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索詩的生活圖騰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大安區

02--2395-1558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巷8號
作者本次評價:
3.45
美味度
3.5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3.50
CP值
3.00

▲吃份口袋餅,搭配上幾項法式小點心,再喝口清新的茶品;採用自然農法栽培的茶葉,主打以茶入味,用天然的原料製作各種茶點,讓人在舒適的環境中享用這樣的點心與好茶,這是小茶栽堂。他打破以往茶堂只以茶葉為主角的概念,讓臺灣茶與法式甜點交互融合,創造出不同的新風味。

 

 ▲小茶栽堂藏身在永康街的巷弄中,以黑底白字俐落簡單的文字當作招牌,顯而易見。

  

▲一進到店裡,牆面陳列著許多黑瓶,相當壯闊。這是古典罐裝系列,瓶身用簡易的顏色區分茶種,從裝潢的觀點來看甚是美觀;除此之外,細看瓶身上面的紋路,用點點白點落在黑底上,店家解釋,是一種茶自然擴散的感覺,還以此得了日本Good Design Award大獎。

 

▲如果以為只有一個得獎厲害,那就不稀奇了,後續的茶壺旅行組(泡茶的杯具可以集中收納於茶壺中)以及馬克杯杯(一旁的濾杯可以壓住茶葉不會浮出),也分別得到了德國iF設計獎與紅點設計大獎,可以說是臺灣之光啊!!

 

▲店裡賣的點心很多,主打是用上日本麵粉和法國進口天然發酵奶油製作而成的法式甜點系列,用簡易包裝,組成像是餅乾、法式常溫蛋糕及馬卡龍等品項。有趣的馬卡龍夾心系列,如馬卡龍牛軋糖、馬卡龍軟糖,也別具特色。另外,每份品項上面都有詳細的成分說明,客人們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口味。

 

▲在糕點部分,能夠選擇的品項也是很多,不過也因為用的料單價較高,所以每一份的價格並不便宜;另外,也因為食材天然,且怕賞味期過,每一次製作的份量並沒有很多,要把握就要趁早。

 

▲獲獎的黑瓶子裝的是袋茶系列,而比較小的瓶子則是裝著散茶,就看個人如何選擇;袋茶的部分,用的是經過SGS驗證耐熱PET網,每包約3公克,一瓶裡面有20包,而散茶的部分則是依茶種不同,有不同的重量。其他還有補充包的部分,也都可以選用。

 

 

▲茶堂中不乏的就是禮盒,不論是茶葉或是點心都可以組合成禮盒,其中還有包含彌月禮盒可以挑選,可以說是面面俱到。如果要送禮,小茶栽堂會是不錯的選擇。

 

 

▲小茶栽堂的二樓有提供泡茶享用點心的空間,整體還算舒適安靜,而且還有服務人員會貼心幫忙補水與簡易的介紹,給人很好的印象。

 

 

▲翻開Menu內容很多,充滿了許多未品嚐過的茶種,索性熱茶與冷泡茶分別點了茉莉黑烏龍茶(220/壺)與黃梔烏龍茶(130/杯),黑烏龍茶是屬於較濃厚的口味,而小栽茶堂用茉莉花與其混製,讓它多了分香甜,也成就了不苦澀、清香卻帶點穩重的茶香,而且熱茶可以反覆沖泡,剛好搭配桌上的餐點,去油解膩。冷泡茶的黃梔烏龍茶,用的是黃梔花與茉莉花與茶葉窨製而成,雖然說不是很了解黃梔花吐花的味道,但是這杯冷泡茶更多了分清香,比起茉莉少了一些幽氣,多了更甜的清香味。

 

▲義式青醬口袋三明治$185 ─ 用略有嚼勁的薄餅皮製做而成的口袋,包覆著火雞肉、生菜、小黃瓜、番茄與起司,灑上一點點黑胡椒提味,一口咬下,除了餅皮的香氣外,裡面塗上的青醬也讓整道餐點更具風味。當然,那份量飽滿的火雞肉,更是新鮮可口。只是,雖說青醬讓餐點更有層次,但塗得量多了一點 ,總是在最後一口中,略鹹了一些。

 

▲培根火腿帕尼尼三明治$185 ─ 長型麵包壓成的帕尼尼,夾著火腿、培根、番茄、乾乳酪和起司,裡頭還塗抹著口味濃甜的蜂蜜芥末醬,吃起來有番茄的清爽,起司的香濃,雖然麵包紮實,卻也不會太乾,搭配上一口茶,非常滿足。如果喜好清爽口味,不彷嚐試這道餐點。

