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明月

發表篇數:161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南投縣 > 仁愛鄉

phone049-2974511
place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大安路153號
作者本次評價:
3.8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3.00
CP值
3.50

台灣美麗的風景真的很多,四季都有不同的樣貌,每到秋冬之際,便會興起一股賞楓潮,而說到賞楓勝地,應該立馬想到的就是「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了,這裡的楓紅美景,一直是我們很嚮往的,年年都想安排來湊熱鬧,但總有事情來攪局,今年終於如願衝啦 !

賞楓跟賞梅、賞櫻、賞油桐花一樣,都需要天氣來配合,如果來早了,楓葉還沒紅,來晚了,楓葉都掉光了,要怎麼拿捏到最佳時刻,真的要碰運氣了,往年「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楓紅都落在11-12月份之間,我們特地挑了11月底,想說應該景色是最美的,無奈今年不夠冷,全台各地的楓葉似乎都沒那麼快轉紅,若是無緣見到夢想中的一片紅,爬山健身與看看壯麗的山景,也是不錯啦 ! 

進入賞楓期後,每到假日「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都會湧入大量遊客來朝聖,於是我們選擇平日前往,希望能夠避開人潮,獲得較佳的旅遊品質,果然,從台中出發接國3轉國6,下交流道後的鄉間小路,一路上車子都不多,順暢好走,大約2個半小時左右,就抵達目的地啦 !

通過收費站後,我們直接將車開到「遊客服務中心」對面的停車場,晚上夜宿「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要先在這辦理入住手續,而且住宿區就在後面,先卡位,晚一點要搬行李也比較方便,哈哈 !


辦理入住的時候,剛好聽到旁邊有人問楓葉的狀況,服務人員說現在山上楓葉都還沒有紅,唉 ! 好心碎的答案啊 !

「遊客服務中心」有一些園區內的動植物介紹與相關展示,還提供輪椅、嬰兒車、雨傘、禦寒衣物等租借服務,好貼心啊 !





好厲害啊 ! 這裡收集了那麼多各式各樣的種子。


姊妹倆在這玩了一下互動小遊戲,Q妹特別喜歡一按就會發亮並發出鳥叫聲的小鳥圖片,她從小就很喜歡小動物呢 ! 呵呵 !


辦理好住宿,順便在飲水機裝了些水,立馬研究了一下路線,「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主要步道有兩個,一條是通往「瀑布區步道」,另一條的終點則是「奧萬大吊橋」,而走訪後者的途中又包含了林間步道、櫻花園步道、好漢坡步道、楓林步道、森林步道、賞鳥步道、第一平台步道、森林公園步道等,沿途風景秀麗,可說是來這必遊的喔 !

我們的計畫是早上先去爬「
瀑布區步道」,晃回來差不多是午餐時間,下午再接著去挑戰「奧萬大吊橋」各個步道,感覺挺完美的,只希望Q妹可以好好配合了,哈哈 !

瀑布區步道」有三座不同型態的瀑布,從「遊客服務中心」步行過去,來回大約只需一個小時左右,若是帶著小小孩,擔心衝到吊橋的路途太遙遠,逛逛瀑布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

循著路線指標從「遊客服務中心」往「
瀑布區步道」走去,途中經過了幾棵楓樹,雖然山上的楓葉未紅,但山下的倒是有些轉黃了,泛黃的楓葉好美啊 !



沿途經過一座「調整池」,早期的抽蓄發電雛型,現已閒置沒有利用,根據官網的介紹,在這裡可以欣賞日出與日落。




瀑布區步道」沿途有坡道也有樓梯,坡度還算和緩好走,Q妹今天挺high的,一路都說要自己走,大家只好輪流牽著她與抓偏離步道的她了,呵呵 !






我們直接走到最高處的木棧平台,這裡可以近距離欣賞氣勢磅礡的飛瀑,它的負離子含量可是高居全台第二的呢 !



從飛瀑平台可以看到下方還有一座平台,上頭遊客頗多,大家都知道賞楓期間要挑平日來才對,哈哈 !


從下方木棧平台也能遠眺飛瀑,遠遠的看,有另一種美感呢 !



