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Ken
窩客好文

SJKen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基隆市 > 中正區

造訪商家: 正濱漁港
基隆市中正區正濱里正濱漁港
作者本次評價:
4.15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4.50
CP值
4.50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與「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專頁」,旅遊體驗是版主進入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4月中旬與同學參加「基隆嶼一日遊」,上下午逛了基隆嶼與望幽谷後,傍晚時分來到了和平橋兩邊的「正濱漁港」與「阿根廷造船廠歷史遺構廢墟」,在彩色斑斕與灰黑之間,感受兩種迥然不同的歷史風情! 

 

正濱漁港舊稱基隆漁港,位於基隆市中正區正濱里與和平島南方,屬第一類漁港;可停泊1,000頓以上的遠洋漁船,為近海拖網與遠洋漁業基地。由於和平島的山脈阻擋東北季風,早在台灣荷西時代,就是帆船停泊的港灣,西班牙聖薩爾瓦多城,也建在和平島南岸旁,並控制著正濱漁港。  

 

正濱漁港雛型主要是在1934年台灣日治時期,由日本政府建成,時稱「基隆漁港」,當時北是台灣最大的漁港,戰後也曾繁榮一時。「正濱」港名取自基隆市中正區的「正」字,與台灣日治時期行政區濱町的「濱」字組合而成。
 
 
正濱漁港港灣,主要由八尺門水道、珠螺澳、田寮澳與拔死猴澳等小灣澳構成,地形條件優良,曾經是日治時代金瓜石銅礦的主要輸出港。正濱漁港懷舊碼頭,曾經有一艘被稱為「民間美術號」的船隻停靠在此,是全台灣第一座海上美術館,而正濱漁港也參加過基隆海上龍舟賽,現場還安排了立蛋,園遊會及熱歌勁舞大賽等類似精彩活動,相當熱鬧,不過歲月更迭,現在新造的大型遠洋捕漁船噸位,都遠大過老港灣能容納的限,正濱漁港的重要性便日益式微,近年來基隆市政府積極興建深水碼頭並填築新生地,積極開發成假日休閒懷舊碼頭,期盼能再造觀光旅遊漁業榮景。 
  

欣賞完了正濱漁港豐潤多彩的海濱風情畫,走回和平橋過個馬路,就來到了阿根廷造船廠歷史遺構廢墟,可欣賞到另一種被時光遺忘的蒼涼,阿根廷造船廠歷史遺構廢墟,是基隆市中正區舊造船廠遺址,最初是礦物運送的裝運碼頭,直到1966年由阿根那造船廠使用,並建造相關造船設施,部分鋼筋混凝土出挑構造物留存至今,2016登錄為基隆市歷史建築。  

 
如今只能看到兩排順著河邊大造的阿根廷造船廠歷史遺構廢墟,徒留廢棄枯的建築架構,荒煙漫漫,讓人不免仰天長嘆歲月的無情。
  
 
走過阿根廷造船廠歷史遺構廢墟之後,還有原住民廣場與基隆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大家也可以逛逛。
 
 

看完了「正濱漁港」與阿根廷造船廠歷史遺構廢墟後,「基隆嶼一日遊」也到了尾聲,大家驅車前往知名的「基隆廟口」,各自散開去享受美食,然後在約定時間地點集合搭車回到台北。 

 

 

地 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里中正路549號 
 
1. 搭乘基隆市公車101號於「和平橋頭(原住民文化會館)」下車即可抵達。 
2. 103、104號(經中正路)於「中正路正濱路口」下車,步行2分鐘即可抵達。 
3. 搭乘T99濱海奇基線於「原住民文化會館(正濱漁港)站」下車。 

 

(註)本篇圖文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非商業用途歡迎載明出處後轉載分享本文,如需移作商業使用,請與本人連繫合作細節,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謝謝。 
創作者介紹
SJKen的浮光掠影

SJKen 的浮光掠影(影評‧美食‧旅行與創作生活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