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窩客
窩客好文

小虎食夢網

發表篇數:1849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澎湖縣 > 馬公市

造訪商家:阿豹香腸
phone0935-501985
place澎湖縣馬公市仁愛路與民族路口(武聖殿前面近天后宮)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00

【台灣-澎湖一日爆食之旅】北辰市場.文康商圈.龍皇餐廳.880CAFE.阿豹香腸攤.阿虹的店.滿拿炸粿.朝昔盧

1 

澎湖一個我忘了去過幾次的離島,只記得每次去都有新的發現,不管是風景還是美食。這次更在老澎湖人的帶領下吃到好多在地好滋味,喜歡澎湖的你們一起來看看你到底吃過幾家,又最愛那一道澎湖美食呢?

 

2

爆食之旅的早上當然要從最有在地文化的市場開始,正所謂一日之晨在於市....。好的,那就從我每次來澎湖一定要來走走嚐嚐的北辰市場開始吧!

3

基本上這座位於馬公市的傳統市場和台灣各個角落的市場也沒有什麼太大不同,賣的都是澎湖當地的食材和傳統小吃,當然日常生活用品也是有的。那麼,我為什麼這麼愛這座市場?容我賣個關子(笑)。

4

那天刻意從不同的巷子穿入,一走進市場就聞到讓人飢腸轆轆的饅頭香....,地址:大智街18巷26號,但好像沒有店名....。

7 (2)

7 (3)

白饅頭、黑糖饅頭、花卷都是一個12元,但是大到很誇張,大到吞一個就飽了...。

7 (1)

8

澎鬆帶著微咬勁的包子皮麵香十足,當中的餡肉菜比約莫是八比二,但吃將上來卻不油不膩,反而咀嚼端的菜汁更為出色,好吃!

10

接下來這家可以說是內行人才知的市場美食,一大早就擠滿了用餐的客人,等了半天才找到一張桌子可以擠下我們十來個人...。

11

據說這是此店的三寶,乾麵、排骨酥湯和米糕,當然各來一份囉!

13 (1)

米糕的份量比台灣來的大小許多,米粒相較帶著比較多的黏性但咀嚼起來又略為偏軟,醬汁看起來有一點鹹,但吃起來其實還好,肉燥香中透著一點蝦米的風味。

13 (2)

要是覺得單純的排骨酥湯不過癮,也可以學在地人加上餛飩,感覺上會比較有飽足感XD。湯頭少了我愛的油香,但也因此相對清爽許多,排骨一泯就化口感不錯,冬瓜吸滿了湯頭甚是美味,餛飩口感挺札實的,不錯吃!

13 (3)

乾麵上淋了一、兩匙肉燥,並放了些肉絲;肉絲像是台式叉燒肉(但沒有滷過)切成的,所以咬起來相對有口感,麵條方面不知是我們拍照擔擱了一點時間顯得有一點乾,不太好拌開,但味道相當不錯,鹹香卻不膩口,尤其是帶點油蔥香的肉燥相當美味。

9

老地方排骨麵:澎湖縣馬公市大智街18巷20弄4號,電話:0980 576 313,營業時間:06:30-13:00

14

接下來我們往市場裡走,趁透早沒被搶光前先來外帶我日思夜念的燻蛋也是我之所以這麼愛北辰市場的主因,但其實燻蛋只是這市場小攤其中的一樣。

15

因為這家煙燻的小攤沒有店名,我怕大家不好找,甚至不好問,所以拍了隔壁入口的水果攤「川東水果行」,希望可以幫大家比較好找到我吃過最美味的燻蛋。

16

呃..好吧,我也忘了這蛋一粒多少,因為每次來都買了一堆,然後又加點.....反正就十來元的便宜小吃(笑)。

17

這燻蛋的香氣一入口其實並不明顯,但隨著咀嚼會漸漸纏上味蕾,直到你吃完為止達到最香最高點,蛋的口感外Q內綿非常順口,就是吃多了會有一點點乾膩,最好準備個茶,但我包你喝完一口水後,又會被重新上來的煙燻香引誘再吃上一個,然後沒完沒了....的循環,直到你手上的蛋完全被消滅為止....。

