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厭世小太陽

發表篇數:31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台中市 > 西區

造訪商家:中興一巷
place台中市西區中興路一巷
作者本次評價:
3.70
環境設備
3.50
服務
3.50
交通便利
4.50
CP值
4.00

大家好,我是太陽

 

趁著風光明媚之際,來寫寫走訪兩次的 綠光計畫 中興一巷

IMG_9804

自今年從厭世風轉型為文青風開始,不知不覺已經成為朋友眼中的文藝青年指標,綠光計畫 中興一巷是我在找資料時無意發現的新景點,地點就在勤美與審計新村中間,周遭可以逛的地方還有美術館等。雖然只有短短一條巷子,位置卻不難尋找,附近也有許多特色餐廳可以走訪,是很適合打發一個下午拍照的地方。

IMG_9130

IMG_9836

中興一巷的全貌。

這裡原本是 12棟自來水公司的老舊宿舍,後來經由 范特喜文創文化引進藝術人文創作、咖啡廳、甜點店等,才讓這條小巷有了活絡的生機。

而中興一巷又名 綠光計劃,目的為延續范特喜四大主題:綠色覺醒、記憶延續、創作熱愛及夢想的加乘。根據資料,中興一巷的開拓以藝術、人文、創意為主軸,因此在這邊不僅有商業小店,更多的是他們自行創業的文化精神與風格。此外,也有一些微型展覽,就看當期公告的展演內容了。

范特喜文創文化自2012年開始一連串老房子復育計畫, 從台中巿美村路一段117巷萌芽和成長,不斷拓展都市繁華中蘊藏小幸福的契機。

我很喜歡粉專的一段文字:

我們認為一個城市的進步,不在於豪宅蓋了多少,而是生活在這裡的人能不能時時感受到幸福的小氛圍。 (以上取自范特喜微創文化粉專)

 

你也認同嗎?

如果是的話,那就跟我一起一探究竟吧。

 

 

IMG_9111

中興一巷佈滿花草植物,尤其在接近春天的十分拜訪更是賞心悅目。

這是不小心誤闖的餐廳,由於中興一巷的建築體並沒有明確區隔,有的空間是展廳,有的是咖啡館,當然是可以在外面走走看看的,不過要進去拍照參觀的話還是先詢問一下店家,避免打擾到客人。

IMG_9113

IMG_9788

IMG_9789

IMG_9790

我很喜歡這種處處是風景的地方,只要稍微移動一下鏡頭,又是另一幅美麗的畫面。

如果你也喜歡這種小橋流水的人文風景,推薦造訪蘇州各大園林,大山大水當然有它的美,不過這種富含人文底蘊的風采更是蘊藏驚奇。

等我改天有機會再來整理蘇州自由行的照片吧。

IMG_9801

IMG_9803

IMG_9807

IMG_9815

中興一巷分為上下兩層,旁邊有樓梯可以上樓。對我來說,二樓的布置景觀同樣巧思。

IMG_9821

小巧迷人的閣樓空間,或許是甜點店,或許是手作飾品店,就等待遊客們發現創意的美好。

IMG_9822

小食手感空間。

IMG_9119

IMG_9823

尋嚐。

IMG_9825

IMG_9120

如果可以的話就把握住好天氣坐在戶外吧,涼風春日或夏夜晚風,冬天都要結束了。

IMG_9831

自調香水的尋香逐氣

大陸有很多這種類型的香水店,可以依照消費者喜好調配香味,國際品牌不要說,在台灣我倒是第一次看到。

IMG_9997

IMG_9832

當天最豔麗,最熱門的角落。

低矮的房舍上爬滿艷麗紅花,這很少見嗎? 其實不,這就是生活的美麗角落,端看你有沒有認真尋找。

IMG_9819

IMG_9820

--

來到這邊也不要忘了由上往下看,換個視角,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IMG_9800

IMG_9828

IMG_9834

這面植生牆實在太吸引人,忍不住跑到下面去拍照,可惜我活了這麼久仍然沒有當網美的本事。

我想除了攝影師跟相機很重要,model本人也得有些天分,然後我真的沒有...

IMG_9125

--

Urara閣樓上的鹹點店是我們意外踏入的小驚喜。下午時分,一份小巧迷人的點心正好滿足我們點心的另一個胃。

閣樓上的鹹點店以日式鹹派為主,提供多種口味選擇,也可以搭配飲料成為套餐。餐廳點餐跟用餐是分開獨立的兩個空間,大家記得先到櫃台去點餐再就坐,不然可能等了很久老闆娘還是不會發現你喔。

IMG_9793

IMG_9791

IMG_9794

IMG_9106

熱薑汁紅茶,我記得當天稍晚的時候起風,喝個熱薑茶暖胃也暖心。

135486

主角:原味鹹派,一個人吃稍微飽,兩個人吃剛剛好的狀態。

如果是兩個女生,那就沒什麼問題,如果是一對情侶,可以裝下矜持,如果是兩個男生,待會可以再來一份大麥克套餐。

--

如果有機會過來,當然也別只是逛逛中興一巷,周遭的特色商店讓你光拍照也滿足。

IMG_9852

IMG_9851

陳允宝泉,日據時期開始的百年糕點品牌,目前已是第四代經營,非常有日式風格的一間糕餅鋪。

IMG_9842

中興一巷對面的新手書店,空間明亮寬敞,雖然藏書不多,不過都有老闆選書的特色。

IMG_9841

IMG_9849

IMG_9845

後頭有一個小小小小的咖啡廳,滿足一邊閱讀一邊品茗的享受。

IMG_9856

IMG_9855

一樣很有日式風格但沒有營業也不知道在賣什麼的商店,門口還擺了一隻略顯突兀但可愛的雪寶,所以我還是不爭氣的拍了...

IMG_9854

如果有機會到台中,除了常去的一中街、台灣大道百貨公司、秋紅谷、國家歌劇院、逢甲夜市之外,我非常推薦勤美誠品到向上路這個區間的小巷冒險。

少了一些商業氣息,多了一點人文景觀,這才是探訪一個地區特色的意義所在不是嗎?

不過有一點提醒大家,拍照前請禮貌詢問店家是否同意拍攝,我遇過很多文創景點熱情歡迎遊客拍照,也注意到中興一巷的多數店家標示禁止攝影,

店家的商品當然是他們的資產,文化創意也是。希望大家都能尊重每一位創作者的用心付出,讓文創能更加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

這篇文章其實是我前後兩次到訪的成果,感謝願意提供我照片的朋友們,也希望大家喜歡。

 

 

see u next time : )

--

中興一巷綠光計劃

台中市西區中興路一巷

FB:范特喜微創文化 https://www.facebook.com/fantasystory/

官網:喜程創意 http://www.fantasystory.com.tw/index.php

 

Urara閣樓上的鹹點店

台中市西區中興一巷22號2F

13:00 - 19:00 ,周二公休

0912 892 568

https://www.facebook.com/uraragreen/

 

 

 

台中西區, 范特喜綠光計劃, 中興一巷, 下午茶, 文創, 閣樓上的鹹點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