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elephant

發表篇數:358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山區

造訪商家:林東芳牛肉麵
phone02-2752-2556
place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322號
作者本次評價:
4.15
美味度
4.50
服務品質
3.00
裝潢氣氛
3.50
CP值
4.00

IMG_0309.jpg

從小我就很怕肉的腥臊味,像雞肉,除了炸的以外,我只敢吃中藥燉的雞肉。因為,用來燉雞肉的中藥味道,除了有一種甘甜溫順的口感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壓制雞肉的腥臊味。

這家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安東街林東芳牛肉麵,他們的牛肉麵最有名的就是中藥燉煮的湯頭和牛肉,正好是我喜歡的口味。所以,自從我調到附近不到100公尺的學校任教後,這裡就成為我吃牛肉麵最好、最快的選擇。就這樣也吃了20幾年了,不但我愛吃,我們一家人也都成為他們的主顧,不過,以前他們還在八德路上時,雖然生意已經十分火紅,但是店內的環境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所以,我幾乎都是外帶回學校享用。

外帶有兩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不用排隊。當時他們內用和外帶是不同的人負責出單的,因為外帶的人很少,所以可以很快拿麵走人。即使12點多才到,也可以在十分鐘內拿到麵,開心回學校,用自己乾淨的碗,慢慢的享用。完全不用跟別人併桌、不用緊貼著陌生人,在小小又破舊的違章建築內,用油膩的碗,揮汗如雨的囫圇吞棗。第二個好處是--牛肉湯比較多。因為店家怕外帶的麵泡在湯裡太久,會變得軟爛失去口感,所以外帶的麵和湯是分開裝的。通常我會買一碗大碗的牛肉麵,這樣就會有兩球麵條,和一大袋的湯。回到學校,把麵、牛肉和湯分裝在兩個泡麵用的大磁碗裡,就是兩碗滿滿的牛肉麵,正好我和老婆一人一碗,還剩下幾乎一碗的湯,可以喝到爽!非常超值。

IMG_0310.jpg

過了這麼多年,林東芳牛肉麵終於搬進安東街,有了體面的店面了,至少和他們的名聲有了相稱的外表。客人不用再花高昂的代價,委屈的在克難的環境下用餐。在眾多外國遊客按圖索驥前來朝聖時,也不會再讓我們這些支持者,心中為他們簡陋的環境感到難為情。這點對於提升國家的形象應該是有很大的幫助,不然外國人還以為台灣的名店都這麼破舊了,那其他的店不是更慘了嗎?

IMG_0308.jpg

話說,自從林東芳牛肉麵開始在安東街裝潢,就盼著新店趕快開幕,讓我們可以在裡面舒舒服服的吃一頓,沒想到裝潢了很久,直到裝潢好也不見他們搬進來。一度還以為他們怕搬家會影響生意不搬了,就這樣盼著盼著就過了一年有吧?!直到我從教職退休,新店仍未開張。

這天適逢假日,我和老婆大人正好到附近百貨公司逛街,路過安東街時,這才驚喜的發現,新店已經開了!不意外的,雖然天空飄著細雨,店門外還是排著長長的人龍,還有一些拖著行李箱的外國遊客,拿著觀光指南,嘰嘰喳喳的討論等等要吃什麼。等待的時間總是很難熬的,而且又下雨、又熱,真的是令人心浮氣燥。不過,還好新店的座位看起來不少,所以排個20分鐘左右就有空位了。

IMG_0307.jpg

看看新店的裝潢,一派的懷舊風格。一樓店面,木板混合磚砌的牆面和天花板,磚造的收銀台,木作的桌椅,昏黃的燈光,處處散發著古樸的氣息。進門後,在門口左側是外帶點餐台和收銀台;走道右側有幾個單人座。在收銀台後方,則有幾張四人座。因為一樓已經滿座,店員帶我們直上二樓。

IMG_0288.jpg

沿著狹窄的樓梯走上來(樓梯在照片的右後方,這張照片是我們坐定後,由座位往樓梯拍。),二樓的裝潢有點不同,感覺有點...不協調。不過,今天的重點是來吃麵,至於裝潢...見仁見智,不是重點,哈哈~~

