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Michelle 法法

發表篇數:77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宜蘭縣 > 礁溪鄉

造訪商家:聖母山莊
place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
作者本次評價:
4.85
環境設備
5.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4.50
CP值
5.00

宜蘭抹茶山.png

聖母山莊步道」又稱為「宜蘭抹茶山」,自從照片釋出之後,「台灣の抹茶冰淇淋山」吸引非常多人來打卡。

然而這條步道其實是不簡單的網美路線,前半段屬於林間散步緩坡,後半段 1.6 公里全上坡,才是最挑戰的地方。

開始之前有兩件事必須說:1. 今天完全是誤打誤撞的行程。 2. 山還在,練好再來,身體不適千萬別逞強。

P1460267.JPG

其實我想來爬抹茶山已經很久了,但一直找不到週末安排,好不容易約了個週末,結果卻從週五就開始下雨。

星期日的早晨,在礁溪的民宿起來發現外面細雨綿綿,直接吃完早餐繼續睡到退房,接著想說,走走五峰旗吧。

2019 年我也來過五峰旗風景區,還算簡單的路徑,最上面的第一層瀑布很驚人,於是乎我們騎摩托車來到這裡。

P1460268.JPG

從五峰旗風景區的步道口開始走,回接續先遇到第三層與第二層瀑布,基本上不需要爬太多階梯就能欣賞。

第一層瀑布最壯觀,從第二層往上時會有一個鐵門,氣候不佳會關閉同時也有時間限制,所以要自己抓時間。

P1460269.JPG

五峰旗風景區的起點,我先受了第一次誘惑,這裡往左就可以接到聖母朝聖地,搖搖頭,我往五峰旗步道走了。

P1460271.JPG

第三層瀑布

簡單又小巧的瀑布,水非常涼,天氣好的時候這裡的深度非常適合玩水。

P1460274.JPG

再往前走不久就可以看到微微壯觀的第二層瀑布與五峰亭。

P1460275.JPG

去年來時這裡木平台是可以上去的,不知道為什麼事隔一年,居然連這裡都被封,我開始有不好的預感。

P1460277.JPG

第二層瀑布

這裡就比較有大瀑布的感覺,而且下面基本上是比較難過去的,也比較危險,建議純欣賞就好。

P1460278.JPG

往回走到剛剛來的岔路口,看到往右的階梯,就是前往第一層瀑布的上坡路段。

P1460282.JPG

其實路線都很清楚明瞭,五峰旗風景區的路線很簡單,不過就是第一層瀑布的狀態比較難預測。

往聖母山莊.jpg

走到鐵門前,果真如我所料,門被鎖了。這一切就像是命中注定,去年來明明就沒有往聖母山莊的告示牌!

看著地上的指示,猶豫三秒鐘後,我們決定聽從冥冥之中的指示,往聖母山莊步道走去,聽天由命了。

P1460289.JPG

過了介紹牌就會走到車道,沿著車道繼續往上。

P1460290.JPG

轉個彎就會看聖母山莊朝聖地的入口,往上會到天主堂與修道院,往前沿車道走則可以直接接續走上山的路段。

P1460293.JPG

第一次來當然要到聖母山莊朝聖地看看,沒想到這裡的風景還不錯!那時天氣就是陰天時雨偶爾需撐傘。

P1460298.JPG

五峰旗聖母山莊朝聖地 - 天主堂

由於原先只是想簡單走個五峰旗,所以睡醒就直接出門,包包裡沒有糧食,水也只帶了一般的量,超級挑戰。

P1460299.JPG

聖母山莊朝聖地,目前海拔 168 公尺,各位要記得,聖母山莊登山口是海拔 400 公尺,而聖母山莊是 950 呀!

