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阿發的簡單幸福

發表篇數:930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大同區

造訪商家:老竹子三發包子
place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永樂市場內1431號攤)
作者本次評價:
4.40
美味度
4.5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50

老竹子三發包子all

迪化街上的永樂市場,市場內與周邊有不少著名的美食小吃老店。在我兒子7~8歲前,常帶他到大稻埕碼頭騎腳踏車當復健,我們一家四口往往輕鬆悠閒的,在河岸自行車道上,來回騎上好一段時間。當運動過後,總會肚子也餓了起來,於是就會到碼頭附近的永樂市場周邊,只要花點小錢,就能品嚐到不少老字號的美味小吃。這可是當時的我們,在假日沒安排到大台北地區以外的地點遊玩時,一舉兩得的好去處!

 

而永樂市場內,有一家屹立近三十多年的老攤,也是市場裡唯一,且相當知名的包子饅頭類的點心總匯攤。其販售的口味琳瑯滿目,樣樣好吃且真材實料,特別是饅頭千層派、竹筍肉包、高麗菜包,更深受到我們家所喜愛,售價也相當便宜划算。

 

當時幾乎我們每個月會安排一回,一早到大稻埕碼頭騎腳踏車,待騎完車後,除了到永樂市場周邊用餐外,還十之八九會到這家市場內的這攤點心總匯,再買些包子饅頭解饞,或是帶回家當隔日的早餐。

 

但隨著兒子半側偏攤狀況的跳躍式進步,我們可以更常帶他到更遠的各地走走,加上前2~3年永樂市場內整建好幾個月的時間,一晃眼才發現,我們已約兩年沒造訪永樂市場內。上週末,老婆提起我們有好一陣子沒到大稻埕走走,既然都來了,當然一定就要來買這家,讓我們頗為回味的『老竹子三發包子(原「三發包子」)』囉~

 

老竹子三發包子01-永樂市場

▲永樂市場外觀

走出大稻埕碼頭的閘門,不到5分鐘,就能到了迪化街。再走幾十公尺,就能看到香火鼎盛的霞海城隍廟,在一旁的建築就是永樂市場。

 

老竹子三發包子02-台北霞海城隍廟

▲香火鼎盛的台北霞海城隍廟,與永樂市場相臨

 

老竹子三發包子03-市場內

▲永樂市場市場內

約兩年前,市場內整建後變得更整齊有序且明亮乾淨,連各店攤上招牌的外觀設計也統一了,且還具古意不失新穎的質感~

 

老竹子三發包子04-攤外觀

▲攤外觀

創立於民國74年的三發點心總匯,據店家說近年因商標註冊的關係,而改名為「老竹子三發包子」。記得多年前我們第一次造訪時,我還對老婆用台灣國語耍冷的說:「是三〝發〞不是三〝花〞Sun flower喔!」

哈~

 

老竹子三發包子05-購買詢問的人們

▲購買詢問的人們

檯面上擺滿了數十種的包子、饅頭、花捲 、壽桃、發糕…等。阿發總覺得,若在台北找不到好吃的包子、饅頭,往一些老市場跑大概準沒錯。一些老市場內,通常也會有著名的包子、饅頭攤家,像之前也曾介紹過,在士東市場內的童家饅頭。

 

老竹子三發包子06-DM介紹(正)

▲DM介紹(正)

第一代的老闆,據說早年是在南門市場裡學做麵,也曾做過西點麵包,後來自己研發出,口味好吃且新穎的包子、饅頭,而大受歡迎。

DM上有明顯的圖示與文字,教客人們若是購買店家的產品回家,要如何保存與加熱,非常貼心。

 

老竹子三發包子07-DM介紹(反)

▲DM介紹(反)

除了我們家喜愛,也是店家超人氣美食的饅頭千層派、竹筍肉包、高麗菜包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包子、饅頭,像很受小朋友所喜愛的巧克力捲、綠豆沙兔包…等。而很特別的〝饅頭千層派〞,除了奶黃口味外,還有芋泥與紅綠豆的選擇。只能說『老竹子三發包子』,與絕大部份的包子、饅頭店家相較,在口味上相當推陳出新且包羅萬象~

 

老竹子三發包子08-四種美味包子

▲四種我們較常購買的美味包子、饅頭

奶黃千層派、竹筍肉包、高麗菜包、蔥花捲

 

老竹子三發包子09-四種美味包子換個位子

▲美味包子換個位子再拍一張

 

老竹子三發包子10-奶黃千層派

▲奶黃千層派

黃白相互交疊而成的〝饅頭千層派〞

外型獨特也相當討喜

 

老竹子三發包子11-奶黃千層派剖面

▲奶黃千層派剖面,看起來是不是不像饅頭?!

不要懷疑,這可是饅頭喔!

 

老竹子三發包子12-奶黃千層派剖面-看起來不像饅頭

▲奶黃千層派剖面,充滿奶蛋香卻不會像一般奶黃包般的甜膩

這所販售的千層派,可不是指一般西點的千層派,而是非常特別的千層饅頭。多年前我們所以會造訪「三發」,完全是因為對它的好奇心,啥是千層饅頭?!

