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萬里野柳
  • 一日遊
漁港快報! 萬里蟹漁村小旅行 跟著達人走訪捕蟹漁人的故鄉~

漁港快報! 萬里蟹漁村小旅行 跟著達人走訪捕蟹漁人的故鄉~

2014-10-01 喜♥度假 揪團走透透 報導 人氣:73,887

「萬里蟹」一詞近兩年在台灣愈來愈火紅,除了國人支持本土漁業的意識提升外,更響應「從產地到餐桌」低碳節能的環保理念,也因此台灣海蟹正式於2012年8月29日成立「萬里蟹」品牌,以萬里蟹「自然野生、無汙染」的海蟹特性,獲得各路饕客的喜愛。
想吃萬里蟹的話,不得不往萬里地區前進,今天的一日遊除了帶你大啖肥美的萬里蟹(花蟹、三點蟹和石蟳),你還可以深度探訪漁港之鄉,感受純樸的漁民文化,感受那群乘風破浪,辛勤捕蟹的漁夫內心燃燒的漁人魂。啊小編別再說了,我想要吃「萬里蟹」!!

起站

10:00 忠實呈現捕蟹漁業的討海辛酸和堅持!萬里蟹團隊精心打造「漁人故事館」

directions_walk 10分鐘到下一地點

花小豚:第一站,我們來到萬里區公所,參觀【萬里蟹的奇幻旅程】漁人故事館。這個展覽內容非常豐富多元,也有熱心的志工提供詳細的解說。雖然在城市長大的我們,平常根本不可能深刻體驗純樸的漁村生活,但是透過「萬里蟹的奇幻旅程」漁人故事館,可以很快速且容易地了解漁民捕蟹的辛勞和對萬里蟹的基本知識,我覺得「萬里蟹的奇幻旅程」就像是小型的探索樂園,讓參觀後的大家在品嘗美味蟹料理的同時,更能懂得以感恩的心情,珍惜得來不易的佳餚。

「萬里蟹的奇幻旅程」漁人故事館中,介紹著關於萬里蟹的一切,「萬里蟹」指的是新北市萬里區出產的海蟹,蟹種以一年四季皆有的「花蟹」和秋冬盛產的「三點蟹」和「石蟳」為主,近年來,萬里區漁民參考韓國漁船,費心改良蟹籠,精進捕狩方法並集結眾多當地人力,致力於萬里蟹及在地觀光的推廣。萬里區漁民通常花三至五天的時間至西北漁場海捕蟹,而西北漁場又恰巧位於親潮和黑潮匯流處,因此秋冬捕獲的魚蟹特別肥美多汁。

建議
停留尚青ㄟ萬里蟹瞭了嗎? 1.5小時
地址
瑪鋉路123號
電話
02-2492-2064
1

11:30 無負擔養生概念的海鮮料理上桌!野柳漁業世家第三代接棒「尚鱻漁舖」

directions_car 15分鐘到下一地點

斑比:跟著WalkerLand窩客島與TaipeiWalker美食雜誌前往萬里參加「秋日萬里蟹鄉」小旅行活動認識萬里蟹,中午便來到尚鱻樓(有自家漁船、捕蟹船撈捕與販售各式海產的尚鱻漁舖開設的海鮮餐廳)用餐,尚鱻樓有經過新北市政府萬里蟹品牌認證通過!店外有各式新鮮的萬里蟹(三點蟹、花蟹、石蟳)。牆上張貼著尚鱻樓海鮮餐廳受邀各大電視節目採訪介紹的照片。

