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窩客
窩客好文

小虎食夢網

發表篇數:1856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宜蘭縣 > 南澳鄉

造訪商家:東澳車站
place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村60號
作者本次評價:
4.15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4.50
CP值
4.50

【接關式鐵道環島微旅行】第37站-東澳車站. 更多小虎食夢網即時文章請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rabbit38844
有人搭火車、開車、騎機車、自行車環島,還有人用「11」路公車環島、有些人選擇用腦、用眼睛看別人環島?而我們是用「接」關的方式搭慢火車一站一站給它「環」遍全台大大小小230餘車站。
好山好水-東澳車站
進入「北迴鐵路」後,東澳站算是第一個大站(如果算是的話),雖然不像宜蘭、羅東、礁溪、花蓮那樣熱鬧,但最少找吃的不是什麼難事,加上附近也算是好山好水,吃、玩上個大半天總不是什麼難事。再則對於我們來說「東澳」和「羅東」一樣有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分段」,至於為什麼要分段,那還不是託「區間車」太少,讓我們得跳站之故。
未命名 (31 - 52)
下了東澳、哦,不,其實不必下車,遠在剛繞過第一段「蘇花」公路後,眼前就會開始出現美麗的弧型海灘,即便下了火車坐在月台上的椅子遠望仍是美的受不了。
未命名 (3 - 52)
由於東澳車站是架高式的,是以下了月台要到車票口呈現少數車站要往下的情況,也算是比較少見。早前好朋友tony chou曾在某個火車站留言嫌小虎火車站的照片拍太少,所以小虎決定從善如流,以後就多拍一點火車站的照片混、充數好了(笑)。
未命名 (4 - 52)
我在拍照時右上用很奇怪的眼神望著我道:「那樹是假的」,「廢話,我當然知道那樹是假的,問題是我要拍的不是假樹,是那根柱子」,大廳有根這麼大的柱子應該很少見吧?不是嗎?
未命名 (30 - 52)
東澳車站的外型並沒有多特別,不過前面小圓環廣場裡這個寫著「東澳」的立碑倒是有一點意思,下面的「海浪」代表靠海,上面的應該是「飛魚」吧?
未命名 (32 - 52)
雖然我們知道「東澳」不至於人煙稀少,但其實除了那一片「海」外我們對於要去哪,仍一如往常半點沒計劃,於是照慣例參考車站外的「景點導覽圖」,從圖上看來這地方有個叫「東岳部落」,而基本上「東澳火車站」就以這個部落和蘇花公路的兩旁居民所組合而成。
未命名 (5 - 52)
小圓環旁的「東澳車站」立牌邊有一個像是烏巢、又像信箱的小房子,裡頭放的是「紀念章」,還有QR CODE說,不過我完全不知那個要怎用,雖然好歹我也拿了智慧型手機快一年了XD
未命名 (52 - 52)
車站左側的「樟樹公園」走累了在此歇歇腳、在樹蔭下不趕時間、悠閒地吹著微涼的風,有時也是旅行的一種浪漫,是說樹上掛著「多必優」有人知道是啥意思嗎?
未命名 (7 - 52)
路旁很漂亮的哈士奇正舒服的享受主人在豔陽下的涼水澡。
未命名 (9 - 52)
不知其名的天主教堂,小虎發現越往東部走,廟和教堂、教會的數量越發平均。
未命名 (14 - 52)
是說,天氣晴,隨手拍盡是美景無誤,讓人想高聲的唱:「藍藍的天、白白的雲,藍天白雲好時光~~~。」「是說,老人家你幾歲了呀!」一旁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抱怨著。
未命名 (10 - 52)
超超漂亮的「東澳國小」,有綠地、有高山、有藍天、有白雲、還有清新的空氣,當然也有曬死人的「太陽公公」。突然我想起姪子在幼稚園操場用「太陽」做的造句:「太陽公公出來了,曬了我們好難過」,語畢,家長笑翻,校長立馬要老師帶所有學生進屋去教學(笑)。
未命名 (11 - 52)
是說此等美景偶爾看當然是賞心悅目,但如果天天看會不會生厭?所以,也許這是身為都市人的好處?(大誤)
未命名 (13 - 52)
找著去海邊路的同時發現「東岳湧泉」的指示牌,右上表示沒興趣加上怕由此深入不知要花上多少時間,所以咱們還是決定先往即定的「海邊」。
未命名 (4 - 12)
連問了兩位當地人才確定我們要去的海邊得從這間東澳車站知名食堂邊進入。
未命名 (15 - 52)
頂著越來越烈的太陽,向來喜歡走路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也開始不耐煩了起來,一直嘟嚷著:「其實不去海邊也無所謂」,看我沒反應又道:「東岳部落有一家咖啡館,這麼熱的天氣還不如去那喝杯咖啡還比較舒服」,但堅持要去海邊的小虎把耳朵摀著,繼續往前直走。
未命名 (16 - 52)
路途中「控制姐」不停的問還有多遠、感覺很遠的樣子、要不要問問人、會不會走錯路等等等,最後我們問了問中途的某間廟裡的先生,就他的說法往前還要走半小時,差點沒讓快熱昏的右上留在廟亭乘涼,但其實我們往前走不到十分鐘就來到「廟裡」先生所說的「行澳橋」。
未命名 (18 - 52)
況著「行澳橋」的左邊再走上一分鐘便會發現這座名為「粉烏林」的大橋,本來我們只要過了橋就能到海邊,卻誤信了G地圖所畫的路線,硬是往左邊找路而去,最後幸得一對騎機車的母女告知才總算迷途知返,卻也擔誤了近20分鐘的時間,以至於最後沒有時間去「東澳湧泉」。

