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
窩客好文

赤漠青舟

發表篇數:12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山區

造訪商家:廣方圓茗茶
place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2巷7號
作者本次評價:
4.80
環境設備
5.00
服務
5.00
交通便利
5.00
CP值
4.00

今天來到廣方圓茗茶,除了一品台灣有名的日月潭紅茶,同時也是來一睹日本有名的樂燒茶碗真面目。

廣方圓成立於1980年,至今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最初專營普洱茶到台灣的烏龍鐵觀音,中國的野生茶有機茶,還有周邊茶酥鳳梨酥,甚至引進日本樂燒茶碗,多元求新、推廣台灣茶文化不餘遺力,自在喝好茶是廣方圓重要的核心價值。

廣方圓店門

廣方圓茗茶 (Facebook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2巷7號

電話:02-25632851
營業時間:09:00 ~ 21:30

P1010867.JPG

有別於傳統老茶行,廣方圓的店面呈現明亮簡約同時兼具古香味的現代化樣貌。

P1010866.JPG

新穎的包裝設計不落俗套,傳達自在喝好茶的精神。

廣方圓一樓

馬卡龍色系的包裝顯得年輕有活力,外盒圖樣由現代知名設計師曾雍甯所設計,繽紛細膩綺麗的原子筆畫為其風格特色。

廣方圓一樓

有別一般茶行老舊暗沉的調性,店內設計明亮典雅,看起來像是小型的現代博物館。

P1010869.JPG

即便如此,茶桶、茶桌、茶具仍是古色古香,有一脈相承的感覺。

P1010873.JPG

通往二樓的階梯,右邊牆上的盤狀物是普洱茶餅~

來到二樓,是廣方圓的私人茶沙龍,一般不會開放,今天來到樂燒茶碗的發表會才有幸一睹風采,二樓除了茶吧台,也有各式茶具展示!

瓷茶壺

瓷茶壺 散熱快,適合清香茶,可泡出茶種的原汁原味。

紫砂壺

陶茶壺 感覺是紫砂壺?逼溫效果高,對於泡茶可產生較多的風味變化,相對有較多學問,適合茶韻深、重烘焙的茶種。

廣方圓茶具展示

各種茶具之展示

廣方圓茶具展示

每件都像是藝術品,不是行家可能無法窺得箇中奧妙,每件都有獨到之美

以上都是配角,今天來主要就是觀賞日本的樂燒茶碗,樂燒這種製造茶碗的方法始於日本茶聖千利休,主張「寂茶」精神,凝視時間的茶碗美學,欽點瓦工 長次郎 製作茶碗,以手塑胚,輔以刀削,使其千利休之「侘茶(わびさど)」簡樸思想及審美意識在樂燒茶碗中發揚光大,且沒想到這一傳承就是四百年。

長次郎 樂燒茶碗

這是 長次郎 所製最早製造的 黑樂茶碗,約一千多度高溫快燒降溫製成,同時也是日本人首度以自己獨特製法生產的專門茶碗,因 長次郎 為 聚樂第 之建築工匠,因此後世稱此系列的茶碗為樂燒,從此奠定日本茶碗一哥的地位,所謂一樂二荻三唐津,日本最有名的茶碗:京都「樂燒」、山口縣萩市「萩燒」、及佐賀縣唐津市「唐津燒」。

日本樂燒茶碗 昭樂窯

今天在廣方圓現場看到的就是這日本傳承四百多年的茶碗工藝,有百年歷史的京都昭樂窯所製造之樂燒茶碗,現在是由佐佐木先生第四代經營。每個樂燒碗都是手工製作,獨一無二,據說一天只能生產一個,價值都是六位數字以上。

日本樂燒茶碗

古樸洗煉的純色(黑、紅)是樂燒碗的特色,黑色是在1200度高溫燒烤3~4分鐘取出冷卻而成。

日本樂燒茶碗 赤樂燒

紅色赤樂碗則是在八百多度的溫度產出。

昭樂窯 樂燒茶碗

樂燒茶碗 昭樂窯

每個碗都有獨立精緻的盒子與名稱。

日本樂燒茶碗

日本樂燒茶碗

日本樂燒茶碗

其他顏色的樂燒碗,據說製碗學成需兩年,品質到可販售要十年功夫。

日本樂燒茶碗

每個樂燒碗除了碗底的窯印之外,碗深還會留下鐵箝的特殊烙印,這也是每個樂燒碗的獨特"胎記",這個為茶碗的正面,在茶道中,正面需面對客人,客人返還茶碗時需要將正面轉回,此時哪個面是正面(紋路)就很重要囉!以下影片可看到烙印生成的瞬間(37:30):