18

好的,吃完這家第一名的燻蛋,本來想轉戰另一家據說全澎湖最有名的燻雞(也有賣燻蛋),但可惜沒開...... 位置就在「刀削麵」的隔壁,有來的朋友記得幫我試一下XD。

19

不記得吞了幾個燻蛋後,熟門熟路的大姐帶我們來到一個不起眼的小攤,但據說不少電視節目來採訪過,不少名人都來嚐過。金瓜麵猴(麵疙瘩)和鹹魚粥是招牌,但可惜我們到時都賣完了......最後在桌上發現一個特別的小玩意兒。

20

這一串十個的肉粽乍看起來沒什麼,但據說是全澎湖唯一的迷你肉粽。

21

瞧這麼小、這麼可愛的肉粽,我怎可能不嚐嚐看呢?(每個十元,一串十個100元)。

22

看倌們,可別小看這肉粽小,但人家可是肉粽雖小,而且五臟非常齊全,裡面包的是澎湖的名產南瓜和小管。厲害的是這肉粽雖小但口感、味道一點也沒含糊超好吃,因為是小小一口一粒,吃起來也相對比較沒有負擔,對於食量小又愛吃的朋友更是適合,大大推薦!!

23

看到我們喜歡,老闆娘指著攤子旁邊的小管頭說:「肉粽裡面用的就是這些小管」,軟Q軟Q又夠味!

24 (1)

當然北辰市場也能買到澎湖當地自種自產的農作物,當中以南瓜最為有名,據說紅蘿蔔也十分鮮甜。

24 (2)

除了小管外,澎湖的魚產也相當豐富,尤其是土魠魚,另外還有好多我連名字都叫不上來的魚種。

25

當中有一樣非常推薦買一盒來嚐嚐,就是這個小管的蛋,吃來一口Q二口軟三口化,海水般的鹹香帶著迷人的蛋甜非常好吃,我要是沒記錯一盒才100元...。

26

然後這是我來澎湖一定帶兩三罐回去的花生,澎湖花生最有特色的就是用這種塑膠瓶子裝,口感相對爽脆,香味十足,一不小心就涮嘴步了一大瓶...。

27

另外大姐買了澎湖傳統的「棗炸」給我們嚐鮮;「棗炸」是早期澎湖人娶媳婦或是廟會大量做來分送親友的,漸漸變成澎湖人頗負盛名的古早味點心。

28

它吃起來的口感有一點像炸芝麻球,但又更Q更札實,當中的紅豆餡也更多更甜,喜歡吃炸芝麻球,或是紅豆餡的朋友不妨買個來嚐嚐。

 

29

大姐說在馬公吃早餐除了傳統市場外,文康商圈也是許多澎湖人會來覓食的地方,有人還開玩笑管它叫「早餐街」。不過,這地方因為近年來觀光客大量湧入,假日的早上有些店甚至會大排長龍。

33

比方說這間文康街最火紅的早餐店「益豐豆漿店」,但當時實在太飽加上人多到滿出來只得放棄,下次再來。

32

帶我們來的大姐指著這店說,這是她覺得全澎湖最好吃的「土魠魚羹」。

30

本來因為太飽只想先記下這些店,但走到巷尾時突然發現這一家蠻有梗的「土魠早餐」,又是漢堡、又是蛋餅、又是飯團、甚至還有燒餅和刈包,全都有土魠魚的元素。這這這這誰受得了啦....。

31

最後選了土魠魚刈包.. 炸過的土魠魚份量比我想像來的多上許多,酥酥的外皮灑了白胡椒,魚肉本身也頗軟嫩,甜度也夠相當好吃,底下是一個煎太熟的荷包蛋和刈包一定有的香菜、花生粉和酸菜,整體來說算是很好吃,但好像沒有組合出新鮮的味覺花火,感覺分開來吃也是可以的XD。

44

離開文康商圈時,大姐又把計程車停在這攤飯糰店前,然後叫我們下車買一個來嚐嚐,她說假日時排個2、30人都是常事。但我們實在是飽到不行...只能拍個照留念..猜想應該常來澎湖的朋友都吃過吧?

