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福人生
窩客好文

樂福人生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南市 > 安平區

造訪商家: 食蔬茶齋
06-2990509
台南市安平區郡平路355號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00

 

說到台南的素食餐廳,大家想到的可能都是天心岩、活佛,但其實在安平就有一間個人覺得很棒的素食餐廳,老闆結合各式料理的創意真的令人驚艷!

 


一樓是食下有約,專賣各式異國料理。

 


 

二樓則是專賣蔬食的『食蔬茶齋』,是台南地區崛起的蔬食新秀。在網路上看到不少人介紹,有669食蔬饗宴以及569風情鍋物,看起來都超精緻又豐富,加上最近實在吃太多大魚大肉,決定要去食蔬茶齋好好均衡一下飲食。

 

訂位時本來還沒決定要點什麼,結果店家告知有新增969尊榮饗宴套餐,我心想.....天啊!在台南要吃一頓上千元的蔬食餐,到底吃些什麼?有沒有這個市場啊?下定決心一定要來朝聖一下!

 

80坪遼闊的開放性空間,原木桌椅以及藝術品裝飾,還有老闆收藏的陳年好茶,跟一般的餐廳不太一樣,這樣的用餐環境的確配得上餐點價位。

 

 

 

一入座店家就貼心地端上洗手盆,裡面有檸檬片和花瓣,告訴來客們饗宴從現在開始,客人淨手的同時也要把心靜下來。

 

 

上菜前的『迎賓醋飲』,就足以讓我瞪大雙眼了!
通常去餐廳吃飯如有這種醋飲,大概就是純粹一杯醋飲吧!可是店家還造景陪襯這杯醋飲,真的有種在觀賞藝術的感覺。這杯陳年好醋濃郁,可是不會辣口,促進新陳代謝讓我有胃口大開的感覺。

 

 

第一道菜冷盤『五福臨門』,聽到名字瞬間有在吃辦桌的感覺XD

一系列冷盤料理有寒天、涼拌苦瓜、水煮秋葵、油醋珊瑚草以及有機冷豆腐,不愛吃苦瓜和秋葵的我,這菜一端上來其實有皺一下眉頭,但這一套快千元的套餐,怎麼還是要吃吃看,沒想到....涼拌苦瓜不像想像中苦澀,反而帶點酸甜味,結果第一個吃完的竟然是苦瓜!秋葵吃下去也不如想像種有可怕的味道或口感,總之我竟然秒殺不喜歡的兩樣菜!更不用提美容聖品日本寒天、聽店員說含有豐富膠質的珊瑚草,清脆爽口,當然是心情愉悅地細細品嚐。嫩豆腐佐紫山藥泥和松露醬,也是滿口松露的香氣,口齒留香。看似簡單的幾樣菜,卻都富含料理人的小巧思,吃進嘴裡可已感受到有所不同和用心!

 

 

 

 

第二道前菜『牛蕃茄沙拉』,上桌的時候又傻眼一次,有乾冰!光是視覺就很享受了!紅通通的新鮮牛蕃茄鋪上起司片烘烤過,一切開裡面的馬鈴薯泥爆漿流出,滑順的口感實在太令人驚豔了,沒吃過這樣的蔬食料理,連一旁的配菜都不隨便,竹筍搭配松子,味道很棒。

 

 

 

第三道『暖胃湯品』一打開蓋子就聞到濃濃中藥香,光那味道就覺得很補。店員說這是以藥膳十全補湯為底,加入普洱茶增加溫潤口感,裡面還有牛肝菌、牛蒡、山藥、香菇等食材,喝完整個人都暖和起來,果然是暖胃湯品欸~

 

 

第四道是『豪華雙主菜』,是猴頭菇和波特貝勒菇雙主菜,吃過幾次蔬食餐廳,常見以猴頭菇作為主菜,因為猴頭菇是珍貴的食材,料理過程也很繁複,這好大一朵叫做波特貝勒菇的倒是比較少見,比較偏西餐的食材,波特菇是蘑菇的一種,質嫩肉厚,上面鋪滿當季盛產酪梨沙拉,一刀劃開.....竟然有半熟蛋黃流出來耶~~實在是太驚喜、太豐富了!

 

 

 

第五道主食上場~整個套餐的菜式都是店家以當季食材做變化,所以沒有固定菜單,只有主食是固定的,有『法式黃金栗子飯』和『日式豆奶蕎麥麵』可以選,我選的是『法式黃金栗子飯』,店員介紹的時候特別說到南瓜是特選有機的,且用烏龍茶燻過,小巧精緻的南瓜盅裝盛加入起司做出濃稠軟嫩的燉飯,不只這樣燉飯裡面還有栗子,並加入含有各種氨基酸和豐富膳食纖維的養生紅藜麥,聽店員解說都覺得料理超級無敵養生,這輩子大概不會那麼注重營養攝取吧XD 盤子上有一朵用甜菜根堆疊出的玫瑰花,是我覺得最吸睛的部分,店家在食材料理上和擺盤上的用心實在會讓人一直哇哇哇哇賽....!

 

 

 

第六道後菜『桂花蘋香蓮藕』,上菜的時候我內心的OS是....還有?!不過好吃的東西真的就是明明很飽還是很想吃,當季蓮藕和蘋果切片煎過相互堆疊,淋上用木耳和龍眼花燉煮的醬料,最後再撒上桂花糖,很講究的一道菜,吃起來口感是脆脆甜甜的,很清爽。旁邊的配菜是芋籤鳥巢裡面裝著龍鬚菜以及各種炒過的時蔬,整個拿起來吃實在絕配,炒時蔬口味偏重,搭配炸過的芋籤鳥巢香香脆脆,不知不覺又把整盤菜清空。

 

 

最後一道甜點

 

 

 

近幾年台灣食安問題越來越嚴重,很多人就說盡量不要吃太過精製的東西,要吃食物不是吃食品,看得見食物原貌的才是最安全的。今天走訪食蔬茶齋,心裡就有很深刻的感觸,眼前看到的、嘴裡嚐到的,就是這些食材原本的樣子,經過店家巧思手藝,不需要過度烹調,用簡單調味帶出食材本身的鮮美,用心挑選、悉心料理、費心擺盤,帶給每個客人最深切的感動。

 

我只能說....這969尊榮饗宴所呈現的遠遠超乎我的期望,不管是精緻度、口感、份量都是一等一的,我覺得帶長輩來或是宴客,不但主人家有面子,也能讓賓客吃得健康滿足無負擔。

 

 

食蔬茶齋 蔬食餐廳

 

郡平店 

電話:06 299 0508

地址:台南市郡平路335號二樓

台南素食餐廳, 台南蔬食餐廳, 台南素食餐廳推薦, 台南蔬食餐廳推薦, 台南創意料理, 台南創意料理推薦, 台南義大利麵推薦, 台南義大利麵, 台南火鍋, 台南火鍋推薦, 台南燉飯, 台南燉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