P1460303.JPG

從看似修道院的後面有個小徑,沿這個小徑走就可以接回剛剛要上山的車道。

P1460305.JPG

出朝聖地後就是沿著這個坡開始繞上山往登山口前進。

P1460308.JPG

走完第一個坡就可以看到整個五峰旗聖母朝聖地的全貌,這天主堂的圓頂讓我想起輔大中美堂,真是特別。

P1460309.JPG

12:15 起登

再坡道的末端就會看到林道的入口,接著就會開始緩坡上升 2.7 公里,才抵達通天橋(聖母山莊步道登山口)。

P1460312.JPG

這一段路其實很好走,基本上就是緩緩的上坡,可以當作是林道散步,那天下著小雨,所以算蠻濕冷的。

P1460314.JPG

不久就會來到一個休息處,有許多人是看起來已經爬完在這邊煮午餐(那時大概 12:30),此處有洗手槽。

P1460315.JPG

接著就是一樣的路段繼續緩上,都是已經整修過的路段,不過雨天還是要小心濕滑。

P1460480.JPG

走不久後,就有一個流動廁所,旁邊還有源源不絕的泉水可以洗手,很方便呢。

P1460317.JPG

再往上就會看到第一個指標,從聖母朝聖地須走 2.7 公里才會到登山口,接著要再走 1.6 公里才能看到抹茶山。

P1460320.JPG

聖母山莊步道」是條天主教徒的朝聖步道,直接讓我想起西班牙朝聖之路,也因此這 2.7 公里我走的甚是懷念。

偷打一下朝聖之路的廣告:【Eu】El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行前準備 & 給 25 歲自己的一封信

P1460321.JPG

13:04 抵達聖母登山步道登山口

終於,經過 2.7 漫長的林道(心裡距離超遠),看見「聖母登山步道」幾個字已經快要落淚,雨天逼得我落淚。

P1460326.JPG

其實走到這裡,那已經是需要穿雨衣或撐傘的天氣了,但都已經走到這裡,折返我會更後悔,所以,上!

P1460333.JPG

通天橋

想像中的通天橋是超級雄偉的,沒想到這是走過橋後我才回神,欸?這是通天橋吧?不然我怎麼到登山口了?

P1460330.JPG

登山口前有個平台可以稍作休息,有廁所也有很多洗手檯,也有遮雨棚。

P1460332.JPG

聖母登山步道的地圖,基本上就是 1.6 公里的階梯 30 度上坡,永無止境,一路從 400 攀到海拔 950 公尺。 

P1460334.JPG

下面那張紙真的是語重心長:「山還在,練好再來。」同時很認真、很清楚地交代了等等會遇到的情況。

P1460328.JPG

這邊就有個小聖母,但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屋頂。(朋友居然說很像土地公,呸呸呸,掌嘴  )

聖母上山.jpg

13:14 開始走聖母登山步道

接著就是無止盡的上坡,一開始伴著小溪,然後在小雨林中穿梭,認真建議要帶登山杖,這階梯不是蓋的。

聖母上山2.jpg

沿途每 100 公尺都有指標,讓你走的非常有感,這階梯雖然不陡,但完全沒有超過十公尺的平地讓你歇腳。

P1460351.JPG

走了 700 公尺之後,會有一個休憩平台,可以在這邊稍微喘口氣。

聖母上山3.jpg

接著就會出小雨林,開始往山頂移動,會發現頭上的光越來越亮,我想如果天氣晴,大概就會太陽直曬了。

從起登我一直在想是否要撿三角崙,來了沒撿到山頭我很後悔,但那天天氣超爛,上山感覺非常危險。

此時我說:「主啊,如果等等出大太陽,我就爬三角崙!」於是,讓我們看下去。

P1460360.JPG

走著最後煎熬的 600 公尺,無止盡的階梯真的很炸大腿,同時那天超悶,真的是逼出我爬山的汗量新高峰。

P1460361.JPG

坡度大概是這樣,他沒有非常陡,但就是永無止境一直上坡。(有發現天氣好像變好了嗎 ...

P1460365.JPG

看到箭竹林在兩旁,就知道快要抵達聖母山莊了,看左上角不遠處的終點,這一段怎麼這麼煎熬啦 

P1460366.JPG

走到 1.6 公里的牌子前,我回望著山下,心想:「主啊 ... 怎麼就突然藍天白雲了呢,好餓啊 ...