因為水勢不夠大的關係,雙瀑變成三瀑了,層次十分分明,上下瀑布之間匯集成一座小水池,我覺得若是能在那邊玩水,一定超棒的 !


我們隨著連瀑的方向找去,不過並沒有發現它的蹤跡,猜測應該是最近沒下什麼雨,水量不夠豐沛所致,總之這次是無緣見到連瀑囉 !
 
離開「
瀑布區步道」,剛好到了吃午餐時間,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裡頭共有兩間餐廳,一間專賣義大利麵,大概有5、6種可選,另一間是販售台式現炒的「楓紅餐廳」,研究過後我們選了後者,覺得要吃飽一點,才有體力面對下午的行程啊 !


「楓紅餐廳」有個人簡餐、各式單點佳餚、1200元-3000元依照人數製作的合菜,為了方便加上店家推薦,我們選了1200元的合菜。


上菜的速度很快,碗筷剛拿好,菜就上來了,我猜應該是一份份早就準備好了,恰好我們也早已飢腸轆轆,就是要它快,哈哈 !

梅干扣肉
本來還蠻擔心他們會用料理包,但是吃起來覺得比較像自己熬煮的,肉煮到很軟,口感跟味道都不錯,超下飯,唯一讓我比較失望的應該是梅干超少,我比較愛吃那個啊 !


香蒜味噌雞
這道我還蠻喜歡的,很入味,雞肉一咬就化開了,十分軟嫩,連Q妹都好愛 !


刺蔥豆腐
「刺蔥」是產於埔里的草本植物,全株有刺,帶有香蔥味,這道豆腐料理的刺蔥味道非常濃,老實說並沒有太喜歡這氣味,感覺就是比香蔥再多股刺人的辛辣,口感有點嗆。


清炒高麗菜
高山高麗菜,清甜香脆,怎麼炒怎麼好吃啊 !


蠔油香菇
這道不會不好吃,但也沒什麼驚艷,表現平平囉 !


金針湯
湯送上來的時候不是十分燙,加上放到吃完菜才喝,已經有點溫溫的,我們還是比較喜歡喝燙燙的湯 !


炸溪蝦
最後送上的是這道,剛炸好的溪蝦熱呼呼的,吃起來好酥好脆,好好吃啊 !


午餐過後,來到餐廳前的草地,一整片好適合野餐啊 !


草地上的三顆大樹了十分吸睛,慢慢的從綠色轉黃、轉橘,甚至有些紅,雖然只有一小搓有變化,但還是成為了大家的焦點。


一旁還有幾株較小的樹木,葉子幾乎8成以上都轉成黃色或紅色,好美啊 !



吃飽喝足也休息夠了,帶好準備的餅乾、巧克力、水果與水,要衝「奧萬大吊橋」囉 ! 根據地圖,我們計畫的來回路線是 : 遊客服務中心 → 櫻花園步道 → 好漢坡步道  → 森林公園步道 → 賞鳥步道 → 賞鳥平台 → 森林教室 → 奧萬大吊橋 → 松林區 → 奧萬大吊橋 → 賞鳥步道 → 森林公園步道 → 楓林步道 → 遊客服務中心,猜測整段路程走下來最少需要3個半小時,回來又剛好可以吃晚餐了,哈哈 !











通往「櫻花園步道」途中,會經過「自然教育中心」,我們時間不夠充足,所以就沒過去晃晃了,計畫明早若是可以,再來造訪囉 !


「櫻花園步道」兩旁種滿了櫻花樹,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有櫻花,而且還是一整條步道,雖然樹木之間感覺不是很茂密,但相信櫻花盛開的時候,肯定會有一番不同的風情 !


繼續延了步道行走,左邊出現了一座「生態池」,看到池中有許多水生植物,不過蛙類與蟾蜍是都沒見身影啦 ! 呵呵 !


「生態池」對面也有一片青翠廣闊的大草原,而且比剛剛餐廳前面那片還要大,讓人一看就好想在上頭翻滾,有許多遊客席地而坐的休息、嬉戲、奔跑,如果不是距離台中太遠,這裡還真是野餐好聖地啊 !


