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水鄉
  • 一日遊
中台灣最純淨的跑水之鄉、崇敬傳統文化與自然的精神

中台灣最純淨的跑水之鄉、崇敬傳統文化與自然的精神

2015-11-01 楊繼鈞 報導 人氣:70,995

二水鄉很美,美的像是個被封存於時光的風景畫,藍天下一望無涯的田園靜置在八卦山脈之下,是台灣西部最純淨的鄉村,匯集來自合歡山頂的水源,建造出灌溉南彰化的八堡圳,搖曳出農田陣陣稻浪,每年11月的第二個禮拜舉辦『跑水節』,讓遊客走入灌溉渠道遙想先民建造八堡圳的智慧與艱辛,每年都吸引大量喜好文化節慶的人潮。到二水可以租著單車閒散的放鬆騎乘,想聽最道地的二水故事,找自小生長於二水,大丘園休閒農場的劉爺爺,他會帶我們到90年的養蜂人家、玩八卦山在地咖啡烘焙、到老字號米糧行體驗純樸美好經營理想。

起站

輕踏悠閒二水風光,細品在地人文明媚

directions_bike 25分鐘到下一地點

位於二水火車站前,提供個人與團體自行車出租服務,車輛數量多種類多。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光文路6號

電話:04-8790207

建議
停留5分鐘
地址
光文路6號
電話
04-8790207
1

代代相傳的環境就是要給你最『純』的頭等獎蜂蜜

directions_bike 10分鐘到下一地點

近百年傳承的日華養蜂場位於八卦山麓下,一代一代農人們種植的龍眼樹林,初夏時分有高調吟唱的蟬和蜜蜂忙碌探花的嗡嗡聲,沒有天然的好環境蜜蜂無法生存,沒有對悉心的照料不會有品質優異的龍眼蜜,日華養蜂場品質優異長年都是台灣蜂蜜評鑑中的特等獎、頭等獎得主。

 

官方網站       Facebook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上豐村芋內巷2號

電話:04-8795938

 

 

 

location_on 日華養蜂場
建議
停留60分鐘
地址
上豐村芋內巷2號
電話
04-8795938
2

嘴饞著在地農家料理,聽著爺爺娓娓道來感受樸實的生活

directions_bike 5分鐘到下一地點

只要聆聽,他就能帶你走入二水鄉的時光隧道,老闆劉爺爺赤著腳自在的遊走於田野間的模樣,似金庸筆下的老頑通周伯通,大丘園休閒農場,提供二水導覽服務、他用活潑的台灣俚語,特色農家餐點採用老闆娘的好手藝、季節限定野菜、自家醃漬佐料創造一道道有故事的料理,八卦山咖啡DIY活動,把八卦山咖啡生豆親手去殼親自烘焙出一杯自己的咖啡。

 

Facebook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大園村員集路2段442號  

電話:04-8792929

 

建議
停留30分鐘
地址
大園村員集路二段442號
電話
04-8792929
3

古人的智慧成就現在的好滋味

directions_bike 5分鐘到下一地點

原名施厝圳,因引水灌溉彰化縣全區十三堡半中的八堡之田而得名,與台南縣的通埒圳、新竹縣的隆恩圳,並稱台灣三大古老埤圳。三百年前林先生和施世榜、黃世卿等,前後相繼,克服困難,築起霸籠,開鑿八寶坑、十五庄圳,灌溉彰化平原。無論南下北上,進入彰化平原,藍天綠野平疇,彷彿愛麗絲的仙境,秋天稻浪層層,猶如灑滿一地的黃金,軟、白、Q的濁水米,早已是「吃台灣米長大的人們」的最愛。

location_on 八堡圳
建議
停留20分鐘
地址
員集路二段227號
4

好像浪漫的日劇場景,一邊騎單車一邊追火車

directions_bike 5分鐘到下一地點

二水自清代開始二水即為重要的水利工程地點,先人建造八堡圳將二水匯集的水源分流,最特別的是,二水自清朝即使重要的鐵路重鎮,從清代輕便車到日治時代的縱貫線鐵路、集集線鐵路、台糖社線鐵路,現在將台糖鐵道改為鐵馬自行車道,可以一邊騎單車、一邊追火車,是全台灣最獨特的自行車道。

建議
停留30分鐘
終站

近五十年的傳承米店喚起百年老屋的活力

二水火車站前,百年的老房子裡,有間經營了近五十年的老米店。二代老闆傳承父親以「誠信」待人的使命感,開始去認識五穀雜糧的生產製作過程。持續的拜訪了許多農友,發現許多以有機或自然農法的方式努力種植的農友苦於無銷售管道,於是他們,協助販售這些品質優良的穀物,分享土地最美好的滋味。

Facebook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光文路102號  

電話:04-8791333

location_on 彰農米糧
建議
停留10分鐘
地址
光文路102號
電話
04-8791333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