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粥,是臺南在地的朝食日常。一碗元氣與美味兼具的鹹粥,更可說是臺南人一天充沛精力的泉源,而它不僅僅只是一碗美味豐厚度滿點的餐食,更是臺南美食文化的一環。




關於臺南鹹粥或許你會有些疑問,為何這裡的鹹粥總是以虱目魚粥為主呢?那是由於臺南是虱目魚的故鄉,因此這裡大多數的鹹粥都以虱目魚粥為基底,再添加像是蚵仔、土魠魚等鮮味搭配,不過各家的湯頭、米粥煮法卻大相逕庭,想當然鹹粥的美味度也就各有千秋。

吃不膩!阿憨鹹粥像一首歷久彌新的歌謠 



來到臺南如果想要品嚐鹹粥的話,那麼位於公園南路與忠義路口的阿憨鹹粥,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它不僅是一碗充滿著人情的府城記憶,更是一碗超過一甲子歲月的記憶傳承。




「把最好的拿給客人吃,那就成功了!」是創辦人鄭極老先生煮粥的初衷與信念,對阿憨鹹粥第二代接班人張森雄先生(以下簡稱張老闆)來說,以鄭極先生的乳名「阿憨」命名,就是希望將岳父對鹹粥的熱忱,以及那股誠懇且願意付出的堅持延續下去。張老闆回想從岳父鄭極老先生手上接下阿憨鹹粥,至今也已歷經快23年之久,但這碗鹹粥真正的歷史年歲,若從岳父創立開始推算到至今,其實是一碗走過一甲子,擁有近76年歷史的懷舊美味。



一碗料豐味美、帶有歲月記憶的鹹粥,不僅是鄭極老先生的重要心血,更是眾多美食饕客首屈一指的臺南鹹粥代表,其美味不僅揚名於臺南在地,還是國內外觀光客口中的經典美味,就連日本NHK電視台都曾經前來採訪這道地的好滋味,但最重要的是阿憨鹹粥不只美味,更是在地人日常中最不可忽略的重要開始-早點。

新鮮食材直送 只為追求天然健康的美味




每日清晨四點半,天還未見到光亮,阿憨鹹粥店內早已開啟他們忙碌的一天。一批批新鮮肥美的虱目魚、蚵仔,已陸續從產地直送店內。新鮮的食材可說是阿憨鹹粥美味的關鍵之一,因此從虱目魚、蚵仔的選用上,阿憨鹹粥堅持使用自家人工養殖,並特別選用綠藻進行餵食,就是希望給客人最天然、健康且極富高營養價值的美味。因此並不意外在如此的堅持下,也讓阿憨鹹粥的虱目魚肉吃起來的口感,比起其他家的魚肉而言,顯得緊實卻不膩口;而蚵仔更是顆顆分明且鮮甜。



以熟練又迅速的清理方式,將魚體內外進行洗淨;另一邊則是以純熟的刀工技巧將魚肉中的細刺挑掉,如此貼心的作法為得就是讓每位客人,都能在任何時刻大快朵頤,且以最輕鬆、愉悅的心情享用新鮮魚肉,然而料理虱目魚只是阿憨鹹粥多工且繁複煮製過程中的一個環節,因為那全台唯一半粥式的烹調工法,以及純天然鮮甜獨到的濃郁湯頭,更是讓阿憨鹹粥如此耐人尋味的美味秘密。

古法傳承76年 全台唯一尚未失傳的半粥式煮法




鄭極老先生自22歲開始學習如何以半粥式工法煮粥,到傳承接棒至張老闆夫婦,如此半粥式烹調的工法也傳承76年之久。使用來自臺灣產地的稻米(三年以上的舊米),以生米方式熬煮成粥,在早期如此烹調方式的最大目的,是為了讓漁港工人能夠填飽肚子,因此利用虱目魚以及米飯拌煮,並搭配一根油條沾裹鹹粥吃增添飽足感。然而到了今日那舀起來有點像「飯湯」形式的粥品,每一口吃起來帶有米飯與粥的獨特口感,卻為阿憨鹹粥增添了不可取代的獨特性。


根據張老闆的說法目前以半粥式工法的鹹粥的店家,全臺大概只剩下阿憨鹹粥了,確切地說如此的烹飪工法可以說是已經失傳了,除了烹調方式火侯很難掌握外,不同季節的米飯(春米或冬米)在火候上也有所不同,而這些都需仰賴師傅的專業及經驗,更是整碗粥是否美味的成敗關鍵呢!

在地食材天然熬煮 濃郁鮮甜湯頭關鍵




除了全臺獨家的古早味半粥式煮法外,濃郁鮮甜的高湯更是阿憨鹹粥的招牌特色。以魚骨熬製的濃郁高湯、再加進牡蠣添加海味,並搭配獨家調味配方(香菜、蒜頭、紅蔥頭、以及臺灣製作的蒜酥、獨家自製肉燥、自家釀醬油等),以天然食材呈現湯頭原始的風味,絕對不用使用味精等調味,堅持提供給每一位客人最自然、新鮮、健康的鹹粥,不僅是張老闆最為堅持的信念,更是阿憨鹹粥創始以來的初衷。

同場加映:虱目魚好食力 免到臺南也吃得到




阿憨鹹粥為了讓遠在臺灣各處的朋友們,可以輕鬆品嚐到風靡日本、臺南第一的鹹粥聖品,張老闆苦心耗費多年時間獨家研發的阿憨鹹粥即食包,以及阿憨鹹粥獨家秘製16年的狀元魚燥,透過特殊技術把新鮮包起來,以即食包方式原汁原味呈現,讓你不用來店也能品嚐到臺南美味。



此外為了讓消費者放心,所有的產品都有送檢SGS認證。除了上述兩項新食品外,在未來阿憨鹹粥更希望以零負擔食品為初衷,將虱目魚以多元化的角度研發,如虱目魚香腸(減少食用紅肉,以全魚肉方式研發製成)、魚酥等產品,就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夠吃得到新鮮、自然與健康,如此才不忘阿憨鹹粥的創立初衷。

阿憨獨家美味即食包 嚐鮮一族照過來


1.    阿憨鹹粥    獨家半粥式煮法,嚴選產地直送新鮮虱目魚、牡蠣進行熬煮,以特殊即食包技術,將阿憨鹹粥最原始的風味完整呈現在您的口中。想嚐鮮點這裡!


 

更多阿憨鹹粥故事

阿憨鹹粥官方網站

 

報導訊息由 WalkerMedia我傳媒Walker新發現 採訪編輯

提供最新餐飲、玩樂資訊及採訪需求通知 我傳媒WALKERMEDIA service@walkermedia.tw
文章關鍵字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