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unny艾方妮
邀約
窩客好文

ifunny艾方妮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苗栗縣 > 苗栗市

造訪商家: 客家粄仔工坊
03-7260309
苗栗縣苗栗市嘉盛里3鄰嘉盛街187號
作者本次評價:
3.65
環境設備
3.5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3.50
CP值
4.00

艾方妮從小到大有幾位姐妹淘都是苗栗客家人,接觸客家米食可說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了,

同學的ㄚ婆(奶奶),擅長製作各式的客家米食,放學後老往同學家跑吃點心解饞。

這次參與了苗栗市嘉盛社區發展協會,所辦的<秋天何處趣,就在社區好好玩>的體驗活動,

早上【苗栗 旅遊】明德水庫魯冰花農莊 明湖蘇堤 福菜製作DIY 客家好料理 一日遊好去處 

享受大自然的洗禮及芬多精的薰陶,並大啖客家家常料理,接著參與客家粄食的體驗課程,

這是屬於苗栗縣<客家粄.新丁傳>發展計劃,我們就成了<苗栗粄食體驗遊程踩線團>的一員,

因為是踩線團,有專車、有得吃還有得玩,但全程免費,是不是真的很好康呢?

今年其他沒參加到的行程有兩天一夜的,還可以比一般民眾更早見到銅鑼杭菊,

這明年肯定要把握時機,搶到參與的機會啊!

原文來自:i-funny艾方妮的遊樂場

這天拜訪苗栗,正是客家粄仔節舉辦的日子,是推廣客家米食文化很重要的一個活動。

「粄」是客家飲食中米副食的重要結構,以不同種類的米做為素材發展出多樣化的各式粄類,

代代相傳、綿延不斷,不僅豐富了農家生活,具讓客家飲食顏化更加具有生動的色彩。

這嘉志閣客家粄仔節由苗栗市嘉盛社區發展協會主辦,今年已是連續第八年了。

這天是在五文昌廟廣場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並展售三十多種客家粄仔。

這個發表會策畫了多樣的表演,從早上九點就開始熱鬧登場,

有客家八音、客家歌謠表演,甚至還有熱情的中東肚皮舞表演呢!

但這天早上我們已安排去明德水庫的魯冰花農莊的行程,這一部份就無法參與到。

一旁的攤位展售發粄、蘿蔔粄、甜粄、水粄、芋粄、紅豆粄、粄粽等三十多種客家粄仔,

還有創新製做五顏六色菜包、五行湯圓等。趁著發車前把握一點點時間先來逛逛吧!

這次的參展攤位上都有照片及解說,讓參與的民眾了解其各式粄食的由來及淵源。

客家糍粑的原料為糥米,經過烹煮後質地較為軟黏,需經由拍打才能呈現Q軟彈牙的效果。

其實客家糍粑就是台灣麻糬,差別在於客家吃糍粑是沾料配食,

台灣麻糬則會包花生、芝麻、紅豆等餡料。

客家人製作「新丁粄」源自於農業社會重視「出丁」的風俗,為慶祝家中新添男丁,

通常有元宵節時,以糥米做成「紅粄」當祭品,祈求新生兒平安長大,故稱「新丁粄」,

因紅粄所採用的圖像,以象徵長壽幸福的龜甲為花紋,又稱「紅龜粿」。

紅豆粄應與紅豆年糕很相近,祭拜後會先炸過或煎過,

艾媽在過年時,都會以餛飩皮包裹吃剩的紅豆年糕再炸過,

是過年時最愛的點心了,真是美好的童年回憶!

光看這字就覺得這東西很有趣,是把糍粑放在糖水中的吃法,

原來是在插時,用來祈求好收成的客家甜品,已傳承有百年之久。

這是客家碗粿,見到那上面的料舖滿到連碗粿都看不到了嗎?

把醃蘿蔔、豆乾、胡蘿蔔、韭菜等拌炒後,再放在樸實無華的碗粿上,

鹹香脆口的料與單純的米香及軟滑,真是好吃極了!

重點是這一碗份量不少,卻只賣20元,這些客家媽媽實在太佛心了!

五文昌廟廣場旁的教學看板。

正面是各式粄食的圖案,翻到背面後則是介紹其粄食的特色,

這對小朋友或是我們這樣遊客,可以很快地了解各式粄食的分別,

嘉盛社區是艾方妮第一次聽過,也是第一次拜訪,

但可以感受到其在推廣客家傳統文化的用心。

結束了早上在明德水庫魯冰花農莊的行程後,我們原車回到了嘉盛社區,

來到的是粄仔體驗工坊。

 可愛的搗米模樣,一看就知道要準備做糍粑。

在這裡,苗栗市嘉盛社區發展協會設計出許多有趣的粄食體驗課程,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粉絲專頁,掌握最新資訊。

寬敞的體驗工坊,可以同時容納近百人,來此參與的民眾相當踴躍,瞬間就擠滿了。

參與的志工也都是當地人,大夥都為了推廣客家米食文化而盡一已之待。

 

當天要體驗的第一個課程,是食用黏土的製作。

白色是原味米,黑色是竹炭,紫色是紫薯,紅色是紅麴,黃色是薑黃,綠色是綠茶,

完全是可以食用的粄脆,而非色素喔!