ps:沿著這橋直去其實還有一個同樣叫「粉鳥林」的漁港,但實在是太遠就放棄了!
未命名 (19 - 52)
站在「粉烏林大橋」上一邊吹著有一點強的海風,一邊遠望著無敵海景,其實打從我們進入宜蘭之後,很多車站的附近都有很美的海灘,但正格的每個海灘都有些許的不同,不管是海線還是砂、石舖成的海灘,都讓人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未命名 (20 - 52)
有水也要有山,所以一回頭剛好自強號經過遠處的鐵路,一直以來小虎都很想在這次的鐵道環島旅行中拍一張喜歡的火車照,不過就目前為止還拍不出讓我有FU的照片就是了!
未命名 (22 - 52)
拍多了海灘有時會覺得,雖然海美怎拍都美,但就是有一種拍來拍去都差不多的感覺,要不就是看有感覺拍起來卻很平淡,而且常常覺得要靠近海裡一點才拍得出漂亮的海浪線,一個不小心就會被突然增強的海浪給拍濕褲、鞋子!
未命名 (23 - 52)
其實光是這捲起的海浪我就拍了數十張,本想挑一張放大讓大家看看中空的浪花,但嫌麻煩又不太會弄就算了!!
未命名 (24 - 52)
濕都濕了索性把鞋脫了,腳正鞋順的進海裡「涼」個夠,然後頗重的背包也下肩休息休息!
未命名 (25 - 52)
腳邊不曉得那位頑皮的小朋友,或是太過浪漫的情侶所堆疊的石頭,隨手一拍發現還蠻有FU的,至於是什麼FU我也說不上來(笑)。
未命名 (27 - 52)
上次在南安國中我就看到有人在沙灘上釣魚,這次好奇的問了問同樣一次插兩根釣竿,但明顯認真多了的大哥(最少沒在睡覺(笑)),但他一邊用疑惑的眼神望著我好像也想問我到底在拍什麼似的,一邊不經意的答道:「釣不到」。
未命名 (28 - 52)
我喜歡這張照片的FU,但同樣也不知那是什麼FU,不過跟當下我拿起相機想拍的畫面算是蠻接近就是了!
東興食堂-河豚料理
在海邊拍照並休息好一會兒後,我們沿路走回來,這才發現我們也不過才走了十來分鐘就出來了。因為當下肚子餓的荒又到了正午時分,於是決定在「東興食堂」吃吃「河豚料理」。
PS:有關「東興食堂」的食記,請參閱早上便先行PO出的【虎亂吃一通出走篇】【宜蘭-東澳】東興食堂。

