有說:就像台灣的月子料理很注重米酒一樣,而馬祖當地的女性坐月子時,則是習慣使用老酒料理來補身喔!

 

冷颼颼的天當然要來碗熱湯,這鍋京燕魚丸湯的有大顆包餡的福州丸和看起來類似魚餃的燕丸,福州丸及燕丸都是手工包的喔!

 

 

湯頭裡有加入了些醋酸,所以喝起來還蠻爽口的,大顆的魚丸是使用道地的「福州魚丸」,福州魚丸吃起來很像虱目魚丸,但裡面有包著香鹹的肉餡,口感很扎實、不油膩,吃起來很美味。

 

這道是椒鹽竹蟶,剛上菜時老闆一講品名,讓大家訝異不已,本來還以為是煮排骨豬肚湯的竹笙,後來聽老闆說才知道;這種竹蟶其實是種養殖的貝類,外殼像一節淺色竹片,而這道菜是直接將剝好的竹蟶肉拿去裹粉後炸製而成的。

 

因為烹調時有撒上胡椒鹽調味,擺盤還有青蔥、辣椒的點綴,看起來很像炸魚。炸皮裡的肉質吃起來帶有些咬勁,有點類似柳葉魚的感覺。雖然我平常不吃辣,但椒鹽竹蟶吃起來只有胡椒鹽的辣味,這樣的辣度其實還能接受。

 

 

吃了大魚大肉後,之後上了盤青菜,這枸杞高麗菜蝦皮是以老酒調味的,聽說是在起鍋前有加入老酒嗆鍋,因為這樣的提味讓高麗菜吃起來更加的清甜。

 

蝦皮也是一種蝦子,大小類似於吻仔魚,是馬祖的一項漁產品。聽老闆解釋:蝦皮和一般我們知道的蝦米不同,蝦米是比較大的蝦子曬乾製成的,體型很小是縮水的關係,和蝦皮天生就長得小是不一樣,而蝦米是較立體的、蝦皮則感覺較片狀。

加入老酒料理的高麗菜吃起來鮮甜又爽脆,仔細咀嚼還有枸杞的甘甜和蝦子的鮮味在裡面,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道枸杞高麗菜蝦皮的。

 

這盤是三鮮炒魚麵,魚麵是馬祖的特產之一,魚麵在馬祖算是馬祖人的主食,馬祖的海鮮盛產,豐富的魚貨不容易保存,所以就將那些做成了魚麵,所以這麵裡是真的有加進魚肉去製作的喔!還好枕戈待旦的魚麵吃起來沒魚腥味,而且口感又不軟爛,看起來有點像一般的意麵,但麵條吃起來很爽脆Q彈喔!

 

之後又上了酒糟櫻花蝦炒飯,大家好奇地問老闆:為什麼吃了那麼多道料理之後才把主食送上? 老闆解釋:那是要先讓客人品嘗其他的美味料理,而馬祖的主人在招待客人時,為了確保客人都有吃飽,飯麵之類的主食類最後才會送上,太早送上主食會被認為沒誠意。聽聽後,感覺還蠻有道理的。

酒糟櫻花蝦炒飯的米飯炒得非常好,吃起來很Q又粒粒分明,香香酥酥的櫻花蝦口感很細緻,但因為大家實在吃好飽了,所以最後那樣是讓我打包回家給小姪子們吃(他們吃得好開心啊)。

 

這一大鍋是桂花釀白丸,所謂的白丸就是糯米小湯圓,聽老闆說馬祖的女人以前沒有工作,就隨手將煮熟小米拿出來揉,便成了這樣一顆、顆白色的小湯圓。

 

這是一道涼的甜湯,白丸是打碎的糯米小湯圓,周圍黃黃的那些是小米的顏色,一般去外面吃桂花釀的料理或甜點桂花香都淡淡的,但這裡的桂花釀白丸桂花香好濃郁喔!吃起來有淡淡的微甜,和濃濃的桂花的清香,口感超讚!雖然大家都說吃得很飽,但這甜湯一出現後還是無法抵抗,幾乎每個人都喝了一兩碗。

 

最後的這道香Q黃金餃也讓人吃得欲罷不能,小小的黃金餃好迷你、好可愛,因為是以地瓜製作,所以餃子呈現金黃色的顏色。

 

黃金餃的黃金色外皮裡有加了地瓜,裡面包著花生及綠色的馬蔥(馬祖島上野生小蔥),吃起來有QQ甜甜的口感,超好吃,也幫當天的聚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枕戈待旦馬祖道地美食料理的菜色很獨特,食材也很新鮮、美味,除了能品嚐到馬祖道地美食,還能了解馬祖的人文和生活態度,喜歡品嘗新奇、特別的料理的人很建議來吃吃看喔!

 

枕戈待旦馬祖道地美食料理

電話:02-2502-2252

地址:台北市興安街93號

營業時間:11:00~22:00


附上最近的好康活動讓大家參考看看



 
 

ab;e;s9;j2;�c;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