38

因為天氣太熱加上吃太飽一直度估..於是在朋友的帶領下來到這間她最愛的咖啡店,名字叫「880」;880應該指的是澎湖的郵遞區號吧?然後據說店花蠻漂亮的,這樣....。

39

880主要的客人是馬公外帶的,但假日和旅遊旺季也會有許多酷愛咖啡的遊客來這享受一杯澎湖風味的好咖啡。

40

帶路的朋友說這家的拿鐵很好喝,但她更推薦這裡的手沖咖啡,畢竟這幾年「手沖」已變成主流囉。

41

好的,這應該就是店花了吧,很像鄰家大女孩,笑起來挺有氣質的,人也相當親切,咖啡的知識當然也相當專業。

42

老實說咖啡對我來說仍是「好喝不求甚解」,這要是讓我那咖啡老師「咖啡大叔」知道應該不會承認是他帶我走進手沖咖啡這道門的吧(笑)。但不可否認是他讓我知道原來帶著酸味的咖啡更迷人,更有層次,更好喝。而當天我們點的三杯咖啡剛巧也各有不同風味的酸,同時還帶著非常迷人的果香,即便最後我也搞不清喝的是那一品....。

43

880咖啡:澎湖縣馬公市樹德路21號,電話:06 926 0880,營業時間:08:00-18:00

34

喝完咖啡,吹了個冷氣,感覺好像連胃也給清空了,於是來到附近澎湖人宴客相當有名的「龍皇餐廳」。

龍皇餐廳: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15-6號,電話:06 927 3399,營業時間:9:00-22:00

35

有趣的是我們進來時一個客人也沒有,但過了半小時居然全滿....。

36

菜單上除了一些傳統的澎湖經典料理外,還有一些常見於宴客酒席上的佳肴。

37 (1)

37 (2)

冰草或稱之為冰花,這個植物據說來自非洲,所以也有人管它叫「非洲冰草」。我第一次吃它是在中國,當時就驚為天人,主要是它的口感和一般的菜、草完全不同,葉上感覺上佈滿極細的冰珠,吃起來像是碎冰入口就化成水,葉子沒什麼菜類的纖維,咀嚼個一兩下就化在嘴裡,水水化化的非常特別,但因為它本身比較沒有味道,所以多半會擠上一些美奶滋或是沙拉醬之類的一起食用。然後,據說這冰草在台灣只有澎湖才有辦法大量種植,漸漸也成為許多人來澎湖必嚐的美食之一。

37 (3)

37 (4)

炸絲瓜印象中在台灣很少吃過,雖然外酥的口感增加了絲瓜的口感層次,但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煮成絲瓜湯就是了xd

37 (6)

37 (5)

來澎湖沒吃上幾口「小管」那可算是白來的,不曉得為什麼澎湖的小卷就是特別軟嫩,特別甜美,就算不沾任何醬汁都好吃的亂七八糟!

37 (8)

37 (7)

在澎湖人的餐桌上肯定少不了魚,當中用澎湖人自製的酸高麗菜的「酸菜魚」更是必點的佳肴之一。仍保有爽脆口感的高麗菜、酸中透甜甚是美味,纏上含豐富膠原蛋白的帶皮魚肉,更是鮮美的不得了,超下飯,也下酒(笑)。

45

吃完午餐大姐說帶我們去買另一種澎湖的特色蛋「藥膳蛋」。

乾益堂:澎湖縣馬公市中央街42號 電話:06 927 2489 營業時間:09:00~賣完為止

46

乾益堂的位置在天后宮後的四眼井旁,順著旁邊的小巷子走進來不難發現。

47

這藥膳蛋真的非常非常的香,但實際吃起來卻沒有聞到那麼的香,不過好處就是它比較不那麼的鹹,老闆笑說這樣比較養生,才符合「藥膳」的本意,想想也是對啦(笑)