好了,本來這次的「東澳車站」就在「東興食堂」結束了,但後來卻因綠巧合的有了下半部↓。
未命名 (34 - 52)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進入「北迴鐵道」後因為前面已說過的理由,讓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這個「控制姐」開始調查並排出簡單的行程, 就怕萬一不小心會困在什麼也沒有的小站、四、五小時,是以開始實行所謂的「跳站」計劃,而為了配合這個「跳站」計劃,就得上行、下行來回利用區間和對號快車間的時差,也就因為「時差」讓我們在第二天的行程中多了一小時,於是我們想到了前一天的「遺珠」-「東岳部落」和「東岳湧泉」,所以有了下半部、因此我們再次來到「東澳車站」。
未命名 (33 - 52)
照著地圖尋找本想在去「東岳湧泉」前先來這喝杯咖啡的,卻沒想到沒開,是說假日不開是要賣何時的?
未命名 (35 - 52)
本來以為很遠卻也沒多遠,約莫走了十來分鐘便來到看起來正在整治的東澳北溪,問了問路邊砂石車大哥,表示過了橋就是「東岳湧泉」。
未命名 (36 - 52)
看著橋下意外清徹的水流,讓人不免好奇這溪水的源頭來自何方。
未命名 (37 - 52)
看到這拱門一開始以為要收門票,再看仔細好像是個廢棄的收票口,感覺上以前應該是要收門票的。
未命名 (39 - 52)
除了雜草叢生的木椅外,由一旁像是商店的小木屋看來,這個地方以前應該是確實要收門票,而且還應該曾熱鬧過。
未命名 (40 - 52)
人去樓空的商家,只留下怎看也看不飽的木製MENU,快門按下同時突然好想叫聲:「老板、來一根香腸!」
未命名 (41 - 52)
新舊兩座橋下的陰影正巧成了乘涼之處,好不涼快乎。
未命名 (49 - 52)
突地一陣火車經過的聲音,抬頭一看正巧太魯閣號呼嘯而過,這感覺不錯就是火車小了點,要是能再往前移一點,看起來大一點就更漂亮了。
未命名 (43 - 52)
沿著水聲和小孩的嬉戲聲來到「溪邊」,正是我們在火車上看到的「東岳湧泉」,水出奇的清徹於是剛剛橋下流水的答案迎刃而解。
未命名 (44 - 52)
近看這水質真的清徹的讓人感到一股無形的清涼,一覽無遺的溪底,讓人直想飛撲而下,可惜我沒一旁小弟弟的勇氣(笑)。
未命名 (46 - 52)
溪邊許多帶著小朋友一起玩水的家長都一塊在溪邊泡起腳,這更讓走累、走熱的我們立馬捲起褲管。
未命名 (48 - 52)
這便是我剛剛欽佩的小弟弟,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很羨慕你=)而且想問你:「涼快嗎?」
未命名 (45 - 52)
正格的,這水非常的清徹,也妖壽的冰涼,泡起來超超超舒服的啦,感覺上那抹「涼」能從腳底直上「心房」,泡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直呼:「好冰、好凍、好舒服」。

說真的,這裡因為溪水很淺的關系,非常適合帶小朋友來這玩水、泡腳,加上旁邊其實有木式的長桌也可以烤肉,也有可以乘涼的橋下,不管是情侶還是家族都很適合來這,中途休息站、在此待上一整個下午都很不錯。
未命名 (51 - 52)
因為這「湧泉」泡的太過癮、太舒服,讓我們因而延誤、比預期的晚了一小時往回走,回程我們刻意走不同的路線,來到沿著東澳北溪和東岳部落之間而建的「木欄散步道」。

如果天氣再涼一點,樹再多一點,這其實非常適合散步,另外我們發現這步道差不多走上一、兩分鐘就有一處往下的木梯非常便利,而這趟東澳車站的p2之旅,就在我們找不到圖中的「小鳳早餐店」、「麵店」,然後「澳客小棧」也沒營業,我們又不想二度去吃「東興食堂」下,空、餓著肚子直奔「北埔車站」跳站而去,至於捨「東興」就北埔,是對是錯,答案就等「北埔車站」再見分曉。
未命名 (2 - 52)
下一站仍是相對大站的「南澳車站」。

東澳車站: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村東岳路一號,二等站,設立時間:1980年2月1日

【小虎五四三】

小虎衷心的覺得這個我們或開車、或搭火車,常常過「站」而不入的「東澳」有好山、好水、還有好人情味,再加上好味道,非常適合來個半日遊,加上下一站「南澳」也有些地方可以去走走、看看、吃吃,要我說若然你(妳)厭倦假日出外老是人擠人,沒準這兩個小地方能為你帶來較「清心」的小旅行之「味、 趣」呢!有興趣的朋友下午四點請準時收看接關式鐵道環島小旅行之-東澳車站。

【接關式鐵道環島微旅行贊助店家】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小虎隨時討論分享美食吧!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