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帶路玩:三峽兩大必遊藝術景點 一探百年近代史!

2016-08-19 文字:謝佩岑 人氣:14,554

提到三峽,許多人的第一印象不是老街,就是家喻戶曉的伴手禮金牛角!然而,在經過這一回的探訪後,除了這兩個畫面,還發現了三峽的另一番風貌-「看似繁華的老街中,竟蘊藏著一股台灣近代史演進的原動力」

在多數的旅程中,多數人習慣以走馬看花、來去匆匆作為一段旅行的記憶,下一回再造訪,依舊是同樣的場景與最新美食,或許累積了造訪次數,卻無法累積對這片土地的認識與深度,接下來若你喜歡藉由藝術與歷史的足跡,感受一個地方的文化發展,一定要繼續往下看!

在這一回的三峽行中,第一站來到大家熟悉的三峽祖師廟



不同以往在廟裡燒香祈福後便匆匆離去,而是由祖師廟的核心靈魂李梅樹教授的兒子-李景文老師親作導覽。一開始李景文老師便提出「三峽祖師廟不只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更是一座美術館、一本歷史課本」, 自廟宇雕塑的藝術價值到設計細節,一一呈現出其架勢與氣度。



站在每一處雕塑品前,李景文老師以生動的故事情情節,道出每一座作品背後所賦與的意義。如大門前的兩座石獅子,一般為男獅子張嘴、女獅子閉嘴,但在李梅樹教授的巧思中,他讓母獅子張開嘴,便已打破傳統中要女生少說為妙的觀念,而是倡導著「男女平等」,當然,這也與李梅樹教授受過國外教育的背景息息相關。而獅子嘴中的圓球,更是花費數十日打造而成,足見當時師父的雕塑實力!



像是殿門上的五隻蝙蝠代表的「五福臨門」、岳母與岳飛代表的「精忠報國」、遠古皇帝發明指南車…等,在祖師廟裡的每一處,都能隨時考驗你的國文程度!



除了中國傳統價值,在祖師廟裡還能發現多處中西合併的巧思。最後於正門口的廟柱上,竟然發現了廟柱上愛神丘比特的蹤影,這絕不是眼花,而是李梅樹教授設計最高深之處。



經過這場導覽後,也終於了解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的祖師廟,如何獲得此美稱了!接下來,李景文老師帶我們來到第二站-李梅樹紀念館



經歷過三峽祖師廟的藝術洗禮後,再到李梅樹紀念館,將更深入了解李梅樹教授的作品如何貼近生活與人性!從李梅樹教授的童年創作開始,不難看出這位於台灣藝術史上的經典人物,在當時便開始將其作品由本土邁往西方的視野。



如同於紀念館中,李梅樹教授所描繪的女性作品裡,即便現今看來,都能深感於線條與視覺帶來的震撼!



館中更設置了腳印貼紙,讓造訪者從不同角度欣賞李梅樹教授的作品,神奇的是,面對數十年前的畫作,在不同角度皆能感受到畫中景物活靈活現的感官體驗!

當然!以上體驗一定要親身造訪,才能深刻感同身受!

※平日預約導覽 區公所 26711017# 706 謝小姐( 區公所導覽 15人以上,十日前要預約)
   假日導覽 老街口的遊客中心 洽詢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