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捲頭。品味生活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宜蘭縣 > 羅東鎮

宜蘭縣羅東鎮南門路67號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00

今天中午,跟爸爸豬二個人又得在外面用餐。這次在羅東,找停車位可能還比找到好吃的要難多了。

我真的很佩服羅東人,每天在這麼狹小又擁擠的巷道中生存。

突然,眼角閃到一個車位,旁邊剛好有個小麵攤,沒有招牌,但卻滿滿都是客人。嘿嘿嘿,進去吧。

因為離羅東燦坤不到50公尺,就叫它 "燦坤麻醬麵" 吧。

中午時分,裡面都坐滿了,外面走廊上的桌子也都有人,還有五個人等外帶。這是一家什麼神奇美味啊??

看了看價目表,小碗油飯以及麵類都是30 元左右,大碗的乾麵也只要35元。

最便宜的小魚丸湯15元,最貴的是大碗的餛飩魚丸麵,也只要50元。

這招牌一定寫錯了,這年頭怎麼可能會有這麼便宜的東西?? 

但後來逛了一下別人的網誌,十年前的價錢是25元起跳.....原來還是有漲啊。

超便宜,又這麼多人吃,是有怎樣的魅力??

剛好有一桌空出來,我們就坐進去了。這.....就在神桌前吃飯!! 右邊那二位是店員,正在包餛飩。

另一邊的桌上,擺滿已經放好醬料的碗。

我想應該是生意太好,先把這些準備好,到時麵一熟就可以上桌了。

不同顏色與形狀的碗,已經把不同種類的商品分類完畢。

白碗看起來像是乾麵。油蔥酥,豬油,以及醬油等調味料。很基本的乾麵拌醬。

我們點了小碗的油飯 30元。真的蠻小碗的,跟手掌心差不多大 (不包含手指頭喔)。

很好吃。飯粒略乾附有嚼勁,我不大吃油飯的人都覺得還不錯。喜歡油飯的人可以直接點大碗,也才40元。

只不過大量的香菜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啦。

小碗的麻醬麵 30元。看來就是把一坨煮好的麵,直接放入那些準備好的醬料裡面。

很簡單,就是白麵跟醬料。撈麵時帶上來的滾水,順道稀釋了底下的醬料。

開始拌!!!

剛上桌時,原以為沒什麼料。但愈拌愈重手,因為下面的麻將醬料開始包住了麵體,要拌開需要些手勁。

很濃稠。

但這麻醬麵並不屬重口味,而是蠻清淡的。但也因為只有麻醬跟白麵,味道單調了一些。

並沒有什麼蔥段,芝麻粒等其他東西去調味或配色。

也許我說 "單調" 可能誤解了這碗麵,也許麻醬麵本來就該是這味。

我只好加些辣椒,但整罐裡面只剩些辣油,也算調味吧。

宜蘭有很多傳統麵店,就是白麵加上醬料。跟什麼冠軍牛肉麵,什錦麵,那類五顏六色直接挑起食慾的完全不同。

它也不算香,第一次吃的人可能會以為吞了一坨麵糰到肚裡。但其實也沒什麼錯,因為它就是有味道的麵糰。

我倒覺得,吃這碗麵不在於它的味道或用料,而是體會傳統務農人家是怎麼 "吃麵" 的。

美味是什麼?? 傳統人家需要的是體力,需要的是飽足感,需要的是用最少的成本換得最大的體力輸出不是嗎?

就好好地吃 "麵" 吧,別去想那些漂亮的配菜與香料。

小碗的 "綜合湯" 35元。招牌上寫的是 "餛飩魚丸湯" 或 "綜合湯"。可是老板在確認點單的時候,說的是 "扁食丸"。(台語發音)

哈哈哈,這個名詞愈想愈可愛啊。尤其是從二位中年老闆夫妻中說出來,那個發音與表情,很有味道。

餛飩就是現包的,大小中等,豬肉餡,還ok。

魚丸咬開後還有內餡,誠意十足。

這個 ”扁食丸",味道也超級淡,似乎少放了鹽巴的那種淡。

或許,這湯的重點根本不在湯,而在於吃了乾麵與油飯,總是要有些水分濕潤一下過乾的食道。

 

這家南門無名麵店,前幾年很多網友寫過,但這幾年都沒有看到新報導了,所以我們這篇算是 "更新版"。

但您算一算,我們二個人上面總共只吃了 95 元!!!!!! 這.....也太便宜了吧,這也正是能吸引大量客人的原因。

老闆說,他們從早上六點就開始賣,一直賣到 "東西賣光" 才會休息。

而且.....全年無休。(有重要事還是會休息啦)

我聽到這個著實嚇了一跳。怎麼會有這麼喜歡做生意的老闆?

附近就有一個傳統市場,加上鄰近的辦公大樓,我相信有很多人的早午晚餐都是在這解決,便宜,方便,吃得飽。

我蠻佩服老闆,替這個社區盡了很大的社會功能。

 

 

 

南門路 無名麵店

地址:羅東鎮南門路67號

時間:早上6點~晚上賣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