是一個可以發揮創意的有趣體驗喔!

志工媽媽把冷凍過的模型給我們參考 。

這些都是魚,但可以發揮各自的創意,就會有各式各樣的魚產生了。

咦?這個是魚嗎?哈哈!反正是個人創意嘛!

課程準備開始了,總幹事在台前指導大家如何進行。

格友安妮手很巧,立馬就找到靈感,開始製作她的作品了!

這是艾方妮的作品雛形,猜得出來是做什麼嗎?

安妮的雪人完成了,是不是超可愛的,立即吸引全場的目光。

手拙的艾方妮,對於太細微的手工總是不在行,為了做眼睛,

結果整個臉都變得黑黑的,右眼的心形做得很成功,左眼完全失敗,

加上黏土隨著時間消逝而乾澀,完全沒有補教的空間,真的好醜喔!

這是另一位格友Fion的作品,我們都覺得這隻在做日光浴的小鴨看起來好享受呢!

作品大集合囉!很有趣吧!

 

完成後,志工媽媽幫我們把作品拿去煮,如此作品就會整個定型,模樣也覺得更亮了一些。

只是艾方妮的龍貓,眼睛完全看不見了,哈哈!

雖然這是可食用的黏土,但這可愛的模樣還真捨不得吃掉呢!

第二個體驗課程,是製作豬籠粄,也就是客家菜包。

客家人早期以種米維生,收割後會種植蘿蔔,

農閒時則將多餘吃不完的蘿蔔,曬成蘿蔔乾或蘿蔔絲儲存,冬天就可運用做成菜包食用。

由於菜包象徵著好彩頭,具外形有如元寶,

逢年過節時,北方人吃的元寶是水餃,客象人則吃菜包,有著祈求平安、吉利招財的意涵。

一開始先準備的是月桃葉。

志工媽媽一桌桌去示範製作步驟。

先把粄脆分切成適當大小,揉成圓形,再壓成內薄外厚的皮。

一旁放內餡是由香菇、蘿蔔絲及肉末等製成的肉餡。

像包水餃的方式把餡料放至中間。

接著再包起來即可。

經過志工媽媽幫忙塑形過的豬籠粄,是不是美多了?此時放在月桃葉上就大功告成囉!

 

由於蒸菜包要一段時間,因此我們就四處去逛狂,

沒想到之前流行的歪腰郵筒也在此出現,令人不禁莞薾。

坐在圍牆上的一隻青蛙樂隊,似乎能聽到輕鬆的樂聲在耳邊響起。

在體驗工坊的一旁就有著大片的稻田,金黃稻穗是農民辛勤工作的結晶,

客家居民把米食文化,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客家粄食,從體驗中令我們更了解米食的重要性。

農村社區一眼望去,完全沒有高樓大廈,還可見到遠方的山頭,感覺真的非常地愜意。

此時在五文昌廟廣場的活動也正在進行中,這個是挑米大考驗。

比賽過程相當激烈,角逐冠軍的兩位選手,互不相讓,一直在肩上放上更重的米。

結果這兩位以挑起195斤的米而並列冠軍,並獲得米的戰利品當做獎勵。

台上舉行的是背米跳高樂,依身高別分組比賽,戴斗笠背著米糧,往上跳以戳破氣球,

這個比賽也引起全場熱烈的加油聲及歡呼,是相當成功的活動!

接著蒸好的菜包出爐了!色澤在熱氣的催化下顯得更加鮮豔,也更引人食慾!

志工媽媽們發送塑膠袋,要大家不要客氣地打包帶走。

受不了誘惑的艾方妮,忍不住先嚐了一個,香Q的糥米外皮及鹹香的內餡,

加上自己手工製作的那份成就感,這個菜包真的美味極了!

在體驗工坊旁的這間湯氏宗祠已有235年的歷史了,保持得很完整,果真是大戶人家呢!

一旁的石墩,上面刻上的字,正說明它的歷史,艾方妮特地劃線作記號,

有發現嗎?是清朝道光年間的設立的。

在另一側的石墩上,則是同治年間,這親眼見到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啊!

這個石墩是使用於該戶人家考上貢士時,在其上插上旗子慶祝及公告之意。

 

這石墩放置旗子之洞口,竟還特別考慮內圓外方,這也太講究了吧!

這天一早六點不到就從家裡出發,此時一日遊的行程隨著夕陽西下而告一段落,

這天非常感謝苗栗市嘉盛社區發展協會的張永昌總幹事,還有雅比斯的Petti,

當然還有行程中每位工作人員及志工們,讓艾方妮帶著滿滿的收獲及感動回家!

最後謝謝那天的夥伴-安妮Fion,這天歡樂的回憶就以此文來記錄囉^^

~相關資訊~

客家粄食體驗工坊

地址:苗栗市嘉盛里3鄰嘉盛街187號

苗栗市嘉盛社區發展協會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