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苗栗山城裡找回最原始的本質,體驗農村的趣味,還有道地客家風味餐可以品嚐,領略自然回歸的箇中滋味。

2020-07-01 文字:Walker新發現 綜合報導 圖片:好珈農莊​​​​​​​ 人氣:7,317

苗栗是座山城,豐富多樣的環境造就出人文風情濃郁的表情與生命力。當地人口數以客家族群占大宗,產業以農為主,若想安排一趟農鄉之旅,感受務農、品咖啡、做陶藝,來苗栗客家小鎮最適合。


銅鑼茶廠
東方美人茶是原汁原味的客家茗茶,苗栗銅鑼因日夜溫差大,土壤屬於酸性粘質紅泥,所生產的茶葉白毫肥大、茶香濃郁,茶湯清透入口甘醇,故很受市場歡迎。地處丘陵的﹁銅鑼茶廠﹂是座製茶、觀光兼具的複合式茶廠,館內規劃有如茶文化美術館,除了以雅致的茶樣區展示茶葉,也利用空間與機能結構盡情展現茶美學。隨著導覽員穿梭茶園,辨識何為一心二葉,再親手摘採茶菁,等待茶葉烘培的空檔還能享用採茶人便當,這種用花布包裹的便當,有著質樸的客家特色,裡頭菜式包括筍子、豆干、五花肉等,飽足又美味。茶葉乾燥完便可包裝帶回家,一日茶農體驗知性又有趣。





#銅鑼茶廠DATA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九湖132-16號
電話:(037)987-358
營業時間:09:30~17:00
公休日:無
交通:走國道1號下銅鑼交流道,沿聯絡道接台13線南下,右轉朝森橋再左轉苗38鄉道可抵。


銅鑼錦香餅舖
「銅鑼錦香餅舖」是草創於1935年的在地老字號,最初創始人曾阿添為了養家,租了間小店面賣客家肉餅和糖果餅乾,至第二代曾金盛初中畢業起便到豐原的糕餅店當學徒,回鄉後從事烘焙業,因為所做的餅蘊含濃濃的客家古風,鄉親接受度很高,往後生意越做越順,於是擁有了自己的店舖。如今餅舖已由第三代曾昌永接手,依然維持著金字招牌──肚臍餅、地瓜餅。所謂肚臍餅是以綠豆入餡的綠豆餅,口感鬆軟清甜;地瓜餅則以地瓜蒸熟拌入內餡,富有濃重的地瓜香氣。曾昌永還融合在地特色,研發出帶有杭菊清香的杭菊餅,以及麻糬入餡的銅鑼Q餅等,每款都讓人意猶未盡,許多旅人品嚐過後,都會再回購。




#銅鑼錦香餅舖DATA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94-1號
電話:(037)981-101
營業時間:07:00~22:00
公休日:無
交通:從銅鑼茶廠出發,走苗38鄉道往回右轉銅鑼外環道,過台13線左轉向北行,續接中正路可抵。


苗栗故事館
同樣位在中正路上的「苗栗故事館」,具有早期街屋外觀,這裡也是主人的老家。館內有許多舊時客家文物,皆為館主多年收藏,包括腳踏車識別鐵牌、戲票、月曆、老掛鐘等琳瑯滿目,簡直就像個小小博物館。老闆提供客家料理,像是粄條、養身麵、古早三角圓、客家湯圓,以及各式客家點心,在如此懷舊的環境下品嚐傳統美味,不禁讓人遙想起阿公阿嬤的年代。




#苗栗故事館DATA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192號
電話:(037)981-736
營業時間:09:00~20:00
公休日:無
交通:從銅鑼錦香餅舖出發,循中正路往北走可抵。


好珈農莊
以農家體驗民宿自居的「好珈農莊」位於三義,男主人是正牌的日本農夫,因與前往日本農家民宿實習的台灣女孩相戀結緣,便相偕回到太太的苗栗老家,實現太太經營農家民宿的夢想。農莊經營目標是友善生活,因此自家作物都是無毒栽培的蔬果,建物前規劃的可食地景既是造景也是菜園,房客可以下田體驗農事,以自採的小黃瓜、蘿蔓、番茄等新鮮入菜,將「從產地到餐桌」落實生活中。農莊也推出咖啡烘焙DIY,從認識咖啡樹開始,自己烘豆、磨豆、手沖,完成後的咖啡風味真的很特別。

圖片來源:好珈農莊

圖片來源:好珈農莊

圖片來源:好珈農莊

#好珈農莊DATA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外庄62-2號
電話:(037)881-766
交通:從苗栗故事館出發,走中正路往南上國道1號下三義交流道,接苗51鄉道續行苗51-1鄉道、苗49鄉道,轉新農路可抵。


春田窯
「春田窯」是處兼具陶藝與美食的休閒度假園,主人廖增春原為陶藝老師,後於自家闢窯教學,因客人漸多,擅長烹調的女主人便順勢推出料理,成為當地有名景點。園區的陶藝DIY有手拉坏、可留手印的創意陶板,以及當天取件的造型玩偶彩繪,另外也有擂茶體驗。這裡種植稻米與四季蔬菜,食材自給自足,無毒環境與新鮮現採,柴窯雞、炒溪蝦、客家小炒,道道美食讓遊客吃得安心放心。


#春田窯DATA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大坪7號
電話:(037)877-820
營業時間:09:00~17:00
公休日:三
交通:從好珈農莊出發,回到苗49鄉道續行,右轉苗56鄉道接130縣道,循指標可抵。


漫步雲端森林廚房
有著紅色城堡外觀的「漫步雲端森林廚房」,在三義這片雲霧多的山城中,特別給人仙境般的感受,其場景夢幻令人鍾愛,不僅是許多婚紗攝影的首選之地,近年也成為熱門的打卡點。招牌餐點如香料菲力、德國豬腳、松露野菇雞肉燉飯、蒜味辣椒墨魚麵、紅酒牛肉燉飯等,均是主廚用心烹調的西式料理;若是午後造訪,也可試試巧克力布朗尼、鮮果冰淇淋鬆餅、起司季節水果棒等各式下午茶點。




#漫步雲端森林廚房DATA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22號
電話:(037)879-085
營業時間:11:00~18:00;六日假10:30~19:00(LO18:00)
公休日:一
交通:從春田窯出發,回到130線道左轉續行可抵。


來7-ELEVEN打卡就有指定飲料/咖啡折價券
■泰安綻門市

地址:台中市后里區九甲七路400號 
電話:(037)2558-8315  
■泰安門市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圓墩83-2號 
電話:(037)941-623
■源聖門市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文發路177號.177之1號 
電話:(037)354-251 
■新苗中門市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府前路120號
電話:(037)359-140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