繼續往前走,首先要挑戰的就是傳說中的「好漢坡步道」,去程是下坡,沿途都是有點陡的木棧階梯,走起來其實感覺還好,但是看著跟我們走反方向的山友們,每個都是氣喘吁吁的,幸好回程我們計畫走「楓林步道」 ,不然這段路若是叫我揹著Q妹.....我一定會起笑.....


下了「好漢坡步道」,感覺都有點腳抖了,抬頭看看指標,距離「奧萬大吊橋」還需約1小時多的路程呢 ! 加油吧 !


過了鐵橋,左邊是峭壁,右邊是萬大溪,不過這段路有挖土機與砂石車在施工,感覺多少是破壞了一些美景啦 ! 呵呵 !



樓梯與坡道處就是「森林公園步道 」的起點,這裡是一座充滿原始風味的森林,步道兩旁種滿了樹木,樹枝彼此交錯盤結成了最天然的遮蔽,十分涼爽,沿途也設置了休憩椅,走累就能坐下來休息一下,宜人的氣候再加上林間滿滿的芬多精,讓人感覺走在其間,心情特別的放鬆呢 !





接著往前走,會遇到一個岔路,一條繼續「森林公園步道」,另一條則是「賞鳥步道」,兩條都能通到吊橋,不過我看大部分的遊客都是選擇走後者,於是我們也選了這條,雖然一路上都沒有看到鳥兒的蹤跡,但耳邊不時可以聽到優美的鳥嗚聲,感覺多了許多一起爬山的同伴,呵呵,還挺不錯的呢 !

「賞鳥步道」途中設立了一座「賞鳥平台」,顧名思義就是讓大家在這觀賞鳥兒使用,不過周邊我還真沒看見鳥,但有許多遊客都在這聊天休憩,吹吹風,聽聽鳥叫聲,欣賞一下鬼斧神工的大自然美景,愜意啊 !


站在「賞鳥平台」上頭,就能眺望遠處壯闊的「奧萬大吊橋」,吊橋連接著山谷的兩端,整個好有氣勢,同時也能看出吊橋的高度非常高,等等要走過去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腳軟啊 ?




休息夠了,繼續爬吧 ! 根據下山遊客好心告知,爬完這段階梯就能見到吊橋囉 !


爬完階梯,在吊橋入口旁邊,有一小區塊規劃為「森林教室」,這裡可以野餐、休息或舉辦團康活動,不過爬到這來辦活動,還真是需要勇氣與毅力,哈哈 !

 
辛苦的爬了一個半小時,終於抵達「奧萬大吊橋」囉 !


奧萬大吊橋」是通往松林區的唯一途徑,全長180公尺,落差高度約90公尺,基於安全考量同時僅限50人在橋上,整座吊橋好有氣勢,不過因為風的關係,橋身多少會有點晃動,大人走在上頭感覺有點怕怕的,小孩倒是沒在理會這些,像Q妹就只管衝啊 !


站在吊橋上往下望,可以看到萬大南、北溪匯流處,河道應該風災土石流所影響,受損情況感覺頗嚴重,一大片都是堆積的淤泥,而原本期待會是一片紅的楓林區,現在依舊是一整個翠綠,雖然早就知道了,但還是不免有些失望囉 !


另一側從兩岸的溪谷中間可以眺望遠方的山巒,景色比較美,視野也感覺比較開闊。


過了「奧萬大吊橋」,就是「松林區」,這區能夠晃的範圍並不大,我們找了張休憩椅,坐下來休息一下,聊聊天順便吃了點自備的水果與餅乾,補充補充體力,不過此時突然又下起毛毛雨,加上時間已經不早,待在山上的遊客越來越少了,於是我們也決定不再逗留,趕緊下山卡實在啦 !



回程還是循原路走「賞鳥步道」接「森林公園步道」,下山果然好走多了,沿途還遇到一些剛要上山的遊客,算算時間,等他們爬到吊橋處再下山,那不都天黑了嗎 ? 恐怖呢 !