48

接下來這攤據說是帶路大姐的最愛,她特別要我們早一點來,因為下午茶時段,這裡就會擠滿了想買大腸包小腸的客人,尤其是假日時..。

49

除了觀光客愛吃的大腸包小腸外,這一大鍋關東煮則是澎湖在地人的最愛。

51

大姐特別說這家的關東煮連熬湯頭都非常用心,不爭氣的湊近一聞果然甘鮮的很。

53

這糯米腸我光看它的醜樣就知道一定很好吃,立馬啟動觀光客模式點了份大腸包小腸...。

54 (1)

糯米腸果然一如我預料般的美味,尤其是大腸頭的部份超Q且越步越甜,好吃的不得了。香腸的風味個人也相當愛,但如果可以我更希望可以分開來吃!!

54 (2)

醬汁微甜也頗美味,搭配給的不少的大蒜和洋蔥,當真是最佳台式下午茶無誤,超愛超推的小攤!

50

阿豹香腸攤: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30號,電話:0935 017 985,營業時間:11:00-20:30。

55

若然說到來澎湖必吃的美食,相信有不少人會說「小管麵線」,然後大姐說這家是她最推薦的,所以要求在店前拍一張照(笑)。

56

除了招牌小管麵線外,這裡的燒酒螺和仙人掌冰也是大姐非常推薦的。

57

先說這小管麵線的湯頭當真甜美的不得了,小管則是又軟又嫩帶著初入口的微脆,口感、甜度都好吃的亂七八糟,麵線也是澎湖非常有名的主食之一,吸上鮮美的小管湯頭自然是相當好吃,跟著在地人吃果然沒錯XD。

58 (1)

這個小管醬個人也是大推,好吃到吃了一口我立馬包了一罐,鹹香之餘越步越甜,重點是完全沒有腥味,實在是有夠厲害!要是我沒記錯一罐好像是250元。

58 (2)

燒酒螺對於上了年紀的朋友應該相當熟悉,如果你住北部,一定和小虎一樣記得北門十八王公前滿地的燒酒螺殼的畫面....。不過,澎湖的燒酒螺和我小時候的味覺印象完全不同,一來它比較沒那麼油、那麼辣,吃起來味道比較沒麼的雜,然後帶點迷人的蒜香,也沒小時候印象中的微腥..螺肉幾乎是每個都有,微脆甜蠻好吃的。

59

若然說我最愛澎湖的那一道料理,海膽炒蛋肯定是前三名,這家炒的極香,不管是蛋香還是海膽的甜度都超好吃,不過也的確蠻油的就是....,但對於好油的我來說簡直愛慘....即便吃到最後也的確是會有一點油膩的負壓,但一人吃上兩三口是絕對沒問題的。

61

最後加點的河豚皮,端上來時我覺得顏色有一點不自然,但大姐說這才是真的河豚皮的顏色..最少澎湖的河豚皮是這種顏色。實際吃將上來非常的脆甚至帶點我這爛牙口不太能適應的硬度,味道端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沾點哇沙米醬油增添風味吧!

62

另外大姐說這間的仙人掌冰是整個澎湖最天然的,沒有添加任何其他的食材,說畢老闆娘還現切了一個仙人掌,不斷在冰上一直磨...果然顏色完全一樣。實際上吃起來,味道真的不太一樣,酸得很自然,也的確是我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仙人掌冰,就是冰的顆粒有一點太粗太硬,不太方便食用XD。

63

我跟大姐說我想念二崁奶奶的炸粿,大姐立馬拿起電話,訂了兩個炸粿,掛上電話還笑說剛好剩最後兩個,到了現場她才笑著說這家更好吃XD。

65

這炸粿果然外酥脆內多汁,餡料也非常的飽滿,不過上面的蝦子蝦頭個人覺得有一點腥味...但內餡的確比之前我偏愛的二崁炸粿來的札實、來的美味無誤。

64

滿拿炸粿:位在外垵村內,在大馬路旁的小攤子,並沒有地址,位在外垵慈航寺的附近的馬路旁上,如果真的找不到就打電話:06 998 3355,營業時間:12:00-18:00,但大姐說通常下午四點左右就賣完了,想吃最好趁早...。