廣方圓 樂燒講座

廣方圓經理介紹日本樂燒。

廣方圓 樂燒茶杯

日本經典樂燒茶碗的價格不是一般人可以消費的起,為了推廣日漸式微的茶文化,廣方圓老闆特別設計了台灣樣式的樂燒杯並與日本昭樂窯共同合作製作,於台灣販售獨一無二的樂燒杯!它傳承了樂燒茶碗的特色,富有變化的杯緣以及洗煉質樸的不規則釉料,保溫效果佳,更特別的是杯口的設計可輕易固定茶包的線繩,上方杯子的縮口設計即便使用茶葉泡茶也能輕鬆飲用。相較樂燒茶碗六位數字的天價,這算是親民的台灣樂燒版本了 XD 共有三色可選 ( 黑釉:NT5800元 カセ(咖啡、黑混合)NT5800元 黑釉金:NT6800元 )可說是台日茶文化交流下的工藝創作結晶。

廣方圓 樂燒茶杯

廣方圓 樂燒茶杯

這應該是赤樂燒的台式樂燒杯

廣方圓 樂燒茶杯

印象中這也是廣方圓的設計,個人喜歡這款像是陶缸的茶碗,感覺渾厚惇儒,圓胖的杯身有豐饒的意象,重點是雙手握起來的手感很好。和、敬、清、寂為日本茶道的四大精神,千利休的茶道能精神可以 不均衡、簡樸、枯高、自然、幽玄、脫俗、靜寂 描述之。

日月潭紅茶 廣方圓茶包

來個大合照,今天試喝的日月潭紅茶,台灣山茶。

日月潭紅茶 廣方圓茶包

茶包上的燙金底很有質感!

日月潭紅茶

著名的日月潭紅茶有四種:阿薩姆、紅玉、紅韻、山茶藏芽,今天喝的是特級山茶,也是產量最稀少的。台灣獨特條索狀的茶葉外觀可用來判斷茶葉真偽,是否有混茶情形。

廣方圓茗茶 茶包

通過SGS農藥檢驗的各式茶包,有趣的是紅茶的英文不是red tea,是 black tea ,而英文的red tea指的是南非國寶茶,第一次看到包裝英文是有點困惑呢!

廣方圓茗茶

回家後,對於清香淡雅的日月潭紅茶念念不忘,與廣方圓的抹茶酥堪稱絕配,不如親手沖一壺好茶再次感受。

泡茶 玻璃茶壺

3G的茶包,加入約200~300ml的滾水,因為沒有打算放到茶海,所以以兩杯的份量來加水。

琥珀色的日月潭紅茶

滾水加入隨即揚起淡雅的芬芳撲鼻而來,從鼻腔直醒腦門,這是與茶湯的第一類接觸。

琥珀色的日月潭紅茶

大約1~2分鐘即可慢慢呈現金黃帶紅的茶色。

琥珀色的日月潭紅茶

純正日月潭紅茶之茶湯呈現亮透的琥珀色。

琥珀色的日月潭紅茶

到達濃度適中的狀態,喝起來不會太水,味道又不會厚到有壓迫感即可飲用了。

琥珀色的日月潭紅茶

剛好可分裝成兩杯,這是第一泡!若有茶海也可都裝在一起。

琥珀色的日月潭紅茶

聞茶香、觀茶色、嘗茶韻,這是第二類接觸。小啜一口,綿密滑潤的清香從舌尖連綿至舌根,再從口腔至鼻腔,不加糖就有的天然甘甜輕柔的在口中恣意盪漾,此時再一口入喉,細細品嚐紅茶的中後味,林野芬芳在唇齒間流竄,幽雅的淡香餘韻繚繞。身體的感覺是誠實的,不似手搖茶的甜味過去則有淡淡的酸澀,日月潭紅茶不加糖就非常好喝,如同花東的蜜香紅茶,帶有唇齒留香的甘甜餘韻。此外日月潭紅茶冷茶冷掉也好喝,有種淡淡果膠感,溫潤不咬舌、不酸澀,順口滑潤。

日月潭紅茶 台灣山茶

喝完的時候可以再沖,來回沖泡個三四回,感受不同層次的茶湯風味。品茶瞬間同時是一種內在的自省與觀照,在寧靜中找到與自然的連結,茶湯釋放的訊息,包含了茶種、風土氣候、製茶工藝、茶湯與茶具的激盪以及沖茶人的心意,不管掌握了多少,都是一種味覺與心靈的釋放與探索,靜心、喝茶、讓身心感受,寂靜中的美好其實近在咫尺。

廣方圓茗茶

台灣的丘陵地自古來便適合種茶,隨時間變遷,外銷到內銷,區域工業化到地力衰竭,產茶的海拔高度也有向上爬升的趨勢。儘管手搖茶文化當道,多數人最常喝到的茶葉仍屬進口的低價茶種或是劣質混茶,也或許對於茶的印象多是苦澀難入口,要加糖才能喝,真正能品嚐在地台灣好茶的機會不多。這次品嚐日月潭紅茶,讓我發現台灣山茶的美好純粹,好茶湯無需任何添加物,喝來便是清香淡甜,品茶的當下重新啟動人與土地的連結,台灣有好茶,心懷自在情,有機會來廣方圓也許是個不錯的機緣,單純的喝口好茶即是平凡中的幸福。

日月潭紅茶, 廣方圓, 廣方圓茗茶, 日本樂燒, 樂燒茶碗, 樂燒碗, 茶文化, 千利休, 長次郎, 茶道, 品茗, 品茶, 昭樂窯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