來的時候走「好漢坡步道」,回程捨棄會讓人起笑的樓梯,改走「楓林步道」,不過這條路還是有點小吃力,因為幾乎都是在爬坡,而且有多處易崩塌路段,真是嚇死人啦 !


再次走回「遊客服務中心」,已經是下午5:30了,這段「奧萬大吊橋」,我們來回花了將近4個小時,好累啊.......

到辦公室櫃台拿了房間鑰匙,立馬回房間休息,我們今晚入住的是座落於「遊客服務中心」左後方的「綠野山莊」,​整棟建築充滿濃濃的歐式風,搭配周邊的景色,差點以為自己正置身歐洲哩 !



雖然住宿沒有提供礦泉水,不過大門口設置了飲水機,冰、溫、熱水都有,非常方便 !


走進大廳,左邊有一套木製椅供遊客休憩,右邊則是一個櫃台,但倒是沒有看到有服務人員,所以就得自己找房間啦 !


我們住的是4人房,事先我也沒問房間在幾樓,幸好是安排在一樓,呵呵 !


這裡規劃的房間真的無法與飯店或渡假村相比,整個就是簡單許多,而且我發現竟然沒有裝冷氣,由此可知,夏天在這避暑肯定也不錯,呵呵 !



稍微休息了一下,又要去覓食了,不太愛吃麵食類的我們,晚餐還是選擇「楓紅餐廳」,雖然店家依然很熱情的推薦合菜,但實在不想吃同樣的菜色,所以決定隨喜好單點囉 !


蔥油淋雞
雞肉的份量算不少,吃起來也挺嫩的,不錯 !


蔥爆山豬肉
這道超夠味,很好吃,而且好下飯啊 !


吻仔魚煎蛋

Fiona跟Q妹都十分愛吃這道菜,蛋煎的也剛好,吃起來有點"恰恰"的,我們都愛這口感 !


炒高麗菜
下午也吃了這道,清脆香甜,太得我們心,晚上又續點,超大一盤,怎麼感覺單點比較划算耶 !


晚餐過後,回房看看電視,早早我們就入睡了,幸好房間設備雖不完美,但床挺好睡的,一覺到天亮,呵呵 !

隔天起床才發現下了一夜的雨,走到外頭裝水給Q妹泡奶的時候,突然看到兩隻狗從我眼前奔跑過去,我正納悶這裡不是不能帶寵物嗎 ? 難道是野狗 ? 探頭過去瞧瞧,驚喜的發現居然是猴子耶 ! 牠們全都爬到山莊旁的樹上去玩,大大小小應該有10來隻,趕緊衝回房間抱Q妹出來看,幸好牠們還沒離開,猴子們攀過來盪過去的,好歡樂,Q妹也看得哈哈大笑,呵呵 ! 真是個愉快的早晨啊 ! 

早餐還是在「楓紅餐廳」,中西式的餐點都有,雖然不像住飯店這麼多樣化,但是口味都不錯,尤其青菜炒的很好吃,我吃的很飽哩 !



餐後我們在餐廳周圍晃了一下,下過雨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好像洗過一樣,感覺好清新喔 !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追楓,有點可惜今年不夠冷加上水氣也不足,楓葉都未轉紅,不過這裡空氣非常新鮮,假日來這爬爬山,吸收滿滿的芬多精,也是不錯的呢 !

【景點資訊】
開放時間 : 8:00 - 17 :00
休館時間 : 除夕
附設停車 : 有多處收費停車場,大型車100元 / 小型車100元 / 機車20元
門票費用 :

假日全票200元 - 一般成人無優待條件入園
一般優待票150元 - 非假日入園 /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 購買20張以上全票
半票100元 - 軍警人員 / 學生 / 兒童(7~12歲) / 替代役男 / 南投縣民
優待票10元 - 65歲以上 / 兒童(3~6歲) / 小學生非假日戶外教學
免購門票 - 身體殘障持有殘障手冊及其必要之陪伴者一人 / 兒童(0~2歲)等
電       話 : 049-2974511
地       址 : 54651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大安路153號
網       址 : http://awdonline.forest.gov.tw/index.php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