IMG_0302.jpg

這是二樓另外一邊的座位,兩邊好像原來是兩間店面,打通一個門而成。

IMG_0295.jpg

餐具在此處,要自取,旁邊還有一些佐料。

IMG_0296.jpg IMG_0297.jpg

一上二樓,就可以看到這兩個冰箱在右手邊,一個小菜櫃,一個飲料櫃。小菜每一種都是40元,飲料不太清楚。

IMG_0305.jpg IMG_0306.jpg

店員領我們坐好後,就是點餐了,這個簡單,因為我們是老主顧了。點好後,就去拿了兩樣小菜。

IMG_0292.jpg

這就是我們今天的小菜:小魚干和泡菜,至於網路上有很多人推的花干,我個人倒是覺得不怎麼樣,因為它吃到後面,汁液會愈少愈乾澀。

小魚干蠻好吃的,魚干夠味,不會太鹹,愈嚼愈香。花生也好吃,這道小菜是我覺得C/P值比較高的;不過,我覺得在這裡,泡菜才是最好吃的!酸得自然,甜得回甘,脆得爽口,一下子就見底了。不過,說實在的,這裡的小菜,少少的量就要40元,真的是有點貴。

IMG_0299.jpg

小菜吃得差不多了,麵也上桌了。我們都是點小碗的牛肉麵,這樣的量對我們來說足夠了。林東芳牛肉麵蠻簡單的,裡面有一團麵,4~5片的牛肉片,中藥燉的湯,灑上一些蔥花,就這樣!麵條寬度中等,筋性很足,很有咬勁,而且麵本身單吃就很有滋味。

IMG_0298.jpg

牛肉片很大塊,厚度也夠,是由整塊牛腱片下來的。滷得很透,所以吃起來很軟爛,連筋的部份也很容易咬斷。牛肉湯的中藥很香,味道很溫順,喝再多都不會上火,也不會口渴。

IMG_0293.jpg

每張桌子旁都有一碗牛油,這是林東芳的秘密武器。很辣,但很夠味,加一小匙到湯裡,牛肉的香味更上層樓。敢吃辣的朋友可以先喝一口原湯,再加一匙辣牛油,攪拌均勻後,再喝一口,比較一下就知道其中的差別。

IMG_0300.jpg

不到十分鐘就完食,連一滴湯都沒有剩下,意猶未盡啊!

IMG_0290.jpg

這一餐,連小菜總共400元整,價格上個人覺得是物有所值。

不過,以我這個吃了二十幾年的老主顧看來,感覺新店和舊店來比,還是有些不同了。第一點是麵的溫度,以前麵送上來的時候是燙的,可是今天的溫度低了很多。前面說過,我是很怕腥味的人,所以麵湯溫度不夠燙就會覺得不夠好吃。第二點是麵的筋性也降低了一些,咬勁少了一些。第三點是麵湯的中藥味變淡了,這是差別最大的一點!這點連我的老婆也有同感,也許是顧及眾多顧客的接受度,可是,對於我們這種喜歡藥膳的人來說,就覺得不夠味了,也少了一些再訪的動力。為此,我特地去請教店員,可惜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但是,對於還沒有吃過的朋友,個人覺得有機會還是可以嘗看看,畢竟林東芳牛肉麵不但曾被CNN譽為『台北八大牛肉麵名店』,也在2015年網路溫度計評選的『十大牛肉麵』中奪下冠軍!更厲害的是,2018年第一屆的《米其林指南臺北》中,「必比登推介」的八家牛肉麵,林東芳牛肉麵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還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因為我和老婆只有兩個人,所以店員安排我們和兩位小姐併桌,可是,座位的安排和之前去六丁目時店家的安排如出一轍,就是我們兩個坐一邊,她們坐另一邊。個人很不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兩個人要聊天時很不方便,而且因為桌子不大,一抬頭就會和對面的人大眼瞪小眼,這樣吃東西真的是非常的不自在,不知道為什麼店家喜歡這樣安排呢?老婆大人說,這樣安排,聊天比較難,也比較有壓力,所以你就會吃得比較快,翻桌率才會比較高,不知道這是不是正解呢?

 

林東芳牛肉麵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安東街4-3號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11:00-04:00
                 週日公休
電話: 02-27522556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象 的頭像
大象

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