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最神秘的「北投中心新村」限期開放!網美文青在台北最後一個秘密拍照打卡點就是這裡-全台唯一溫泉眷村。

2017-10-20 文字:林志豪 人氣:56,427

說到北投,我們想起的是溫泉。國內外遊客們在新北投捷運站下車,沿著北投公園而上,遊客可沉靜在全台首座綠建築的北投圖書館,也可以徜徉於日式風華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想要體驗溫泉,可以在免費的親水公園泡泡腳,也可以僅花費40元至公共露天溫泉的千禧湯,當然也有頂級景觀的溫泉飯店可以享受人生。然而,在樸實與華麗交錯的北投,卻有一處已充滿頹垣廢址的「北投中心新村」。這裡平常為封閉狀態;但在2017/10/21~11/12期間,在「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的主辦下,將有「駐地成果展-復甦術 C P R」特展,而民眾也可在協會人員的導覽之下參訪眷村,一探「全台唯一溫泉眷村」的神秘面紗。 

▲「北投中心新村」限定時間開放,讓民眾一覽其神秘面紗。



▲眷村目前仍在整建中,未來將會有另一番面貌。

 

北投中心新村最特別的是社區澡堂,竟然提供著溫泉讓居民使用,而這樣的特色正是聚落形成的主因。有別於一般的老屋舍群聚,這裡的建築風格在歷史的時間軸上是動態的。有著日治時期使用傳統工法建築的日式老宅,也有國民政府來台由婦聯會增建的閩南式宿舍。在如今已半損荒廢的宅邸中,似乎可尋得一些台灣歷史的脈絡流動。日治時期,日本軍官因為北投是溫泉鄉,有利於傷兵療養,因此在這裡建立了「陸軍衛戌醫院北投轉地療養所」。而後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原日軍醫院,成立北投療養所與陸軍醫院,醫院裡的軍醫與相關員工與眷屬就在此居住,形成了特別的眷村聚落文化。

▲昔日日本軍醫的宅邸,為傳統的日式建築技法建築而成。 



▲中心新村目前仍在持續修繕中,但巷弄中仍處處呈現出古意。


隨著社會變遷,在政府法令下居民開始搬遷,過程中也許欣喜,也許哀傷,但總之在2016年居民已全數遷出。然而,對於眷村的存廢,也開始了一段衝擊的過程。這裡離新北投捷運站不到15分鐘的腳程,同時也擁有著溫泉礦脈,具有相當高的商業價值;然而,剷平屋舍重建商業使用地,記憶與歷史卻會因此而全數湮滅。在民間團體與立法委員鄭麗君、臺北市議員吳思瑤、王威中等不分立場的奔走努力下,北投中心新村獲得了全台極為少見的「全區保留」資格。未來民眾將可以一覽全貌,共同感受過往歷史的脈動。而其他地區的眷村,有的已經全數拆除建成公園,有的僅留部分住宅轉型文創中心。因此全數保留的方案通過,激勵了許多在地民眾。而中心新村濃厚的時代氣息,也成為了許多電視劇的取景地點。如眷村附近的就有一間老屋被選定為公視劇集【通靈少女】的取景地。
 

▲日曆就此靜止在這一天,居民從此離開了熟悉的住所。但眷村的未來,協會成員們仍在殷殷努力。

 

然而,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的執行長張中模先生並不因此滿足。身為中心新村第三代的他,認為「歷史不能只是緬懷,我們還要往前看」。執行長有著年輕人的熱情與衝勁,而對於故鄉的眷戀,讓這裡不僅僅只是修繕保存,或是一味的轉型為商業中心。也許在特展中,整合歷史與科技,讓參訪者可以感受到一些不一樣的悸動。而執行長也不完全認同完全複製寶藏巖、四四南村或彩繪眷村的模式進行再造。找出與其他眷村聚落的區隔點,讓更多民眾造訪並體驗「眷村已不是眷村卻還是眷村」的思路,是目前整個團隊的重大挑戰。

 


▲中心新村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充滿了歷史的味道。

 

而團隊中的藝術總監邱杰森,是法國高等美術學院畢業的藝術家,曾參展法國南法影展、巴黎秋季沙龍、法國國立歌劇院、杭州美院博物館、台北當代藝術館等。雖然喝過洋墨水,但卻在這裡獲得了許多感動。邱總監在眷村聚落中行走,對於每種樣式的建築,都有著深刻的解說。甚至是一面牆,邱總監都會欣喜地解說牆面的構造與歷史的關聯。熱情,就是這個團隊的原動力。
▲協會基地裡展示著許多具有時代記憶的物品,供人緬懷。

 

北投中心新村在【2017北投中心新村駐地成果展-復甦術 C P R(Cultrual Property Revival)】特展限定開放期間,系列活動包含駐地成果與藝術展覽(免報名)、漫遊通靈新村闖關(免報名)、夜遊眷村(免報名)、拍照打卡(免報名)、社區京劇表演(免報名)、心創講座-社會創新與地方創生:北投生活博物園區之思考 9場(線上與現場報名)與新北投小旅行-眷村愛情故事12場(僅線上報名)。

 

2017北投中心新村駐地成果展-復甦術 C P R(Cultrual Property Revival)展演資訊
展出日期:2017.10.21-2017.11.12
開放時間:14:00-18:00(10/21、10/22兩日限定夜間活動,開放至21:00)
展出地點:北投中心新村將軍府(臺北市北投區新民路22巷21號)

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FB:https://www.facebook.com/yourheartnsoul/
官方網站:https://www.taipeiheartvillage.com/

 

本新聞由窩客島數位編輯林志豪 顏爾嫻 採訪攝影編輯。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