創立於1985年的三發點心總匯專賣店,是創始人引入西點製作的想法,才有了現在店家獨特的招牌商品「三發千層派」。饅頭千層派,其實就是把饅頭麵皮變成一片一片狀,相互交疊而成。

每層饅頭片,吃起來的口感有如美味的銀絲捲麵糰般,柔軟綿密又細緻;而內餡相當香甜可口,也十分獨特及美味。

 

老竹子三發包子13-竹筍肉包

▲竹筍肉包剖面,咬上一口,滿滿餡料!

竹筍肉包裏的內餡相當豐富,特別是肉餡可是一塊塊的,不像一般肉包是用絞肉。除了包有豬肉塊、香菇、竹筍、紅蘿蔔…等,還有我很愛的鹹蛋黃。吃起來很像南部粽的內餡,但不會像肉粽內餡般的鹹濕。阿發個人頗喜歡這的竹筍肉包,這偏向南部的口味,是很特別的肉包。

 

老竹子三發包子14-高麗菜包-餡料滿滿

▲高麗菜包,據店家所說,這可是他們20幾年來,歷久不衰的招牌!

跟老婆選擇菜包是有一些想法,好吃的包子、饅頭比較容易吃到,每間名攤也都有各自的特色,但好吃的蒸菜包可真的是不多見,這指的菜包可不是煎包的菜包,也不是客家菜包。所以有時和老婆到一些包子、饅頭的名攤,也總會再點個菜包來嚐嚐。

 

老竹子三發包子15-高麗菜包-甘甜滋味

▲高麗菜包,甘甜好滋味

內餡是用清脆微甜又爽口的高麗菜(據說是用梨山高麗菜),再加入豆輪、香菇、芹菜…等。配料可是相當豐富且多,再加上Q又有彈性的包子皮,對我這肉食性動物來說,雖然詞窮,卻好吃到也要來介紹一下這高麗菜包囉~

 

老竹子三發包子16-蔥花捲

▲蔥花捲

那外表一條一條,感覺細皮嫩肉又充滿Q度與濕潤的模樣,加上空氣中飄溢著一股蔥花的淡鹹香味,讓阿發總想大大的一口咬下。

 

老竹子三發包子17-蔥花捲剖面

▲蔥花捲剖面

蔥香十足,口感Q軟好吃~

 

老竹子三發包子19-紅綠豆千層派

▲紅綠豆千層派

這是店家的招牌商品之一的〝紅綠豆千層派〞,一層綠豆沙、一層紅豆沙,相互交疊而成。

每層饅頭片,比奶黃千層派更加綿密柔軟又細緻,類似蛋糕;而內餡的豆沙,可是相當爽口不甜膩,跟一般吃到的豆沙口感,可是有相當大的差別。對我這種不愛吃豆沙類產品的人來說,這紅綠豆千層派可是相當獨特及美味。

可惜阿發這次造訪沒買到,只能拿之前的照片止饞,但卻是越看越饞…

 

老竹子三發包子18-留影

▲母子留影

 

若來到大稻埕,可不要忘了逛永樂市場,並嚐嚐獨特又口感綿密細緻的〝饅頭〞千層派,以及物超所值且美味的各式包子與饅頭喔~

 

【營業時間】08:00~18:30;週一公休

【地  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永樂市場內1431號攤

想知道更多的平價美食或旅遊景點,按個讚加入《阿發的簡單幸福》粉絲團喔↓↓

 

【延伸閱讀】

﹝台北市大同食記﹞嚐鱻壽司 十元壽司店,口感也能特別與美味~

﹝台北市大同食記﹞3546特級冰淇淋 豪邁巨大的30 ICE CREAM(冰淇淋)創始店

﹝台北市大同食記﹞福珍排骨酥麵 大塊肉裹粉少,老字號香酥排骨酥麵的好滋味

﹝台北市大同食記﹞蔡記岡山羊肉 肉鮮嫩彈牙無腥騷味,湯甘甜醇厚順口的燉羊肉

﹝台北市大同食記﹞芳林早餐 台北後車站飄香25年的美味烤厚片

﹝台北市大同食記﹞福元胡椒餅 古法磚爐碳烤,陣陣碳香誘人的胡椒餅

﹝台北地下街食記﹞LINGOS美食屋 台北地下街的平價美味披薩

﹝台北車站微風食記﹞Uncle Tetsu's Cheese Cake (てつおじさんのチーズケーキ)徹思叔叔現烤起司蛋糕 好吃的日本九州輕乳酪蛋糕

台北車站微風食記小南門點心世界 食記街吃得到平價的北平菜

 

 

 

老竹子三發包子、三發點心總匯專賣店、饅頭千層派、奶黃千層派、竹筍肉包、高麗菜包、蔥花捲、紅綠豆千層派、銅板美食、永樂市場美食、大稻埕美食

 

 

老竹子三發包子, 三發點心總匯專賣店, 饅頭千層派, 奶黃千層派, 竹筍肉包, 高麗菜包, 蔥花捲, 紅綠豆千層派, 銅板美食, 永樂市場美食, 大稻埕美食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