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銀菁夢

發表篇數:656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屏東縣 > 萬巒鄉

造訪商家:五溝水
place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
作者本次評價:
3.75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3.50
交通便利
3.00
CP值
3.50

屏東五溝水49.jpg

9/5(六)

屏東五溝水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部落格 五溝水守謢工作站臉書 五溝水濕地學校 Sìip Ti Hok Gàu

屏東五溝水01.jpg

週末正發愁不知要去哪走走,朋友提議去萬巒吃豬腳,那吃完咧?總要找個地方晃晃吧!於是上網查了一下萬巒附近有什麼景點,才找到有人介紹五溝水,還好估狗地圖導航可到,而且離豬腳街不遠,大約不到十分鐘的車程,村子裡的路大都小小條,只容許一台車開過,不過還好這裡車子很少,還沒發生不好會車的情形,先經過了五溝水有名的阿英粄條,牆上的彩繪非常引人注意,想錯過也很難,不過因為剛在海鴻吃飽,所以拍拍照做記錄而已。

屏東五溝水02.jpg

屏東五溝水03.jpg

過了阿英粄條先看到了和興鍾家伙(夥)房和鍾氏萬成祖堂,這時還沒發現和興鍾家伙房的正確位置,等繞了一圈回來才知道這個解說牌離和興鍾家伙房還有一小段距離。

屏東五溝水04.jpg

鍾氏萬成祖堂↓ 

屏東五溝水05.jpg

屏東五溝水06.jpg

屋頂兩邊翹起來的燕尾屋脊主要是象徵金榜題名與榮任高官之意,以前阿公家的屋頂也是這樣的造型,現在已被政府收回重整成鳳儀書院。 

 

屏東五溝水07.jpg

內側大門的兩邊很少見的左右各有金爐及銀爐,應該是燒紙錢用的,金爐給神明,銀爐則給好兄弟。

 

屏東五溝水08.jpg

屏東五溝水09.jpg

往不知名的小巷弄走去,不經意又尋覓到經過歷史刻畫的古厝。

 

屏東五溝水10.jpg

好漂亮的紅磚窗花,少見的如此完整。

 

屏東五溝水11.jpg

再轉個彎又是另一景點,其實是當地居民的住家,這裡有些古厝都還有人住,來這要輕聲細語,看見人也記得打個招呼,大部分的居民人都很好也很好客。

屏東五溝水12.jpg

屏東五溝水13.jpg

走著走著又看見了這支煙囪,以前煮飯燒水都用柴火,第一次看到覺得很特別。

 

屏東五溝水14.jpg

有些路口會有像上圖的指示牌,只不過公里數好像不太準確,進士第2.4公里,大約也只有1~2百公尺,觀海山房4公里,大約走個一百公尺就到了,而半月池4.3公里,一樣也是在一公里以內,哈哈!

 

屏東五溝水15.jpg

以前的大戶人家還有用水泥沏成的圍牆。

 

屏東五溝水17.jpg

觀海山房↓ 興建年代約為日治大正初年(1920年),劉氏父子一門三貢生,三人年老辭官後與其師廣東秀才劉耀初創辦「觀海山房」培育地方人才,為五溝最早之學堂。

屏東五溝水16.jpg  

屏東五溝水18.jpg

擬洋風的巴洛克建築,形式繁複的幾何裝飾,包括女兒牆及窗戶之三角形裝飾與正立面半圓形山頭、拱心石及開模印花飾檥等,女兒牆牆身與底座幾乎佔同樣比例,使整棟建築風格簡潔穩重,最上頭還站了一隻展翅的老鷹,注意到了嗎?融合中、日、西式元素,為庄內最為醒目的建築。

屏東五溝水19.jpg

屏東五溝水20.jpg

屏東五溝水21.jpg

一戶人家的大門還保有歷史古蹟,雖然裡面的房子都已改裝為現代,不過這樣的沖突也是一種美感。

 

屏東五溝水22.jpg

屏東大武山下、位居萬巒鄉的五溝水濕地,因為有著現在少見的農村水圳湧泉,其承載的水生動植物種類豐富。車子開著開著離村內越來越遠,也不見有什麼農場之類的,倒是看見了乾淨的溝渠,村內的溝渠還滿多條的,當我們回到村內時,碰巧看見有好幾對家長帶著小孩拿著游泳圈參加導覽,這一路上夢還很納悶玩漂漂河的地點在哪?雖然沒有要玩水,但還是想拍拍別人戲水的景象,不過他們一群人好像是先從陸上導覽開始,就是我們先前已看過的那些景點。 

屏東五溝水23.jpg

好似條條大路通羅馬,從別條路繞回村內,又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新奇。

屏東五溝水24.jpg

宋氏京兆堂↓ 建於明治末期至今約百餘年,原為類似潮汕地區之「四點金」的合院型式,但後來左側部分在昭和十六年(1941)年時改建,目前房舍已毀損無人使用,前堂曾為雜貨店、粄條店,現已由縣府出資改建為社區小公園。

屏東五溝水25.jpg

屏東五溝水26.jpg

和興伙房的後面,百年豬欄。

 

