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chikuwa

發表篇數:31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大安區

造訪商家:麵屋緣
phone02-2708-9822
place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81巷45弄12號
作者本次評價:
4.50
美味度
4.50
服務品質
4.50
裝潢氣氛
4.50
CP值
4.50

DSC0279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81巷45弄12號

電話:02-270898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11:30-14:30;17:30-21:00

價位:230元起

 

DSC02805

當今台北這拉麵百家爭鳴的時代裡,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麵屋緣了,那高雅的裝潢、炙燒過的叉燒以及濃郁的湯頭等在在讓我心癢,上次去台北辦事的時候因為懶惰而只到附近的麵屋輝用餐,雖然也是相當美好的經驗,但心頭總掛念著這尚未能親訪的麵屋緣,於是趁著這天來看樂高積木展時來訪以一圓我的夢。

第一次來到這一區附近,沿著地圖的指示找到了人氣早午餐店Second floor,我們呆呆地繼續往前走,絲毫未察覺麵屋緣的存在,等到一條巷子都快穿遍了才忽然驚覺似乎迷了路,再次對照地圖認真地左顧右盼後,這雅緻的白色小店面才矗然於我們眼前現形,真令我們不禁啞然失笑,而這就是低調又風雅的京都風格。

 

DSC02804

雖然我們到的時候以接近下午兩點,但店內生意還是相當不錯,一字型的吧台近乎坐滿,室內裝潢的風格簡單卻不粗糙,小細節裡看得到用心,譬如椅子下可供客人放置物品的籃子就是一例。

 

DSC02797

DSC02800

角落居然有一架鋼琴,單純拿來擺飾盆花、相片、喇叭以及雜誌,簡簡單單地憑添了一股優雅的氣息,而室內流淌的爵士樂在這日式的空間內絲毫不違合,反而很有讓人放鬆心神的魔力。

 

DSC02778

DSC02776

超簡單的菜單只有兩面,第一面娓娓地敘述著麵屋緣的由來與理念:緣是京都名店餘香在海外的第一家分店,是以醫食同源的理論所構思而成的麵屋,麵用的是自製很有營養價值的全麥麵,而高湯則是豬大骨和魚貝類熬煮而成的湯頭,也就是所謂的魚介系豚骨湯頭。

 

DSC02777

不像其他拉麵店的琳瑯滿目,麵屋緣只有沾麵跟湯麵這兩種,我們很喜歡這種以一種湯頭決勝負的氣勢,而這樣的店到目前為止也真沒讓我們失望過。我們當然是拉麵跟沾麵各來一碗,麵的重量各有不同,沾麵最重可達280克,而湯麵則是210克,我們只有沾麵加到最多,湯麵則選擇普通重量。

 

DSC02780

等待的同時四處端詳一下位置前方的擺飾們,牙籤放在小瓷器中,紙巾則矗立在杯子裡,雖然都不是容器原生的功能,但這樣的擺設也相當饒富趣味。

 

DSC02779

我的正前方則有各式的粉末,左上角應該是現磨的胡椒粒,下方從左開始應該是一味粉、山椒粉跟帶有大蒜香氣的柴魚粉,可以自行加入湯或麵裡增味,每種都試過後我比較偏愛帶點芥末嗆辣香味的山椒粉,一味粉和柴魚粉的味道比較容易被濃稠的湯汁蓋過而顯得不知所云。

 

DSC02785

這個小鐵壺裡裝的是沁涼的麥茶,吃麵前來端上一杯看著師傅忙碌的身影鎮定一下心神,吃完後喝一杯為這餐來個完美的結束。

 

DSC02782

吧台的最大優點就是客人對於廚房備料的情況都掌握的一清二楚,專注地拿著噴槍炙燒著大塊叉燒的師傅讓整間小店充滿了迷人的烤肉香,光是坐著聞這個味道都覺得好滿足。

 

DSC02783

而另一位師傅則用磅秤精準地測量著麵條,也可見他大力地將麵條上的水份甩乾或用水沖洗著沾麵的麵條以維持口感。

 

DSC02789

朝思暮想的湯麵終於上桌了,一見面它就以滿滿的香氣誘惑我的心神,那是一股我從未在拉麵店聞過的味道,即使是在同是魚介系豚骨湯頭的麵屋輝裡也跟緣的不同,濃烈的柴魚香氣飄散在鼻尖相當舒服,而整體的盤飾也很簡單,常見的筍乾、豆芽菜或黑木耳都沒出現,只有青綠色多汁的蘆筍以及白色苜宿芽在接觸到濃烈的麵與湯汁前預先提供了清爽的味覺。

 

DSC02793

麵條也是從未見過的全麥麵,麵體較一般拉麵略粗,雖然我本身一向偏好細麵,但這個淺咖啡色帶著麥粒的Q彈麵條卻讓我驚艷不已,麵條浸在熱騰騰的濃郁湯汁中充分地吸著了柴魚濃湯的美味,入口時麥香與高湯香味交織,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這碗只點了普通份量的麵讓我自己有點扼腕,早知道這麼好吃就該點210克的麵才是。蛋的部分也是可圈可點的好吃,雖然貌似普通,但入口後就可察覺蛋白的部份已相當地入味,稠稠的蛋黃也是鮮嫩可口,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

 

DSC02792

這炙燒過的叉燒終於越過師傅的鐵盤而來到我面前了,看起來似乎瘦肉的部份偏多,但入口時一點都不乾澀外還可嚐到肉的香氣,香香軟軟的非常好吃。雖然湯濃稠到快成膏狀,但入口滋味都是滿滿的柴魚鮮味,絲毫不鹹膩,所以整碗麵吃下來只有捨不得太快吃完的感覺,完全沒有再也吃不下的想法。

 

DSC02796

沾麵的湯頭跟配備其實和湯麵相去不遠,但沾麵的沾汁更為濃稠馥郁些,說不太上來兩者的細微差異,但都相當美味。

 

DSC02795

沾麵吃完後可以請師傅加高湯到沾汁後當湯喝,沾汁跟後來加的高湯味道就有很明顯的差異,仔細品嚐還可在湯裡吃到細碎的柚子皮跟果肉,為這一餐做個清爽的結尾。

和麵屋輝相比,我個人比較喜歡緣的湯頭,雖然聽聞大家對於緣的湯頭的評價非常兩極,也有人說在W湯頭(雙重湯頭,此指魚介系湯頭與豚骨湯頭的綜合)中應該取得完美平衡,而緣似乎較偏向魚介系而略失豚骨風味,但緣還是我目前心中的第一名,真希望麵屋緣可以多開幾家,如果想要趕上這股拉麵風潮,麵屋緣是你必定不可錯過的好店之一!

 

其他拉麵食記(按照推薦順序排列):

台北_麵屋輝

台北_三田製麵所

台北_ラーメン凪 Ramen Nagi (豚王)

台北_山頭火拉麵

台北_鳥華拉麵

, , ,



此文同步發表於:台北_麵屋緣(enishi)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