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是艾思,不是火拳。

發表篇數:180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北市 > 中和區

造訪商家:烘爐地
phone02-2942-5277
place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57弄160-1號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00

00.jpg

來北部一定不能錯過烘爐地的夜景,在這之前也來過兩、三回,當時真的很痛恨爬階梯這種事,沒想到過了數年之後,自己又來到烘爐地,且這次是為了福德宮後的南勢角山。

︱目次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01.jpg

前來烘爐地還是以自身的交通工具會方便許多,第二停車場是離烘爐地最近的停車場,從其登上烘爐地約有140公尺的距離,看數字覺得「還蠻短的啊!」實際在140公尺皆為上坡及階梯,看了蠻多人爬到一半停下來休息的,如果體力很好的人,也可以試著從第一停車場開始登階,從精神上100%的給予支持!烘爐地不分平假日,有前來拜拜、賞日景、或至其山運動健行的,讓此地人潮絡繹不絕。

02.jpg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簡稱南山福德宮烘爐地土地公,個人習慣稱之為「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歷史悠久,從西元1739年迄今已有280年以上,原先為三塊石板搭建的土地祠,而後香火逐漸鼎盛,廟宇也慢慢開始擴建並修繕而成了現今的規模。只要來到烘爐地就免不了欣賞一番日夜景,以前一直以為這裡就是這座山上的至高點了,沒想到查了網路資料後,發現宮後有條登山步道,能從其爬至烘爐地上的最高處。

04.jpg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視野展望。

06.jpg

▲第一停車場與巨大土地公神像。

07.jpg

▲於福德宮展望台180°全景。

03.jpg

南山福德宮最棒的地方就是無論於何處,不一定要在景觀台都能眺望風景,比較可惜的是天氣真的不太好,時不時有陣雨,遠方城景一片氤氳,旁邊來賞景的路人說:這樣很美,有一種朦朧感。個人還是偏好晴空萬里,就算在太陽底下被曬成魚干也甘願的那種。

︱烘爐地步道導覽圖

08.jpg

烘爐地步道全長為1,700公尺,為健行級別的步道,從福德宮登山步道入口處進入,約400公尺的距離就能抵達南勢角山的至高點,也是我今日的目的地,對!就是你想的那樣,並沒有想要走完全程的意思:)。

︱步道入口

09.jpg

從停車場一路上到廟宇建築後,往左邊就能看見「登山步道」的字樣,沿著路行走就能到步道入口處了。此段由一開始的陡上的木棧階,到緩緩平坡的石板道再到下坡的枕木階,之後就會接至青春步道。

10.jpg

▲木棧階,走過一段會遇一平台,再繼續往上還會一座搭建的小祠。

11.jpg

▲要接至青春步道的枕木階,下階梯後,記得右轉就開始青春步道囉!

︱青春步道

12.jpg

從步道口至青春嶺這段距離有1,300公尺,稱為「青春步道」。其木牌設在步道路徑旁或掛於樹幹中,因牌子較小,綠植茂盛,容易被遮掩住;牌上有畫著簡易的步道圖,像是五線譜般的標示出每個地點的高度,還蠻有趣的設計,能一眼就清楚地了解接下來後續山徑的高低起伏,有興趣的人可以選擇走完整條青春步道,只是車若停在福德宮就得必須折返回來,這就是我為什麼只把目的地設在302高地的原因。

︱途中展望

13.jpg

至302高地前,步道多為枕木土階,上面舖滿碎石當防滑,中間有一段會遇有石階,其處就有蠻好的展望,且微風陣陣吹來,往返時都能看見有人坐在岩石上看景吹風。

14.jpg

▲石階旁是岩石塊,越過往上就有不錯的展望,只是需要注意,其下就是懸崖了,設有簡易的護繩。

15.jpg

▲中途展望180°全景,當日天氣真的很差,烏雲一片片的籠罩天空。

16.jpg

▲中途展望。

︱南勢角山三角基石

17.jpg

烘爐塞山,又稱烘爐地山、南勢角山。其山位於中和與新店的交界處,最高海拔為302公尺,屬於小百岳之一。三角點前,有一牌子寫這其處的〝前世今生〞,重點來此當下的今生都必須靠著每個人珍惜才得以永續存在。

︱忘憂亭

23.jpg

離三角點不遠處有一木製涼亭,設有半圓形狀的小小觀景台,還架有望遠鏡,只是目前尚未啟用。從青春嶺過來,或是從福德宮過去,忘憂亭都是蠻重要的休息點,因為都需要爬階而上。剛抵達時,此處無人,就很開心地大拍特拍的,過沒多久就聽見人聲,馬上結束自拍乖乖乘涼。

20.jpg

▲忘憂亭上的觀景台。

18.jpg

▲從忘憂亭遠望至外的景色。

19.jpg

▲自拍很開心的我♥。

21.jpg

▲很朦朧朦朧的城景與101。

22.jpg

▲忘憂亭上的視野展望。

在忘憂亭待了蠻久的時間,雖然天氣差強人意,但有時遇上前來健行的有趣民眾,都能與之聊天一下,更何況當日遇到的是一大群人呢!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資訊與交通

24.jpg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時間:24H開放
電話:02-29425277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160-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按此規劃路線

大眾運輸
公車☛搭乘捷運至景安站或南勢角站後,轉乘公車F512副線(烘爐地↔光復國小)至〝烘爐地〞下車後即可抵達。

自行前往
汽車與機車皆可停至停車場,第二停車場離福德宮最近,但假日車位會一位難求,機車倒是好停一些。

︱延伸閱讀(按圖即可瀏覽文章)

 

00.jpg

00.jpg

fb1.pngig1.png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思(Ice) 的頭像
艾思(Ice)

是艾思,不是火拳!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