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區

古城台南不只蘊含深厚的人文氛圍讓人忍不住一而再地前往遊覽,多元化且美味的在地傳統小吃更是好吃到讓人豎起大拇指,從早吃到晚也絕對不厭倦!

第二代阿村牛肉湯

一大清早起來喝碗牛肉湯,是台南特有飲食傳統,而牛肉新鮮與否更是首要關鍵。位於保安路的第二代阿村牛肉湯堅持採用每日現宰台灣本土牛肉,以確保肉質鮮甜Q嫩。川燙牛肉用的湯頭加入大骨、牛腩、牛舌、蘿蔔等食材,從當天凌晨3點未營業就開始熬煮,點牛肉湯還附贈白飯一碗。雖然白天營業到中午,但生意好到常常上午10點多不到就賣完。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41號/電話:(06)229-3908/營業時間:凌晨04:00~賣完為止、18:00~賣完為止/公休:一/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方向,接東門路三段,東門圓環接府前路,左轉國華街至保安路口可抵

圓環頂肉粽菜粽專家

在台南飄香超過半世紀的圓環頂肉粽菜粽專家,以台東月桃葉作為粽葉,不但粽子有著特殊清香氣味,月桃葉分泌的液汁有助消化,吃起來更無負擔。業者採用北港特選花生因大顆品質好,熟透的口感成為粽子最佳配角,尤其菜粽人氣更是一級棒。也因此每逢端午節前是店裡最忙的時候,若想大量外帶最好提早一個月預訂,以免向隅。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40號/電話:(06)222-0752/營業時間:05:30~14:00/公休:不定休/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方向,接東門路三段,東門圓環接府前路可抵

阿堂鹹粥

從七股採買來的虱目魚漁獲現殺現煮,舉凡魚頭、魚身、魚內臟、魚骨頭都可物盡其用。高湯以魚骨、雞骨加上各種海魚熬煮而成,新鮮魚材散發自然甜味。鹹粥採高湯慢火煮生米,湯頭透著滑順米香,滿滿一碗豐富配料讓人吃得津津有味。阿堂老闆從小跟著父親在圓環擺攤,不僅練就一身挑魚、剔魚的好功夫,更宛如是小西門老市場的活歷史。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28號/電話:(06)213-2572/營業時間:05:00~12:30/公休:二/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方向,走中山路、東門路,續行府前路後左轉西門路可抵

勝利早點

位在成大校園旁的勝利早點,60多年的美味使其在滿滿一排小店林立的商家之中特別顯眼。鍋上蛋餅、爐中燒餅飄出熱熱香氣,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聞香而來。現烤出爐的山東蔥餅經常趕不及應付上門的客人,豬肉蛋餅、煎餃和豆漿也都是招牌,份量實在、價格親切。除了早餐之外,就連晚餐、宵夜等時機也都適合來此品嚐,深受代代學子喜愛。

DATA

地址:台南市東區勝利路119號/電話:(06)238-6043/營業時間:16:00~翌日10:30/公休:不定休/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方向,走中山路、東門路後右轉勝利路可抵

大勇街鹹粥

無店名也沒有招牌,卻是當地人早午餐的人氣選擇,門庭若市證明著鮮美好滋味,是當地居民的推薦口袋名單。料理台擺放新鮮虱目魚和蚵仔,老闆手不停歇地舀著鹹粥;帶點米飯口感的粥是當地口味,搭配魚湯和虱目魚、蚵仔等,實屬清甜美味。另外肉燥飯、油條、魚腸湯也是人氣招牌。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勇街83號/營業時間:05:00∼13:00/公休:不定休/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方向,走中山路、東門路,續行府前路後左轉夏林路、右轉大勇街可抵

阿瑞意麵餛飩

創業於1923年,從日治時代葉蟳起家迄今已是4代老店,福榮小吃店是當年店號,牆壁還張貼著民國40年申請的攤販營業許可證印。第三代老闆秉持自製食材,全雞蛋打製且不使用回鍋油炸的意麵,麵條口感香郁紮實,純手工製作的餛飩還有留一手的特殊技巧,不使用添加物、防腐劑。盡顯歷史老店恪守傳統的用心。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25號/電話:(06)221-2805/營業時間:08:00∼21:00 /公休:無/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方向,走中山路、東門路,續行府前路後右轉西門路可抵