P1460368.JPG

14:20 終點(那天真的悶到爬超慢,而且第一次汗流到手臂可以自行出汗)

這裡就是 1.6 公里的終點,恭喜你,終於可以看見心心念念的抹茶山了!

P1460373.JPG

上去後的場景,會有個水池,往右就是聖母山莊,往階梯上去制高點就是大家拍抹茶山的那個平台

從這裡居然就能看見平台上的十字架呢!真的非常感人呀 

P1460375.JPG

終於看到聖母像了,後方木屋頂就是聖母山莊洗手間,往三角崙也是這個方向。(沒錯,必須前往了 ...)

聖母上山4.jpg

在往平台走之前,我被一個小岔路吸引,趕緊跑過去跟大大的抹茶冰淇淋照相!真是太壯觀了!

20200913 聖母山莊_201002_13.jpg

有看見後方的藍天白雲嗎?這意味著等等就要看見三角崙的三角點了。

P1460397.JPG

走道階梯前抬頭,赫然發現,原來最陡的階梯在這裡,而且還不短呢 ... 加油,為了那濃郁的綠。

P1460399.JPG

在平台上可以看見後方的抹茶綠與聖母山莊的一點紅。左邊小山頭上可以看見小白人,那就是往三角崙的路。

P1460401.JPG

這裡已經變成的打卡聖地,耶穌腳下也成了包包集散地。

P1460404.JPG

除了大家最常拍網美照的長椅,這裡可以看到左右兩邊綿延不絕的山,也是非常美呢。

P1460411.JPG

耶穌受難像。

20200913 聖母山莊_201002_9.jpg

不免俗要來一張抹茶山合影。此時,漸漸的,霧開始聚集,但沒辦法,我好像,還是得上三角崙了 

P1460417.JPG

14:55 聖母山莊人潮

聖母山莊有大的盥洗槽(供洗食材吧)、洗手間,裡面如果有帶睡墊或睡袋,可以小作休息,3 點關門

P1460418.JPG

14:57 起登三角崙

旁邊這條小路,就是往三角崙的起點。

P1460419.JPG

心理準備果然沒有少做,第一個階梯就直接超過 45 度,拖著有點疲累的雙腳,繼續往上走。

20200913 聖母山莊_201002_8.jpg

這時,霧已經開始濃,已經不期望等等在三角點可以看見大景,但該撿的山頭還是要撿!

P1460421.JPG

看到這個路段我開始後悔,今天沒有糧食、水不足、登山杖沒帶,這時,我開始後悔沒有帶手套出門。

往三角崙.jpg

往三角崙的路雖然路徑清楚,但路上蠻不友善的,兩邊的草都比較刺人,走的時候還是穿上外套小心點吧。

相較於聖母登山步道的無限階梯,三角崙的路徑非常原始,僅分為:泥土岩石平路、攀岩,兩種。

P1460426.JPG

大概就是這樣的原始程度,路徑都還可以遵循,偶爾迷失可以找登山隊的記號。

攀繩.jpg

接著就是讓我更後悔的路,雖沒有下雨了,但霧濃到有點冷,濕漉漉的繩子與超級濕滑的地,我真的佩服自己。

三角崙.jpg

三角崙的攀岩路段真的不少,而且泥土濕滑的情況下,踩點瞬間少了好幾個,有些繩子還很細,人左右晃都是便飯。

P1460430.JPG

在往三角崙撿山頭的路上,我一語不發的在想著如果不是剛剛的藍天白雲與太陽,我真的不會上來。

即將抵達三角點的時段,四周已經是濃霧一片,聽說天氣好可以看整個蘭陽平原,嗯,今天天氣真不好呢!

P1460434.JPG

三角崙山東南峰 1000m

千辛萬苦終於看到三角點,赫然發現居然是東南峰,腳直接軟掉,咬著牙還是繼續往前尋找主峰。

P1460440.JPG

接著就是 15 - 20 分鐘的緩上緩下,但腳下全是軟泥巴,我再次後悔今日沒有登山杖、沒有手套、沒有食物!