66

晚餐我們則來到可能是我來澎湖這麼多次覺得最好吃的餐廳「朝昔盧」,當然它也是在也人推薦的口袋名單之一。

67

67 (3)

67 (2)

裡面從入口到用餐空間都佈置的古色古香,帶路的朋友笑說這就是澎湖的味道(笑)。

69

我之所以喜歡這間餐廳是因為這裡賣的都是澎湖的特色料理,因應人數分成大盤和小盤,但個人建議都點小份的,如此一來可以多吃上幾道不同的美味料理。

70 (2)

第一道炒高麗菜就吃的我心花怒放,主因在於加了澎湖的花生下去炒,花生香之餘更帶著高麗菜的鮮甜滋味,超好吃的。

70 (9)

70 (5)

金瓜炒米粉的金瓜則是甜得亂七八糟,但米粉個人覺得炒的乾了一點,我比較愛吃帶點水份的炒米粉。

70 (4)

小時候常聽老人家說家裡窮到只能吃地瓜簽飯,但這一味可能不是現在年輕人可以想像的,它並不是真的用地瓜肉去做的,而是用連皮曬乾的地瓜去刨成絲,吃起來其實更多的是皮或是根.... 口感帶著較多纖維的粗糙,有一點像糙米飯的感覺,偏乾但據說非常營養,對於現代人...這一碗也是我吃過最接近兒時記憶的地瓜簽飯。

70 (6)

花菜干也一直是我想念的澎湖料理之一,不管我覺得這間的味道比較輕,感覺吃起來比較不夠味,尤其在酸度這一塊。

70 (7)

70 (8)

小管煎蛋也是個人推薦必點的,這蛋煎的極香卻不油相當難得,當中的小管也許不多卻很鮮甜。

70 (10)

這家酸高麗菜魚相對來的濕潤一點,高麗菜的酸度也比較低,魚肉則是相對來的大塊,但味道也比較重就是了。

70 (11)

炸南瓜則是香甜的不得了,外面的炸粉看起來偏厚偏重,但吃起來卻意外爽口酥脆,但對於怕油的人來說也許相對會來的油上一點也說不定。

70 (12)

蛤蜊絲瓜不曉得為什麼絲瓜帶著一抹苦味,雖然這苦味不至於讓人討厭,但也確實讓絲瓜的甜度受到影響,但幸好蛤蜊的鮮度適時彌補了這個小缺點。

70 (3)

這道石「魚巨」滷肉也是澎湖相當著名的特色料理,有人說石「魚巨」是小章魚,但也許澎湖人會抗議,因為它確實和一般的章魚不太一樣,特別是經過澎湖特殊手法製作後。它吃起來的味道和日本滷章魚的口感、味道都頗像,但也許因為這章魚經過曬乾,所以又多了一點像一夜干的風乾味,但口感卻意外沒有曬乾魚類的乾和硬,咀嚼起來依然軟嫩甚至帶著不錯的水份,搭配鹹的極夠味的五花肉,當真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來,尤其手上有一碗白飯時=)

 

70 (1)

最後的湯也是相當特別用澎湖特產的海盔甲和花生煮成的湯,所以名字就是「海盔甲花生湯」。這湯不曉得怎煮的喝起來沒有太多海味,也沒有什麼貝類的特殊味道,反而有一點像意仁湯的風味,但又帶點少許的鹹味,雖然我沒有很愛,但非常特別就是。

68

朝昔盧:澎湖縣馬公市安宅里200號,電話:06 921 0750,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更多澎湖美食:

【澎湖馬公美食】莒光新村(十三省小吃)-天津回味小籠包

【澎湖美食】宜園小吃部

【澎湖美食】二崁阿婆炸粿+西嶼二崁古厝聚落

更多離島 (26)

更多以台北捷運美食分類的食記(3000篇+)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台灣離島, 澎湖美食, 北辰市場, 文康商圈, 阿豹香腸攤, 龍皇餐廳, 800CAFE, 阿虹的店, 滿拿炸粿, 朝昔盧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