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與沙小郭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台東縣 > 長濱鄉

造訪商家: 書粥
-0936263913
台東縣長濱鄉長濱村22-1號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3.00
CP值
4.50

號稱本島最偏僻的獨立書店「書粥」,位於遠的要命王國─長濱鄉,在台東的最北端,花蓮的最南端。

長濱是個大家很陌生的地方,到底怎麼會有人在這裡開了間書店呢!

憑著這份好奇心,書粥成為此次台東之旅必訪的口袋名單。

也意外的在這裡感受到書粥的魅力,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書粥店的外觀很低調樸實,在長濱街上的巷頭。

但能夠走進來的想必都是內行的~在網路上做過功課之類的。

門口照是隔天補拍,所以才會有時序對不上的感覺。

書粥的主人是高耀威,說起這個名字你可能有點陌生。

但如果說到台南正興街,大家應該都知道這近來炙手可熱的台南商圈。

多年前高耀威在沒有觀光客身影的正興街,開了第一間服飾選務店,爾後也舉辦許多的活動。

甚至創辦全世界視野最小的街區雜誌《正興聞》,而書粥則是他另一個實驗站。

在網路上有不少對於高耀威經營書粥過程的報導,書粥的營運方式很獨特。

是以顧店換宿的方式,以7天為單位最多14天的換宿時間,因此一段時間就有不同的店長。

來到這裡的店長不分年紀來自各行各業,帶著自己的故事在這間書店,展開與當地人或來往遊客交流的小故事。

我們是第一天離開了民宿鹿角海月,正想到長濱街上吃晚餐時,第一眼就瞥見了書粥。

因為很怕吃飽後書粥就關了,於是我們就先到書粥逛逛。

意外的是雖然偏僻,書店卻持續有客人走進來,甚至有媽媽帶著小孩,在這裡看很久的書。

聆聽一下對話才知道是住附近民宿的遊客,昨天也有來逛。

脫下鞋子,踩踏到店裡有種沉澱的感覺,一眼就能望盡的書粥空間不大,卻擺滿了書。

有二手書、全新的書籍、繪本、還有一區漫畫書。

滿是書香氣息的書店,還有販售小農產品,或是手作小物。


走進店裡店長倒了杯黑糖紅茶給我們喝,讓我們身子都暖了,還說是自己跟附近鄰居學習的手炒黑糖。

忘了是怎樣開啟的契機,也許是一杯黑糖紅茶,還是小郭坐下聊起了藻礁保育聯署。

竟然意外開啟了與這屆書粥店長的天南地北暢聊!

店長阿貴是個親切的女孩,過年期間湊得了長假,想讓自己到長濱喘口氣。

我們分享彼此的經歷,從打工換宿的體驗、到戶外運動、海域保育等等議題。

意外的是阿貴對沙板也很有興趣,這更是讓小郭興奮不已的開啟滔滔不絕的話題。

很幸運認識了一拍即合的店長阿貴,聊起天來欲罷不能,能遇到想法、經驗如此雷同的人真不容易。

聊天中有好幾次不得不擊掌,來傳遞你說出我內心話的共鳴。

竟意外的暢聊2小時都停不下來,把要吃晚餐都拋諸腦後了。

在這深夜的長濱店家大多都關了吧,沒想到阿貴更是邀約我們一起吃晚餐~

所以我們轉移陣地,又繼續天南地北的分享交流。

道別時才得知原來明天他就要回台北故鄉了,讓安妮深信著每個駐足都是一個緣分,

如果我們先吃晚餐,或明天來書粥就遇不到了阿貴這一拍即合的店長,對於書粥或許會有著絕然不同的印象。

但這就是書粥的魅力,每個時間都呈現不同的樣子,因為都是遇見不一樣的店長,

書粥像個有特別磁場的書店,吸引著不同人來到長濱來到這裡,駐足歇息。


書粥

地址:台東縣長濱鄉長濱村22-1號(定位會找不到,google map找「哈地喇小吃」,書粥在對面)

營業時間:13:00-19:00(不定期公休)

電話:0936263913

【延伸閱讀】

【長濱住宿】在長濱找間天涯海角民宿住一晚 夜晚看星星清晨看日出 還有大浴缸的海景房-鹿角海月LUKALUNA

【長濱咖啡廳】烏石鼻沙灘的海邊咖啡小屋 嘎嘎烏賴賴有咖啡甜點音樂還有療癒的空間

【成功海產】阿鳳平價海鮮 必點東海岸當季旗魚生魚片、鬼頭刀魚排 炒海瓜子超大份量

【台東行程】台東自由行三天兩夜行程懶人包 山線海線玩透透

【台東行程】台9線太麻里公路之旅 賞海天一線壯闊海景 多良車站/太麻里車站/櫻木平交道/金針山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們粉絲團喔!

 

創作者介紹
林安妮

安妮與沙小郭的旅行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