 

▲黃梔優格霜淇淋$135 ─ 黃梔花味與優格味道比例約莫一半一半,優格的酸甜中帶有清香,可以算是今日所有點心中,以茶入味最顯著的一項,推薦嚐試。

 

▲上面有說到甜點的種類很多,光是餅乾就有11種,其他還有法式常溫蛋糕以及小茶獨家製作的馬卡龍軟糖和牛軋糖,每個都點它一項,品嚐一下。

 

▲首先,常溫蛋糕部分選擇了橙香修女$45,是由糖蜜柳橙皮絲和杏仁粉做成,鬆軟微甜,吃得出橙香味,口感有些許乾,搭配茶會更好入口;桂花鮮柚馬卡龍$65 ─  用上桂花綠茶和鮮柚汁製成,微微的香氣,沒有甜過頭,但還是不要一口下去,畢竟馬卡龍這類甜點需要細細品嚐。再來就是創意系列,軟糖和牛軋糖。其實,這兩項雖然是創意類的產品,但小畢對於兩項的評價並沒有很高,會這麼覺得,是因為馬卡龍的外皮本身就有甜味,像柑橘口味的馬卡龍軟糖,咬下去口感上的層次沒有那麼明顯,甜味都差不多,使得軟糖有點多餘的感覺;而牛軋糖則是很凸顯出他的口感,讓馬卡龍顯得多餘,與軟糖系列恰恰相反;真要說起來,牛軋糖應該會更值得品嚐。

 

▲柑橘葡萄柚塔  ─ 用杏仁塔皮加上蜜香紅茶蛋糕,再鋪上檸檬柑橘卡式達醬,最後用上葡萄柚果肉,這道外酥內軟,酸中帶甜的點心,也是很推薦。葡萄柚的部分比較偏酸,如果單獨吃感覺會不好,但是搭配上下面的塔皮,卻酸的恰如其分,卡士達醬更扮演居中調合的角色,值得一試。

 

 ▲抹茶和風紅豆捲$160 ─ 這是一個最一般的口味,抹茶綠茶做成的戚風蛋糕,用上許多奶油,鋪上紅豆。小畢會選擇,除了想試試以茶入味的成果,更想知道這常見的點心,是否能夠讓人滿意。其實這份蛋糕不小,鬆軟順口,奶油的用量很多,一下子吃太多會有些膩口,茶香也是以抹茶位居上,建議搭配比較重口味系列的茶品會比較適合。

  

 ▲可麗露$60 ─ 法國傳統點心可麗露,有名的就是焦黑的外皮,酥硬香氣十足的外皮,搭配上柔軟內餡的香草香氣,實在很難讓人抗拒,果然有時候越是永留傳的傳統,越是難以忘懷。(討厭焦味的朋友可能不適合)

 

▲小茶栽堂店裡給了一種舒適愜意的感覺,離開前,小畢還帶上了一份法式藏寶箱和巧克力香蕉捲要孝敬母親大人。

 

▲ 彌月禮盒是戚風蛋糕系列,大都是以茶入味的商品,像是黃梔烏龍或是蜂蜜紅茶之類的茶捲,可惜小畢來的晚,只剩下巧克力香蕉可以選,除了充滿了香濃的巧克力,香蕉的氣味也是很濃郁,細看還能看到香焦泥在裡面;但是這項茶捲似乎是隨著季節改變,不是每個時期都有,著實可惜。認真說起來,如果可以有更多選擇,小畢應該會選擇茶系列的產品,才更能體驗以茶入味的感覺。另外,彌月禮盒還能專門訂製彌月小卡放入盒中與親朋好友分享喜悅,選購彌月禮的時候,也不彷來試試這口味。

 

小茶栽堂給人一種在茶的品嚐上,又更上一個層次的感覺,除了一般的品茗,還有諸多點心都用上茶做為香氣的主要來源,結合著法式點心和臺灣茶的各種精隨,讓點心的選擇再多一項值得嚐試的口味。

 

後記:

1.上面的餐點只有兩個人吃,其實有些飽的過頭,幸好有茶可以解膩,不然後續諸多甜點可能就無福消受。

2.比較推薦黃梔系列的品項,氣味真的清淡迷人。

3.店家服務態度很好,也有許多貼心的小舉動,在服務上要給予讚許。

 

其他資訊:

小茶栽堂官方網站

小茶栽堂Facebook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11:00~22:00;週五、週六11:00~22:30

電話:02-2395-1558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巷8號

Loading...


檢視較大的地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