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的70年老字號油雞大王、正宗粵菜,油亮亮的油雞一盤盤擺在櫥窗裡,復古裝潢和老店員的招呼聲,在台南巷弄裡成為時光流轉的見證。

2021-09-02 文字:Walker新發現 採訪報導 人氣:9,597

從台南中正路巷弄轉進去,「羊城」招牌就橫立在巷道裡,這家經營了72年的老店一直固守在老地方。就像是老一輩人常說的「巷仔內ㄟ」,在台南真正好吃的老店往往位在巷弄裡,老闆娘蔡麗琴笑著說:「我們一直在這裡,不能搬走,因為這是老店,很多老台南人、外地客都是憑記憶和印象來的,根本不需要找招牌。」


老派氛圍從門面即一目了然, 「吃鶏起家」、「美食冠古都」數幅匾額高掛在店內,中正路從繁華榮景到了景氣蕭條,羊城小食可說是親歷其中。店名取自創始人劉強、盧華的家鄉「廣東省五羊城」,兩人都是民國39年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為了生計,當時擅長羊城小炒的盧華與精於廣式臘味的劉強,就在中正路旁舊稱「雞稠仔」租了一塊公有地,偕力攜手做起小本生意。很快的就以正宗粵菜打響了名號,其中又以油雞和廣東傳統名菜的咕噜肉為招牌菜。


第二代接手經營至今的羊城小食,不只堅守老店精神,而且近乎清一色都是老員工,更讓人深刻體會台南老店特別溫暖濃厚的人情味。光是主廚羅世澄從14歲開始學徒生涯,如今算算在羊城小食已有55年光景,每天清晨5點到市場採買,然後開始一連串油雞製作的繁複工續,日復一日不曾間斷。


翻看羊城小食菜單,上百道菜色教人眼花繚亂,老闆娘蔡麗琴卻笑說:「以前菜色更多,現在已經少了1/4了。」以前料理多半多油多鹽重口味,早期是吃飯配菜, 而現代人重視養生,反而更傾向於多吃菜,也因此主廚忙碌之餘,常會自行研發推出新料理,包括宮廷御膳經典湘菜之一的芋泥香酥鴨, 有別於整隻鴨塞入芋泥的傳統作法,而是將鴨肉與芋泥攪拌,炸成金黃色起鍋,比起辦桌菜吃起來, 還能當作點心,大受好評。



以前中正路商圈全盛時期,歌舞廳、戲院帶來熱鬧人潮,在那個年代,羊城小食曾經一天能賣出800多隻油雞,整層樓的廚房有多達30位廚師忙得不可開交;即使今時不比往日,鎮店招牌油雞仍要供應上百隻數量,老闆娘透露油雞獨特的風味來自於半烹半浸的作法, 並且嚴選仿土雞品種,雞肉特別保有肉質本身的甜味與鮮嫩,另一道老饕最愛的蔥油淋雞,同樣取材招牌的油雞,比起坊間蔥油雞風味更加獨一無二。




「70多年老店有太多人情故事了。」老闆娘娓娓道來回憶過往點點滴滴,以前余天藝人作秀時、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公演時,常常順道來羊城小食用餐,甚至還有老客人往生前的願望就是要吃到羊城小食的招牌油雞。相比現下餐廳講究設計感,店裡的裝潢始終復古懷舊, 傳遞著香港老茶樓的時代氛圍,到羊城是為了品嚐正宗粵菜老味道而來,老派的人情味數十年如一日。


#羊城小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99巷5號
電話:(06)221-6609
營業時間:10:00~21:00 

我傳媒關心您: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全國二級防疫警戒,請每一位國人遵守下列三點:「戴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落實防疫措施」。

資訊內容由 Taipei Walker 整理編輯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