三角崙1.jpg

一樣路徑清晰,基本上就是一條路往返,兩旁的草一樣很高,但我相信天氣好這邊應該超美。

P1460446.JPG

三角崙山 1029m

15:44 終於,走到終點。照完相之後直接進入戰鬥模式,外套穿著、頭髮綁起、相機收起直接奔下山!

看著四周的白牆與自己的身心狀態,認真覺得下次應該會再來一次,早點出門、好天氣出門、早睡早起出門。

P1460451.JPG

14:25 返回聖母山莊

下山基本上就是用垂降的方式直接下來了,完全不顧踩點直接下,千辛萬苦回到聖母山莊,早已人去樓空 xD

P1460452.JPG

不死心還是想上去平台看一次抹茶山,這時的階梯突然 ... 有種走不上去的感覺了。

大霧.jpg

空無一人的平台,搭配大家常拍照的長椅,很難相信剛剛濃郁的抹茶直接被白牆吞的一點痕跡都不剩。

只能笑稱:這是煉乳加太多的抹茶冰淇淋。

下山.jpg

下山基本上是用奔的,邊走邊覺得整座山只剩我們兩個,還好踩著濕滑的地,走到休息平台時還有遇到小貓兩三隻。

P1460476.JPG

17:27 回到通天橋

看到通天橋簡直要哭了,這時他在我眼中突然變得非常雄偉,冠上了「要從天國返回人間」的稱號。

P1460478.JPG

返回五峰旗聖母朝聖地的路途,這 2.7 突然有種被無限拉長的感覺,雖然都是下坡,但走的一點也不輕鬆。

P1460483.JPG

18:06 抵達聖母朝聖地

走回聖母朝聖地的上坡時,還難得看到宜蘭的日落景致,雖然沒有夕陽但這顏色親眼看還是很吸引人。

P1460490.JPG

有點難過的是好不容易回到平地,結果摩托車停在五峰旗風景區,只好摸摸鼻子往回走。

P1460495.JPG

進入樹林中突然天色都暗了,像是月球的燈通通亮起,遠看有種繁星點點的錯覺,同時五峰亭美的像畫。

今天誤打誤撞走完了聖母山莊步道,但這真的不是個適合爬山的天氣與狀態,所以身心靈都比平常累許多。

 最後提點:

1) 務必帶足水、糧食,建議攜帶外套與帽子。

2) 可帶登山杖,減少上坡的吃力,下階梯時也會比較輕鬆。

3) 若要上三角崙,請務必在前兩天沒下雨的時候,並記得戴手套。

隨附 GPX 給大家參考: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192428

宜蘭其他行程:【Tw】宜蘭兩天兩夜開車玩|上班族的週末小確幸,礁溪、宜蘭市、羅東一次全包

其他爬山好去處:

【Tw】軍艦岩|走最親民的步道一覽台北市

【Tw】四獸山|虎山、豹山、獅山、象山半日輕鬆全攻頂

【Tw】土城雙尖O型縱走|清水大尖山、二尖山、財華步道半日行程

【Tw】天母水管路古道|從天母圓環徒步走到文化大學後山星巴克草山門市喝咖啡

【Tw】桃源谷|大溪火車站起走18公里沿草嶺古道,翻山越嶺到福隆火車站

【Tw】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台北市週末好選擇,腿肌大爆發健行之旅

【Tw】忠義山親山步道|搭捷運就能抵達的森林小步道,夏日避暑好去處

【Tw】皇帝殿登山步道|皇帝殿東峰進西峰出,攀岩菜鳥一路走去逛石碇老街

【Tw】坪頂古圳親山步道|造訪三條百年古圳,再沿大崎頭步道賞梯田去

【Tw】聖母山莊步道|宜蘭抹茶山,大霧細雨中盼得日光,為還願再上三角崙攻頂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helle 法法 的頭像
Michelle 法法

敘說者的流浪日常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