永記虱目魚丸

虱目魚丸在台南是被當作早餐來吃呢!裝了滿滿虱目魚丸和油條的魚丸湯,噴香不膩的清新味撲鼻而來,滿是道地的滋味。永記的劉老板每天清晨早起新鮮製作,脆丸、蝦丸、肉丸和虱目魚丸顆顆紮實彈Q,每每吸引大批人潮。另外肉燥飯也是一大特色,吃肉燥飯時可以加點油條,來此時記得要試試看!由於永記到下午1點就打烊,要吃可要趁早。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82-1號/電話:(06)222-3325/營業時間:06:30~13:00/公休:一/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方向,走中山路、東門路、府前路後右轉開山路可抵

許家芋粿

位於台南武廟旁,是許多府城人帶朋友到赤崁樓、武廟一帶遊玩時,強力推薦的台南古早味美食。主要是販售芋粿、蝦仁肉圓和香菇肉羹,其中芋粿的美味關鍵在於選用上好芋頭及新鮮番薯粉、米漿等食材,讓蒸好的芋粿帶著濃郁香氣,咬起來口感分明。同樣也是人氣招牌的蝦仁肉圓,蒸過後的外皮具有彈性,配上絞肉蝦仁內餡再沾一點芥末醬,口感難忘。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8號/電話:(06)228-8897/營業時間:09:30~21:30/公休:無/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走中山路接東門路至國華街右轉可抵

金得春捲

因為美味因而來客眾多,店內多人分工以消化絡繹不絕的顧客,創立於西元1954年,開店至今已經50多年,潤餅內有著10多種餡料,豆芽菜、紅蘿蔔絲、蝦仁、花生粉、豆皮、蛋絲、三層肉飽滿的包裹在內,然後老闆再將春捲封口處放在鐵鍋上微煎一會兒,是希望外帶回家仍能保持爽口的口感,不但貼心也是看重自家產品的表現。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9號/電話:(06)228-5397/營業時間:07:00~17:00/公休:二/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方向,走中山路、東門路,續行府前路後右轉忠義路再左轉民族路可抵

自然甜鍋燒

由於喜歡料理,老闆娘在結束15年安親班工作後決定放手一搏,賣起鍋燒麵。自然甜的湯底以每天採買的新鮮蔬果為主,不加味精,強調食材天然甘甜。另外像是台南首創的蔥燒鍋燒系列,也很受重口味族歡迎,而老闆娘自行醃製的泡菜系列,同樣擁有超人氣。講究健康美味而且每碗只要60元,因此吸引不少忠實顧客。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05-4號/電話:0937-569-377/營業時間:09:00~19:45;日09:00~15:00/公休:無/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永康交流道,接中正南路、西門路右轉民權路再左轉國華街可抵

葉家小卷米粉

如果讓眾多美食家列出必吃的台南小吃,葉家小卷米粉經常名列其中,店裡只賣小卷米粉,已屹立60多年。創業老闆原本以烏魚米粉、皮刀魚米粉擺路邊攤,隨季節變化用料,退伍之後便完全專注於小卷米粉單一口味,第二代老闆娘表示,葉家傳統作法就是純粹以新鮮小卷熬煮湯頭,因為越簡單的烹調,更能突顯食材的生鮮質感。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二段142號/電話:(06)222-6142/營業時間:08:30~16:00 /公休:一/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區,走中山路、東門路、府前路後右轉國華街可抵

王氏魚皮

以自家養殖虱目魚起家,除了擅長烹調虱目魚料理之外,刀工精準純熟也是老闆最引以為傲的鎮店絕技,虱目魚去骨取肉,滿滿一碗無刺魚肉料好實在,還能分成魚皮、魚肚、魚腸、魚頭,料理手法湯乾魯煎也各有風味。至於以魚骨、大骨加上獨家配方熬煮的湯頭清香鮮甜,做成傳統鹹粥令人胃口大開;或一碗肉燥飯搭配肉汁油條,也是老台南人的古早味。

DATA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612號/電話:(06)228-8095/營業時間:凌晨04:00~14:00;六日凌晨04:00~15:00/公休:無/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走中山路、東門路,續行府前路後右轉金華路,再左轉民生路接安平路可抵

