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與沙小郭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宜蘭縣 > 頭城鎮

造訪商家: 頭城老街
03-9772371
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00

這趟旅程從淡水為起點,沿著濱海公路一路到了宜蘭啦!

坐了很久的車,來到了頭城!大多數的人在頭城可能只停留吃阿宗芋冰。

其實安妮覺得充滿人文氣息的頭城老街與文創園區也可以來逛逛喔!

經過了烏石港時,小郭忍不住腳癢,早就想衝向大海的擁抱啦!

帶著他的沙板衝一番,話說其實小郭的裝扮可是隨是可以下海的裝備呢!

剛下過雨天氣有些微陰,但烏石港這裡風景好美呀!看小郭背後綿延的山脈就知道。

這裡也是賞龜山島的好去處喔!

接著我們來到頭城火車站附近,安妮搜尋到火車站一間有名的蔥油餅。

遠遠就看到排隊人潮,很難找不到!

簡單的小貨車與扛棒!也有不少美食節目來採訪簽名喔!

辛苦的阿伯手不停蹄的幫蔥油餅刷醬。

炸蛋蔥油餅每份加蛋是35元。

台灣小吃蔥油餅,分許多不同類型,但炸蛋蔥油餅入油鍋炸,算是較油些!

在餅皮打上蛋,在撒上大把的蔥花,充滿香氣。

外皮吃起來蓬鬆柔軟,帶有嚼勁,依附著蛋液的蔥花炸過後香氣十足。

在火車站旁邊有個日式建築,其實安妮來到這裡好幾次。

因為先前知道這裡是電視劇《巷弄裡那間書店》的拍攝場景。

閱樂書店,安妮還以為這裡也會跟電視劇一樣是一間獨立書店呢!先前來都沒有開放。

這次來才發現裡頭是個手創雜貨屋!在以前這裡是車站站車的宿舍喔!

我們很乖的在外面把食物吃完,才能入內參觀喔!

記得要脫鞋子入內喔!寫明信片苦思的小郭。

木造日式老屋,鋪著榻榻米,同時展示販賣著在地手作的文創商品。

吸引安妮目光的是上頭的明信片,是由一位頭城在地人彩繪的,畫得超厲害!將宜蘭的風景畫得唯妙唯肖。

接著繼續漫步在頭城文創園區裡,這裡賣的是一些海鮮類的丼飯、定食。

對小郭來說頭城也是個特別的記憶點,因為是他學習衝浪後。

第一次一個人外衝的地方,來到頭城,就是住在老街裡的背包客棧。

田源珈琲製造所,似乎是一間咖啡店。

繼續漫步會來到頭城老街,老街上沒有商業氣息,到是觀光導覽做的還不錯,都有標示地圖跟解說。

頭城老街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古稱「頭圍街」,也是蘭陽平原開發最早的城鎮。

看來這裡也保留了許多老房子喔!

新長興樹記,於日治大正5年(1916)籌建,為二進式街屋。

是昔日販賣南北貨的所在地,更是當年最大最有名的批發店。

販賣著從宜蘭、基隆和台北永樂町進貨的南北雜貨。

在頭城老街也看到花磚了呢!這樣式在嘉義花磚博物館有看過。

這裡似乎也是電視劇《含笑食堂》的拍攝場景,但安妮沒有看過這齣戲劇。

現在則是老街上有營業的和平街屋,賣著對在地友善耕作的小農產品,也是頭城的文創據點。

逛累了這裡也有冷泡茶、咖啡、冰淇淋讓旅人歇歇腿喔!

十三行位於老街北段,建於河道碼頭旁,便利船隻入港卸貨及裝貨,也是清代頭城首富盧家的倉庫

這裡也有一間街屋改造成為經營藝文茶館、咖啡館。

頭城老街其實不是特別顯著的老街,沒有攤商,沒有人潮,老房子隱藏於街鎮之中,很容易被忽略掉。

但有著許多人文歷史的遺跡,在當時吳沙開發宜蘭,就有了這條街,也可以說是宜蘭最初的起點。

漸漸的沒落,卻也保留下了老街優雅的寧靜,來到頭城除了美食別忘了逛逛老街!

離開了老街終於是小郭最期待的吃冰行程─阿宗芋冰城。

紙杯一杯45元,可以任選三種口味,也有些人外帶一盒回家。

我們點的是花生、鳳梨、芋頭,味道很濃郁口感也很細緻,都非常好吃。吃完冰我們前往礁溪拉~

充滿歷史人文的頭城還有知名的一年一度搶孤活動,這裡也是宜蘭的起點,有機會來這裡逛逛老街嗑美食吧!

【延伸閱讀】

【宜蘭。頭城】北關海潮公園 360度零死角的海景視野

【宜蘭。冬山】2018三奇村田園景色  媲美伯朗大道  翠綠稻浪與稻草人共舞(熱氣球資訊)

【宜蘭。蘇澳】粉鳥林五月重新開放囉 新通道輕鬆就到秘境沙灘

【宜蘭。南澳】夏季免費戲水景點 16度C湧泉透心涼-東岳湧泉

【宜蘭。冬山】瓜棚造型火車站 眺望農田稻浪 冬山火車站

歡迎來粉專按讚追蹤!掌握最新的美食旅遊資訊喔!

 

創作者介紹
林安妮

安妮與沙小郭的旅行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