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
窩客好文

快樂的過每一天

發表篇數:262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屏東縣 > 三地門鄉

造訪商家:安坡部落
place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部落
作者本次評價:
3.95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3.50
CP值
4.00


位於三地門鄉185縣道上的安坡部落是一個純樸又合作的原鄉排灣族群部落。這是Hank媽第二次拜訪。




從185縣道彎進來,一條是通往馬兒部落,另一條直行就是安坡部落。從馬兒部落結束豐年祭饗宴不到10分鐘的路程就到了安坡部落,車子停在安坡部落圖書館的門口,知道嗎,這個圖書館可大有來頭,這是教會牧師向東森慈善基金會爭取到韓國藝人裴勇俊的百萬捐助,設立"安坡部落圖書館與資訊教室",更帶動族人認同安坡教會與委身部落。



安坡部落是由排灣族拉瓦爾族系後裔所形成的小型部落,日治時代由大社村遷移至安坡村居住。安坡村致力於排灣族傳統童玩的保存與傳承,將部落逐漸打造成獨一無二的童玩部落,讓更多人透過體驗來認識排灣族以及排灣族傳統童玩,進一步了解其文化意涵。




安坡圖書館左側這個由石板堆砌做成的長椅,仔細一看,他的外型是百步蛇造型。排灣族人自稱為百步蛇的子民,因此許多百步蛇的圖騰紋飾在排灣族的工藝製品上相當常見,現在利用石板堆砌成百步蛇外形供休憩,造型不但美觀又實用。



每年安坡部落都會挑選比賽童玩公主與童玩王子來接待迎賓,這位是第六屆童玩小公主,笑容相當甜美與和氣,跟我們這群賓客合照,不管被要求拍了幾張合照,笑容依舊甜美、一絲一毫也沒減少喔!!



矗立在眼前的是美人山,據說美人山是硬的,所以才能在八八風災的時候安然無恙。




安坡集會所,目前正進行全村全體動員的104年度豐年祭暨運動會活動。



有各項競技比賽,最特別的是童玩接力比賽。




來這裡遇到了老朋友,幾年前來這旅遊認識的筱梅妹妹(最左),從當時到現在一直致力於部落營造工作與教會的發展,很用心捏。



與安坡部落第六屆童玩公主與童玩王子合影~



運動會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我們先來參觀舞台後方石板屋打造的"童玩文化中心"。



"玩"對成長中的孩童非常重要,從"玩"中學習智慧獲得更多快樂以及美麗的回憶。安坡部落以童玩體驗為主題,致力發展寓教於樂,且手腦並用童玩產業並且規劃了套裝行程提供遊客參與。文化中心裡陳列許多苦早味童玩,有弓箭、三輪車竹槍、高蹺童玩、與榔共舞、巴洞、嘎嘎器等30多種童玩,來這裡不但可以體驗玩耍各種童玩,也提供DIY教學,讓遊客可以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童玩唷。



安坡部落所推廣的童玩,加上五顏六色,讓童玩更有原民特色了!!




最佳童玩代言人-童玩公主與童玩王子。



部落裡童玩達人開始教我們製作屬於自已的童玩!!





這是竹彈槍,將沾水過的衛生紙塞進竹筒哩,便是很好的子彈喔。




緊接著是難得一見的童玩接力比賽,採接力方式完成各項童玩以及安坡部落技藝,將安坡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童玩接力比賽,第一棒是射箭比賽,看著老爺爺蹣跚地跑到射箭標靶前,很精準的一箭就中。在跑回起點將身上的紅繩交給第二棒後,才能繼續進行比賽。
第二棒-擲動,要丟到指定點才算成功。
第三棒-與榔共舞。小時候拉著檳榔葉親子間的遊戲,安坡把它發揚光大,並取名為"與榔共舞"。





第四棒-踩高蹺。透過踩高蹺訓練村裡孩子們的平衡感。
第五棒-鋸木頭,第六棒-綁木頭。這是安坡部落的傳統技藝,藉由活動將技藝永續傳承。




第七棒-綁花環,第八棒-射竹槍
第九棒-丟石子,這是小時候玩沙包的概念,哇!!好懷念的港覺唷。
真的是全村全體總動員的運動會,每個人依照自已的專長,大人小孩都參加比賽了。



最後一棒,採檳榔。每次攝影還沒準備好,這些勇士們就一溜煙就爬上檳榔樹了!!根本就是猴子來著咩。



採檳榔一定要有完整含上端弦月型的莖葉,利用活動教導後輩婚儀嫁娶的規範。



像這個少了一半,就不完整。這個比賽不但比快,還要比好。這樣才能給下一代部落技藝的正確概念。



重頭戲-抓雞比賽!!
狩獵回來的男人肚子餓了,換女人狩獵了…。一聽說每個人要抓2隻雞,Hank媽想這怎麼可能辦得到,原來是我忽略部落女人的能力了!!



超驚險的畫面,這些雞...自求多福吧!!



安坡部落不僅能夠玩得很豐富,還有體驗童玩製作,以及月桃編織與花環DIY課程,目的就是希望受現代科技生活的年輕人們走出戶外,認識傳統童玩,還有很重要的就是部落裡人與人的互動。安坡部落這裡的風景更是優美宜人,周邊景點有朝日山、紫幽峽谷大水沖瀑布、古道等景點可供遊玩。距離開學還有一個月的時間,不妨來到安坡部落,來場不一樣的部落體驗之旅,重拾兒時童真的記憶。



安坡 Djineljepan 部落 FB粉絲專頁
線上報名系統 https://www.beclass.com/rid=18378fd5562f36c44132

荔寶文創部落格:http://libau0214.pixnet.net/blog
其他行程請洽荔寶文創 https://www.facebook.com/LIBAU99?fref=nf


延伸閱讀 : 原鄉秘境 部落深入之旅,深入馬兒部落傳統文化 體驗排灣族最傳統的收穫祭

屏嚐原味。部落EYE旅行(禮納里部落、青葉部落、安坡部落)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