清蒸萬里蟹(三點蟹、花蟹、石蟳),三點蟹肉質細嫩,而花蟹相比之下較為軟,石蟳則海味濃郁,三種均有各自擁戴者,我個人喜歡三點蟹比起其他兩者較有點口感與甜味。

建議
停留動手品嘗萬里蟹! 1.5小時
地址
瑪鋉路24A號
電話
02-2492-2077
2

13:15 緊鄰台灣最美麗的維納斯海岸線,並提供代客蒸煮的「龜吼漁港」

directions_car 15分鐘到下一地點

Bart Tsai:第三站龜吼漁港,龜吼漁夫市集是我最意外的地方,以前我就會來這邊買螃蟹了,最早只有漁港旁的幾個攤子,後來攤子越來越多,變成了一個有點髒亂的市場,現在呢,卻發展成有停車場和很漂亮的漁夫市集。當然,漁港還是依舊存在,只是漁市更乾淨漂亮了,漁貨處理的更乾淨整潔些,少有傳統市場的髒亂,而且螃蟹也比較大隻,買好螃蟹,還可以代客烹煮,在停車場附近還有片小沙灘,可以玩玩水看看風景。

location_on 龜吼漁港
建議
停留漁夫市集採買海鮮!45分鐘
地址
龜吼里
電話
02-2492-1180
3

14:15 走訪百年老屋瑪鋉居、咾咕厝、漁村生活館「野柳漁村」導覽去!

directions_walk 10分鐘到下一地點

麥仔:體驗在地漁村生活!這天的天氣真的有夠棒,到哪裡都是藍天白雲,接下來的行程是跟著瑪鍊漁村協會的導覽老師,體驗野柳漁港的漁村生活,全程都用徒步方式!時間約一小時(費用800/小時 須預約)建議10人成行,其中包括了漁船維修站、漁船靠港卸貨、野柳在地古厝等,非常深入的體驗!野柳古厝奇觀,接下來的這個老房子可以說是野柳這裡的古蹟了,這是咕咾石古厝,從牆上的石頭就可以看出這房子,跟一般的建材有很大的不同,近看才發現,原來是用疑似珊瑚礁。

4

15:30 無邊際水池設計的頂樓酒吧「野柳泊逸渡假酒店」就近眺望野柳地質公園!

directions_walk 15分鐘到下一地點

斑比:頂樓的Aqua Queen白色桌椅與沙發搭配紫色燈光以及長水池與野柳美景,讓我不禁想著若是有新人在此舉辦婚禮宴客肯定十分浪漫!環繞在水池旁的舒適躺椅,慵懶地坐在上頭,邊看著海景邊來杯香檳與餐點,是否享受極了!

建議
停留羨煞眾人的慵懶午茶!1小時
地址
野柳里港東路162-3號
電話
02-7703-5770轉610
5

17:00 親臨現場,感受繁忙的卸蟹作業「野柳漁港」

directions_walk 10分鐘到下一地點

秋蟹季節的周末,不妨前往野柳漁港參觀假日活蟹市集,這裡是全台唯一的萬里蟹活蟹市集,來此採購,以行動支持台灣本土海蟹產業,你不僅可以挑選漁家販售新鮮捕獲的萬里蟹及當令漁貨海鮮,假日活蟹市集現場還提供代客蒸煮的服務,你可以選擇將海蟹最鮮美的滋味直接封存,或立即在漁港搭建的行動桌椅上大啖萬里蟹的肥美滋味。

location_on 野柳漁港
建議
停留活蟹市集周末限定!1小時
地址
野柳村
電話
02-8952-6055
終站

18:00 低鹽、少油、少糖吃出海鮮原味的田媽媽料理「船家海鮮世界餐廳」

directions_walk 10分鐘到下一地點

三號珍珍:參觀完漁船卸貨展後,也差不多將近晚餐時間啦!我們到位於野柳國小對面的「船家海鮮世界」用餐,在店門口還可以看到綠色招牌上面寫著「田媽媽」三個字,這可是野柳村唯一一家田媽媽餐廳喔!可不要認錯了呢~ 船家海鮮世界餐廳的船隊有十來艘,靠著海洋延續一代傳一代薪火相傳已有八代,當初餐廳的名字就是由此而來。

船家海鮮世界餐廳靠著自家漁船提供新鮮捕撈上岸的魚鮮,加上累積五十多年對漁獲的了解,逐漸佔有一席之地。船上備有急速冷凍的設備,將釣上來的透抽、白帶魚冷凍保存後進港直送自家餐廳,維持海鮮的新鮮度。

建議
停留萬里蟹合菜這裡吃! 1.5小時
地址
野柳里港東路153號
電話
02-2492-5885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