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區特搜》迪化街 大稻埕老店、人氣傳統小吃 踩點囉!

《大同區特搜》迪化街 大稻埕老店、人氣傳統小吃 踩點囉!

2013-10-08 喜♥度假 揪團走透透 報導 人氣:18,296

古早味小吃在你我心裡,都是一種難以忘懷的美味。 大同區屬台北市最早開發的區域,尤其是聚集南北貨的大稻埕商圈更是繁華一時,徒步走在大同區,彷彿穿越了時空,回到50年前經濟剛起飛,大稻埕南北貨生生不息,更看到許多早期洋房、書院古蹟,以及那些秉持古法,創立超過半甲子的傳統小吃。

現在,跟著小編走入時光隧道,一路從1950年代的糖水、1960年代的銅板小吃、1970年代的私房菜餚,吃回2013年注重養生與氣氛的大同區吧!

1950年代創立 樸實糖水甜入你心

現代人的糖糖水水選擇非常之多,上從國外進口拚品到便利飲料店人手一杯的飲品,解清涼、消暑氣的品項實在太多,但是來到大同區,千萬不要再拎著那些糖水,回味一下傳統古早味的燒麻糬和、冰米苔目,這才是走入50年代的第一步。

 

芽月:我們就先來到了這超級有名的老字號甜點店,燒麻糬(一甜一鹹)65元,其實這麻糬的口感,會比較偏向客家麻糬的滋味,不過雙連O仔湯的麻糬比較Q軟,不像一般客家麻糬那樣是冷掉較有韌性。

JCC:從紅磚道搬到店面的呷二嘴,已經有近60年的歷史,好吃的祕密就是店家完全手工製作,用在來米從磨城米漿開始,製作成一條調的米苔目,每天都是新鮮現作,米苔目的Q彈口感讓我們家的米桶先生愛到不行。

1960年代創立 銅板小吃超飽足

60年代的台灣,正屬經濟起飛,大興機械工業的年代,許多工人會聚集在大稻埕的港灣找臨時工,口袋中只有銅板,就近找了知高飯和米糕來果腹,在那個老實慷慨的年代,物美價廉,飯菜香隨處飄來,你聞到歷史的美味了嗎?

 

許斑比:攤子上有兩個湯鍋,一鍋是如同太陽蛋的鴨蛋蛋包,另一鍋則是蝦仁羹湯。知高飯就是滷蹄膀飯,這裡的蹄膀在滷汁前會先用水煮過以去腥味,接著才加入滷汁。蹄膀給的份量很大塊,吃起來與看起來都很過癮!

寰兒:這間米糕便宜又好吃,銅板$35元就能讓肚子填飽又美味!老老闆是從1969年就在台北橋橋頭下擺攤販賣米糕,當時橋頭都會有許多等著派工的工人,靠著真材實料以及好康道相報的推廣,老老闆最後就直接在附近的店面開始跨大營業,現在已經交給下一代在經營了,當然顧客也都從小孩吃到帶小孩或孫子一代一代吃。

1970年代創立 私房菜餚吃團圓

邁向70年代的大同區愈來愈繁榮了,許多家庭的收入也愈來愈好,漸漸地,用餐不只在家裡,上街找餐館逐漸成為一股趨勢,日本料理和大中華料理在這個區域最多,快來嚐嚐跟著國民政府遷徙來台,燒出一手道地菜餚老主廚。

 

島民食庫:新醉紅樓菜館是一家專門賣潮州菜和酒家菜的餐廳,味道豐富多變,料理功夫細膩,如果吃膩了一般中式料理的人可以來試試。加了蛋酥的魚皮白菜鍋看起來很美味,不過食用前要攪一攪,讓白菜、魚皮、蒜苗和蛋酥在高湯的包圍下熬出魚鮮菜甜美味來,等到慢慢煮出了香味,這個時候就可以動口吃囉!

Yafen Fan:位在巷弄中的店家真的還蠻有日式居酒屋的FU~~點菜方式是採自助式,攤位上有花壽司、各式冷盤、茶碗蒸、土瓶蒸等等,少部分才是用點餐的,像是手捲、生魚片啦~

2013新開幕 兼具放鬆與養生的好美味

隨著新世紀的到來,現代人吃得養生也吃得簡單,尋找一處安靜不被打擾的餐廳,在台北市是很奢侈的事,別擔心,大同區令人緩慢步調的氛圍,一樣有被延續下來。

 

麻米絲雞:吧檯很簡約,架上放著各式酒類,還有兩個冰滴咖啡機,冰滴咖啡NT$180,冰滴咖啡是用燒杯來裝咖啡,感覺很像在做化學實驗~杯子裡也有一顆咖啡冰塊,這樣咖啡的味道就不會因為冰塊而稀釋掉。冰滴咖啡淡淡的苦味,建議先不要整個咖啡都一次到進杯中喔,喝冰滴咖啡的秘訣啊!!

幼年:有時候,吃飯,是吃環境、吃氣氛、吃一個感受。小器食堂就是這麼間感受型的日間食堂。酒粕燒鮭魚定食 $320,鮭魚以香甜酒粕醃漬,烤過後酒香帶出魚肉鮮美。餐點的份量精緻迷你,小菜由廚房出餐隨機搭配,冬瓜高湯凍/白豆泥四季豆/醃製青椒黃瓜,豆泥吃起來口感很像蝦卵,淡淡甜甜的,青椒跟黃瓜則偏濕軟,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脆甜口感,冬瓜上像果凍的是高湯凍塊,小菜都很特別。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