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銅鑼三義二日遊,採茶務農、品咖啡、做陶藝,想要遠離人潮,親身來廠體驗形成,一定要來舊宅客家小鎮作客。

2020-06-05 文字:Walker新發現 圖片:銅鑼茶廠、春田窯、好珈農莊

客家小鎮每到假日常常滿是遊客,若不想人擠人,銅鑼三義能遠離人潮是不錯的選擇,這裡提供許多有趣體驗行程,有專業導覽員帶著大家當一日茶農,還提供用客家花布包裹起來的特色便當;就算住民宿也有一泊二食與咖啡DIY體驗;而親手製作手拉坯也是有趣的活動,來苗栗銅鑼三義玩個2天會有很充實的體驗,非常適合親子同行喔!


銅鑼茶廠
鑼銅茶廠是台灣農林擁有的5座茶廠之一,5年前興建時,即設定這是一座現行運作製茶,同時兼具訪客體驗茶園採茶、製茶的複合式茶廠,讓一般民眾有機會去親近茶、認識茶。隨著導覽員的腳步在茶園穿梭,認識茶母本園裡10種以上的台灣茶種,親眼辨識何為一心二葉,再親手摘採茶菁,開始一連串製茶的體驗。等待茶葉烘培的空檔時間,就是享用採茶人便當的時刻;仿照採茶人會帶去茶園裡的做法,用客家花布包巾將美味的客家菜色便當包裹起來,客家花布還可以帶回去多用途使用。用完餐,茶葉也差不多乾燥,將粗枝挑揀之後包裝來,完成一日茶農的體驗活動。遊客可以走進茶廠,欣賞銅鑼茶廠如何運用空間與機能結構來表現茶的美學,雅致的茶樣區展示了各種茶葉,可聞、可看來辨識個別的差異;也能來到茶園步道,在露台放空發呆,或俯瞰美景追逐火車身影,好好享受茶廠時光。





#銅鑼茶廠  DATA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九湖132-16號
電話:(037)987-358
營業時間:09:30~17:00;六日09:30~17:00
費用:門票100元(可抵消費)
交通:走國道1號下銅鑼交流道,接台13線過銅科大橋後左轉可抵。


苗栗故事館
銅鑼火車站前的老街早年曾是此地最繁榮街區,位於街上的苗栗故事館,老闆將自家土角厝整理成文物展示場所,一進門就被屋主收藏的8萬多件的客家古早文物震懾,其中包含了器物、衣飾、玩偶公仔、字畫等,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道盡苗栗的歷史演進。這裡除了是展覽館,也提供多樣化道地客家料理,像是客家麻糬、炒粄條、古早三角圓等,都能在這吃得到,是前往銅鑼時值得造訪的飽食小館,同時感受雋永故事。



#苗栗故事館  DATA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192號
電話:(037)981-736
營業時間:09:00~20:00
交通:從銅鑼茶廠出發,走苗38鄉道右轉銅鑼外環道,遇尖豐路右轉再左轉接中正路可抵。


錦香餅舖
而伴隨銅鑼人走過70多年歲月的在地老字號餅舖,就坐落在附近,多年來以肚臍餅、地瓜餅、美人餅、客家肉餅等融合在地特色餅,成功打響名號,而後又研發出帶有淡淡杭菊清香的杭菊餅,甫推出再度成為人氣熱銷。錦香餅舖堅持傳統手藝,每一口都是親自手工製作,皮薄餡多讓人意猶未盡,也難怪許多旅人在品嚐過錦香餅舖的餅後,不僅令人流連忘返、更會將這份好味推薦出去,回購率極高。



#錦香餅舖  DATA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94之1號
電話:(037)991-101
營業時間:07:00~22:00
交通:從苗栗故事館出發,走中正路可抵。


好珈農莊
將自己定位為「農家體驗民宿」的好珈農莊,視民宿為一個平台,希望與客人交流永續環保、友善生活的經營目標,建議旅人可以一泊二食的方式來遊玩。好珈農莊推廣台灣咖啡豆的栽培,從咖啡苗的育苗到咖啡豆的收成與製成品,全程都自己來,你可以參加一場咖啡烘焙DIY,從實地認識咖啡樹開始,自己烘豆、磨豆、手沖咖啡,體驗當咖啡師的感覺。來自日本的農場男主人有著職人性格,要求餐食不一定要看起來很美,但一定要很安全、很新鮮,因此建物前規劃的可食地景,是造景也是菜園,園裡的蔬果作物不施化肥農藥,像是晚餐供應日的式砂鍋湯頭,便使用了當季蔬菜與昆布慢火熬煮,讓客人及家人都能吃得安心。





#好珈農莊  DATA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外庄62-6號
電話:(037)881-766
Check in/Check out 15:00/10:00
營業時間:09:00~17:00(住宿服務除外)
公休日:二三四(在家務農,須預約)
費用:雙人房4200元起、4人房8200元起;加購晚餐500元起(須預約);農事體驗350元;咖啡烘焙DIY 350元
交通:從錦香餅舖出發,上國道1號下三義交流道,接苗51鄉道續行苗51-1鄉道、苗49鄉道,轉新農路可抵。


春田窯
原本從事陶瓷產業的廖增春,在產業外移後,將春田窯轉型為休閒型態,讓不再有使用需求的窯能發揮新作用。這裡的陶藝DIY,都是日常用得到的陶杯、陶碗,由於手拉胚要經過窯燒過程才算完成,為了讓小朋友能夠當天帶回作品,也推出彩繪陶鈴的手作體驗。目前園裡正在種植的仙草,未來也將規劃成相關活動;除了種仙草,廖增春也種稻米與四季蔬菜,不施化肥農藥的蔬菜新鮮現採,端上餐桌與客人分享,希望大家能吃到安心又健康的食物。春田窯不收門票,客隨時可進來走走,真喜歡這裡的環境,再留下來吃飯喝茶、手作陶瓷。這是春田窯的經營理念,不以營利為目的,努力將環境空間營造得更好,遊客自然會停下腳步。


#春田窯  DATA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大坪七號
電話:(037)877-820
營業時間:09:00~17:00
交通:從好珈農莊出發,回到苗49鄉道續行,右轉苗56鄉道接130縣道,循指標可抵。


漫步雲端森林廚房
在三義這雲霧多的山城中,有一座夢幻的紅色城堡,暗紅色的磚瓦,在綠意山林的襯托下更為醒目,不同的季節漫步其中,可感受四季不同風貌。漫步雲端森林廚房以義大利城市作為靈感來源,詮釋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故事,夢想中的天堂彷彿近在咫尺,是許多婚紗攝影的首選之地,近年也成為打卡必訪。於此賞景之餘,還能品味到西式料理與三義在地特色碰撞出美味餐點,若是午後造訪,也可試試店內的各式下午茶。





#漫步雲端森林廚房  DATA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22號
電話:(037)879-085
營業時間:11:00~18:00;六日假10:30~19:00(LO18:00)
交通:從春田窯出發,回到130縣道左轉續行可抵。

文章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