慶中街葉家豬血湯

店址就位於五妃廟旁的狹窄巷口,由於位置不顯眼而被當地人形容是隱藏版美食,招牌小吃是炒米粉以及豬血湯,都是必點人氣美味。這間30多年的豬血湯老店作風低調,每天挑選現宰溫體豬,利用大骨、豬腸、豬血溫火慢煮,醇厚的湯底原汁原味,加入酸菜和韭菜調味,味道爽口不油膩,傳統製作美食令人稱讚,也因此吸引許多饕客再三造訪。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慶中街24號/電話:(06)214-1005/營業時間:09:30~18:30/公休:一二六/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走中山路、東門路後左轉林森路再右轉慶中街可抵

黃氏鱔魚意麵

嚴格來說,這家店40多年來一直沒有店名或招牌,「黃氏鱔魚意麵」名號還是上門光顧的客人及網友口耳相傳而廣為流傳。接手至今已20多年的第二代黃老闆表示,口味酸甜的炒鱔魚首重肉質新鮮,快炒時除了要以蔥、蒜爆香,還要再使用醋等醬汁調配及火候控制,才能完成令人稱讚的美味。除了鱔魚之外,炒花枝也深受喜愛。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46號/電話:(06)220-8636/營業時間:16:00~24:00/公休:每月不固定休2天/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永康交流道,接中正南路、西門路後右轉民權路三段可抵

茂雄蝦仁肉圓

茂雄蝦仁肉圓是許多老饕都知道的在地美食,店內特選台南產的火燒蝦,肉燥以洋蔥炒出甜味,皮是自家調製的粉漿,醬汁以蝦頭熬煮,有著濃濃的蝦香,蝦仁肉圓皮薄餡多,每口都能吃到鮮美蝦仁,用餐時刻常一位難求。看到老闆娘不停的填漿、塞餡、成形,打開蒸籠每顆飽滿的肉圓都劃有4道弧線,就是手工製作的最好證明。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46號/電話:(06)228-3458/營業時間:09:30~21:00(賣完為止)/公休:不定休/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走東門路接府前路續行保安路可抵

小豪洲沙茶爐

除了牛肉湯等在地美食,這個紅遍府城的沙茶火鍋同樣也是必吃美饌。就座後,老闆會為每個人送上一碟自製的沙茶醬,就是這個味道讓許多台南人返鄉時必定要回來嚐嚐。鍋底分為豬肉和牛肉,一份鍋底包含肉類、海鮮、蔬菜和簡單配料,相當豐盛,至於另外加點的菜色,可依喜好自行選擇。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38巷11號/電話:(06)220-4164/營業時間:10:00∼24:00/公休:無/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走東門路接府前路右轉西門路二段可抵

石舂臼海產粥

若好奇店名的由來,店內牆上清楚寫著,因早年有許多米廠,街頭巷尾擺放石舂臼作為碾米之用,而有此地名由來。店裡只販售海產粥與蝦捲,其中海產粥以生米煮成而仍有米飯口感,鮮甜的湯頭搭配筍絲與多尾鮮蝦、蛤蜊、花枝、螃蟹肉,用料豐富,搭配薑泥沾醬食用更有提味效果。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142號/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2:00/公休:一/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走東門路接府前路,右轉金華路四段可抵

集品蝦仁飯

蝦仁飯是府城最古老的特色小吃,集品蝦仁飯老闆將美味傳承至今,以熬煮2小時的柴魚高湯為底,青蔥爆炒蝦仁濾出美味蝦汁,再與香米飯結合,讓蝦仁飯吃起來充滿甘甜風味。最後於上層再鋪滿現炒的新鮮蝦仁,一上桌就飄出陣陣香氣讓人食指大動。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107號/電話:(06)226-3929/營業時間:09:30∼21:00/公休:不定休/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走東門路接府前路,於海安路左轉可抵

小豆豆鍋燒意麵

延續早期冰果室復古裝潢的小豆豆,以鍋燒意麵最為有名,使用大量柴魚熬煮出的清甜湯頭,搭配台南特有的意麵,再加入鮮蝦、魚板等用料,簡單滋味卻令人特別懷念,是鄰近校區學生放學後的最愛用餐去處。另外古早味的雪片冰也是店家主打招牌之一。

DATA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105號/電話:(06)213-8796/營業時間:11:00∼21:00/公休:不定休/交通:開車走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走東門路接府前路,左轉南門路至樹林街二段可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