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7BOX
窩客好文

1817BOX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台北市 > 北投區

02-2891-2105
台北市北投區新民路60號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00

【台北。北投】前日軍衛戍醫院。台北市定古蹟。電視劇「一把青」拍攝場景。免費溫泉泡腳池

 

 

前日軍衛戍醫院是日治時期由日本移植過來的日式建築,同時也是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的前身,

台北市定古蹟,古色古香的建築,以木頭搭建,是知名電視劇「一把青」的拍攝場景之一,

更棒的是,這裡還有免費的溫泉泡腳池,走累了享受一下日式氛圍也是不錯的旅行方式,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現址在日治初期係「台北陸軍衛成療養院北投分院」,北投為臺灣少數地區擁有溫泉的地方。

二次大戰期間造成許多日軍傷兵,北投地區酷似日本之地理環境終日溫泉煙氙氫,

為使後送至此之日軍傷兵能安心養病且慰思鄉之情,遂建造本院前身於此。

我們將車子停在醫院的停車場,然後步行前往古蹟區,

從咖啡廳旁就可以看到"前日軍衛戍醫院"

可以看到古蹟建築外觀保留的很完整,木頭建築漆上淡綠色和白色,

有洗手間,洗手台是以前磨石子的,

長廊很有feel,也很像以前的小學建築,

到訪這天我們只有參觀建築外觀,在百年古蹟日式建築散步,享受午後的寧靜氛圍。

很難得可以看到百年建築保存的如此美麗,

建築物有較高的臺基,坐北朝南且兩面設置迴廊,具有防潮及防曬之功效。

它的牆體及屋架悉為木結構,特別是牆壁採用雨淋板及木板小窗,為當時典型之作法。

主入口凸出門,門柱鑲嵌臺灣傳統的花窗,顯示日式與臺灣鄉土材料結合,亦屬特色之一。

現況完好,周圍庭院寬廣,古木參天,頗得鬧中取靜之勝。

台北市定古蹟「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

1895年(明治28年)中日甲午戰爭後,日本的近衛師團和第三師團部隊計畫將其數千民的傷兵配送到日本各地的兵站病院治療,同時也計劃在殖民地臺灣、朝鮮及滿州等溫泉地,找尋適合增設醫療的地點來加入傷兵收容治療的行列。此時臺灣北投的溫泉地經過日軍數度的審慎評估之後,終於決定在1898年(明治31年),於此溫泉地內開設臺灣第一處利用溫泉從事醫療行為的「臺北衛戌病院北投分院」。
2010至2014年,國防部長探視古蹟後,指示古蹟重建計畫,由國防部劃撥預算,整修工程,完成古蹟重建。
2017年,開放古蹟參觀。

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為日據初期利用北投溫泉所建之軍用療養所,其大型日式建築物現況完整,

正門依然保有當年的氣派,前後廊亦為其主要特色,整體環境保存良好。

這裡還有免費的溫泉泡腳池,逛古蹟泡足湯,真享受。

三總軍總醫院北投分院是國內唯二擁有溫泉的醫院,另一所是金山醫院,

因為三總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在日據時代是衛戍醫院,所以有溫泉,給予士兵泡湯。

之前已把足浴池整修完成,足浴池是百分百純白磺,足浴池溫度約41到43度,每晚10時都會清洗池子,非常乾淨。

市定古蹟「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位於北投區新民路六十號,約興建於大正初年〈約西元一九一0年代〉。

日據初期北投開始出現溫泉療養所及旅館,日本衛戍醫院亦在新北投的山谷中設立軍部所屬之療養所,

建築物順著山坡等高線配置,前後數列並排。

經多年演變,目前仍保存入口的一座,作為地方發展史之見證,這座木造療養所具有歷史價值。

「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可說是日治時期「內地移植型」的代表性建築,

所謂的「內地移植型」,其中的「內地」即指「日本」,

亦是說該棟建築是日治初期由日本移植過來的日式建築。

經過一番整修之後,就建築整體而言,美觀氣派,百年樹木高大林立,處處依然散發出令人思古的幽情。

前日軍衛戍醫院(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新民路60號

 

創作者介紹
box1817

1817BOX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