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區

運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旅行,就能獲得不一樣的視野風景,如同搭乘鐵道,透過具節奏感的前進速度,無是深入山林或沿海岸而行,每分每秒獲取的都是篇篇美景。

提案1
東北角一日券
猴硐貓村@猴硐站

從車站走過結合當地煤礦、貓及隧道意象的貓橋,即來到山腰上的貓村,據說這一帶生活著近200隻貓,由不同的動保組織聯合管理照顧,熙來攘往的遊客們幾乎都手拿相機或手機,忙著捕捉山城中迷人的貓咪,也有許多貓咪壁畫、公仔等增添特色元素的巧思。

DATA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70號
電話:(02)2497-7747(猴硐車站)

Walk and Taste漫嚐‧咖啡@猴硐站

踏進Walk and Taste漫嚐‧咖啡,老房子的狹長空間妝點著貓店長阿柑的照片,而阿柑本尊可能正從你腳邊經過,店內餐點供應品項多元,像是澎派的早午餐、義式熱烤三明治、鐵鍋燉飯和甜點等。若在貓村逛累了,來這裡點份總匯三明治搭配檸檬香橘茶慢慢品嚐,眺望昔日礦區風景,等待下一班列車吧。

DATA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225號
電話:0988-272-642
營業時間:11:00∼17:00;六日11:00∼18:00
公休:無

運煤橋@猴硐站

從猴硐願景館右後方沿著指標走,即可看到通往運煤橋的樓梯,運煤橋建於1920年,連結煤礦坑口與煤場,除了運送煤礦,也是當年居民通往車站之路。弧形狀拱橋上有著仿舊軌道與台車,重現當時的運礦情景,在橋上可以遠眺山巒與基隆河,山城景致一覽無遺。

DATA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猴硐柴寮路42號

林益和堂@雙溪站

成立於1874年的林益和堂,位在當地信仰中心三忠廟旁,是雙溪老街上有名的百年中藥店,兩層樓的西式洋房建築,古典氣息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老闆親切地招呼遊客試吃蜜餞、聊上幾句,可以充分體會到古樸小鎮的濃厚人情味。

DATA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長安街3號
電話:(02)2493-1333
營業時間:09:00∼21:00
公休:一二

斯陋café@雙溪站

在雙溪寧靜街道上,一家外觀新穎的咖啡館特別顯眼,從都市回到鄉村築夢,老闆娘以陋室銘詩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意念創立斯陋café,也代表簡單、slow的慢活意味。而刻意沿著溪畔開店,則是希望大家除了品味咖啡,也能感受與欣賞大自然的美好。

DATA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中正路13號
電話:(02)2493-2119
營業時間:12:00∼19:00;六日10:00~19:00
公休:二

外澳濱海遊憩區@外澳站

一走出外澳車站,隔著馬路便有大海與你遙遙相望,往右直走可以看到一座矗立在海邊的鮮黃色建築,即是外澳服務區。沙灘可見來衝浪或體驗動力滑翔翼、飛行傘的遊客,充滿活力與熱情,不少人單純來踏浪戲水,遼闊的海岸使人忘卻煩憂。

DATA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濱海路二段6號(外澳服務區)
電話:(03)978-9799

貝加莫廚房@頭城站

老闆夫妻倆經營連鎖炸雞事業20餘年,為了完成兒子開披薩店的夢想,將兩個兒子送到國外與義大利師傅學習麵皮作法,麵粉、橄欖油、番茄醬等原料皆進口自義大利,並以義大利城市貝加莫做為店名。披薩麵皮以手拍方式現點現做,口感薄脆,並結合在地食材如煙燻鴨賞、蜜棗,還有泰式打拋豬、胡麻皮蛋等獨特滋味,一定要嚐嚐!

DATA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382號
電話:(03)977-7919
營業時間:11:30~21:00
公休:無

提案2
內灣一日周遊券
合興車站@合興站

合興車站是台鐵少見的折返式車站,因沒落面臨廢站命運,最後由曾姓夫妻認養獲得重生。這對夫妻當年搭乘內灣線上學,高三月考那天,他沒趕上第一班火車,擔心自己會因為留級錯過這段友誼,於是他在下一站追上火車,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成為佳話。他們的認養讓這座老車站保留下來,讓遊客感受愛情火車站的浪漫。

DATA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中山街一段17號
營業時間:08:30∼17:30

內灣吊橋@內灣站

吊橋橫跨油羅溪,昔日為內灣市街與南坪地區的連絡通道,是內灣地區知名地標。吊橋全長約147公尺,以前可供人車通行,在吊橋旁的「內灣大橋」完工之後,內灣吊橋便轉型為純為觀光遊憩用途,每逢假日橋上總是擠滿熙攘人潮,在此感受內灣小鎮的樸實風情。

DATA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

范阿嬤野薑花粽@內灣站

內灣知名的野薑花粽店,范阿嬤將他阿婆傳下來的獨家口味與大家分享,也成了內灣老街上很受歡迎的小吃。他將糯米、蝦米、菜脯、豬肉絲、香菇等一起混炒,再以野薑花葉包成一顆顆粽子,每口都是淡淡清香,Q彈的糯米配上十足的餡料令人回味。

DATA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11號
電話:0937-409-752
營業時間:09:00∼17:30;六日09:00∼18:00
公休:不定休

內灣戲院人文客家餐廳@內灣站

內灣知名觀光景點之一,這座純日式的木造戲院興建於民國39年,經由眾人妥善維修整理,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好的木造戲院,現已改裝成可供用餐的懷舊餐廳。外頭有可愛的柑仔店,餐廳內全天播放老國片及展覽台灣早期生活文物,其中還包含早期的電影海報以及懷舊電影。

DATA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
電話:(03)584-9260
營業時間:11:00~19:00
公休:無

山中傳奇鮮奶麻糬@內灣站

位於巷弄的山中傳奇鮮奶麻糬,避開熱鬧街道,環境更顯清幽。鮮奶麻糬為招牌甜品,將鮮奶以小火慢慢加熱並不停地攪拌,完成後放在花生粉上便是創新的鮮奶麻糬。以新鮮生乳製成的鮮奶麻糬,吃起來口感Q軟,綿密入口即化,不甜不膩帶著濃郁奶香。

DATA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光復路18號
電話:(03)584-9290
營業時間:11:00~18:00
公休:一二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內灣站

穿過外頭城堡的大門,出了地下道後就可以看到內灣國小,好客好品希望工場的入口在這裡,是座約五、六百坪的新形態文藝創意園區,成立於2014年,採預約制且須15人以上團體。保留舊宿舍、鴨寮等老建築,以及傳統腳踩針車,並結合閱讀、金工、絹印、針車做布物等體驗活動。另外不時與作者合作舉辦小展覽,也有特色餐飲,希望透過各種藝術方式呈現,發揚客家文化。

DATA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內灣139-1號
電話:(03)584-9569
營業時間:採15人以上預約制

Migration遷徙 咖啡&民宿@內灣站

這棟擁有140多年歷史的老房子,保留土鑿厝的泥土牆,老樓梯踩起來還會嘎嘎作響,隨處可見歲月的痕跡,主修景觀設計的老闆娘將自己的專業與興趣結合,打造出一個咖啡結合民宿的美夢。1樓主要為咖啡店,提供由老闆製作的輕食餐點與朋友製作的甜點,許多木桌也是由他親手完成;店內共有3間房,空間優雅又舒適。

DATA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和平街18號
電話:0983-332-511
營業時間:一~三11:00~18:00;五六日11:30~19:00
公休: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