屏東五溝水27.jpg

從百年豬欄旁的小路可通往和興伙房,出了小路才發現原來這是剛剛有來過的地方,有著小小驚喜。 

屏東五溝水28.jpg

屏東五溝水29.jpg

接著開車往一開始進入村內的入口處又看到了一開始沒發現的景色,有時真的很奇怪,明明已經經過的道路,怎麼往回再走一次又能再發現一開始沒察覺的景物,這條溝渠清澈見底,水非常淺,一旁還有階梯可以下去,可想見以前的農村婦女會到這裡洗衣。圍著溝渠的圍牆像是護城河般的屹立百年,斑駁的石獅依舊遙望著遠方,守護著家鄉主人。

屏東五溝水35.jpg

屏東五溝水30.jpg

溝渠旁就是頗具盛名的劉氏宗祠,之前和就是攝的朋友到萬巒時有經過,今天終於可以近距離朝聖。清同治三年(1864)興建,為團結宗族所建,為劉氏族人精神與信仰中心,且與五溝當地關係密切,後於大正十年(1921)再次增建西式庭園與洋樓,為五溝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屏東五溝水31.jpg

屏東五溝水32.jpg

屏東五溝水33.jpg

一等人 忠臣孝子,二件事 讀書耕田。

 

屏東五溝水34.jpg

離開劉氏宗祠決定再往回找找一直沒找著的進士第和半月池,怎麼看阿英粄條外貼的散步地圖,明明就標示進士第就在阿英粄條的斜對面,可是怎麼也看不到,所以只好問了店家的阿婆,阿婆很熱心的幫我們指路,前面右轉再右轉再右轉就到了,我想散步地圖是直接把彎來彎去的路給省略了XD,來到阿婆說的右轉再右轉發現我們來過這裡了丫!原來進士第曾經離我們那麼近,只是我們一直沒再右轉進去,超隱密的進士第就位在巷子底。

屏東五溝水36.jpg

劉氏偉芳祖堂(進士第)↓ 乾隆五十二年(1787),同屬劉姓「愛塘派」下十三世的偉芳、偉傑渡海來台,後從吳姓人士手中買下六甲地和一棟夥房作為祖堂。此房連出三名貢生(十五世清元公及其子成台、成金),堂前高掛進士匾,村人稱此屋為進士第。建朵格局為二堂二棋的三合院,圍牆右邊內側崁有二神龕,前有一燕尾式精美門樓,氣勢非凡。

屏東五溝水37.jpg

屏東五溝水38.jpg

屏東五溝水39.jpg

好有歷史的匾額。

 

屏東五溝水40.jpg

圍牆右邊內側崁有二神龕,也是夢從未看過的。

屏東五溝水41.jpg

屏東五溝水42.jpg

木門上的八卦圖案門鈸與門環陳舊損壞的很有味道,歷經百年風霜。

 

屏東五溝水43.jpg

開車要往半月池路上看見這鐵滿樓也很古意,這裡的居民真的很熱情好相處,半月池要不是問了在地人,我想怎麼也找不到吧!越往半月池的路越小條,只能容納一台車子經過,一度還以為開到人家庭院去了。

屏東五溝水44.jpg

傳統合院的半月池,在規劃水源時,是採龍邊進虎邊出的活水水源。古早農業時代的傳統民居多數坐落於田野之間,當時沒有自來水,一般人家興建半月池時便就地取材,將俗稱「田水」的天然溪流引進家宅當半月池的水源。半月池興建年代約一百多年前,它的半徑很大,曾經供應附近數十至百戶人家使用,不論用水、洗衣、磨粉(用動力水車)養魚等。半月池就位在廣玉祖堂前,是風水池也有消防、蓄水、防洪的功能。

屏東五溝水45.jpg

階梯上的石板應該是當時洗衣用。

 

屏東五溝水46.jpg

半月池旁還有個小魚池,好像是之前的杉木池,有看見一個老舊的牌子。

 

屏東五溝水47.jpg

水車↑

 

屏東五溝水48.jpg  

好有成就感,終於把五溝村裡的景點全逛了一遍,今天雖然是陰天,但完全沒有風,很熱內,不過假日能往郊外踏青很不錯,有時大家一定會跟夢有一樣的困擾,不想待在家,想到戶外走走,但又不知能去哪?中午到屏東萬巒吃豬腳,吃飽再到五溝水走走,感受一下客家純樸的民風與百年古蹟,還有萬金教堂離這也很近喔!也可順遊。

因為今年六月時網路上有篇文章被旅遊網站分享,所以爆紅,引來很多民眾詢問漂漂河,也吸引人不少人潮,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當然有人潮就有垃圾,這都會嚴重破壞生態,想體驗漂漂河的民眾記得一定要事先預約喔!可參考這篇文章→【屏東萬巒】全台唯一漂漂河.保留全台最完整客家聚落‧五溝水社區,五溝水工作站因租約到期會搬遷到劉氏宗祠附近,開車經過時有看到很多人在整理。

請想前往五溝水的朋友能先閱讀這篇聲明稿→五溝水混地聲明稿

至於要怎麼預約漂漂河,我在一片廣大的網海中也查不到,上面連結的那篇文章裡有寫到要到「五溝水濕地學校」粉絲專頁報名,但看了一下卻沒有任何資訊,所以別問我啦!XD

 

『屏東。萬金聖母聖殿』~平安夜3D光雕秀 

『屏東萬巒。裴亞士農舍』~萬巒也有歐式家庭料理,好吃到令人懷念 

『屏東。內埔老街』~彩繪古樸小巷弄 

『萬巒吊橋』~黃昏❤散步 

 


檢視較大的地圖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