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只能泡湯逛老街?還有9個隱藏版景點和玩法,讓你瞬間變成部落獵人、織女、和彩繪村莊網美,都在烏來福山部落。

2017-06-28 文字:林志豪 人氣:34,570

在新北市的烏來區,除了泡湯、賞櫻、看瀑布和原住民美食之外,還有著許多民眾不熟悉的旅遊景點與活動。就在距離烏來老街約莫30分鐘的車程,有一個幽靜卻十分精采的原住民部落-「福山部落」。這裡是泰雅族的祖先們最早移居至烏來的場域,而最早初踏此地的泰雅獵人說:「我曾經到過一個遍地落葉的豐饒土地,有一條滿布真正之魚的溪」。烏來旅遊-福山部落這裡沒有便利商店,卻有著部落族人們最誠摯的笑容;這裡也沒有咖啡廳,卻有著純淨原始的恬靜。這裡的族人遵循著GAGA(祖先遺訓),卻也不吝與都市遊客分享著部落的文化。而在「賽德克.巴萊」電影中,飾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牧師」,更在福山部落,打造了一間以綠建築為核心概念的教會。這個看似神秘,卻離都市很近的部落,究竟有著什麼令人著迷的景點與活動?就讓窩客島數位編輯一一介紹這9個讓人驚豔的景點與體驗活動。


福山教會 - 賽德克.巴萊的林慶台牧師熱血重建之地!
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在「賽德克.巴萊」電影中飾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牧師」,即便是是各界競相邀約的當紅演員,卻毅然回歸牧師身分,持續地為了宗教的信念持續的努力。林慶台牧師目前就在福山部落服務,為了部落的永續發展,林慶台牧師更是發動了社會公益與群眾募資的力量,重建了原本已近頹圮的教會。現在的福山教會,雖然因為部分原因尚未完全啟用,但大致上已煥然一新。
▲圓弧形的屋頂,除了呼應原住民的彩虹橋概念,同時也形成山風的通道。照片提供:原森旅行社
 

▲在金屬與木質的相互揉合下,福山教會展現了一種濃厚的人文情懷。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福山教會在設計之初,就融合了許多土地與宗教的元素。整體造型擁有著方舟的精神,而弧形屋頂的設計除了呼應著原民GAGA(祖訓)中的彩虹橋,同時也形成了山風的通道,完成了綠建築的環保理念。而教堂主體更以五支十字架作為基礎,林慶台牧師希望未來這裡除了是信仰集會所,也可以是部落族人們的活動場域。


尤布.打那的獵場 – 正宗泰雅獵人傳授獵捕奧義,體驗部落獵人的日常!
烏來旅遊-福山部落▲「尤布.打那」是福山部落的現職獵人。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尤布.打那」自年幼時就在父親的傳授下,習得一身狩獵技巧,而如今正是福山部落裡的現職獵人之一。而擁有著一身泰雅獵技與狩補經驗的他,也十分擔憂狩獵傳統的流失。有鑑於此,平時他除了在部落裡進行經驗傳承,現在外地的遊客們,也可以與「尤布.打那」一起學習泰雅族狩獵的技術;而地點正是「尤布.打那」傳承自父親的狩獵場。同時,這裡也有弓箭場,遊客們也可以和這位泰雅族獵人一起學習如何使用原住民弓箭來正中紅心!

▲「尤布.打那」正在布置誘捕山豬的陷阱,一年內捕獲都屬正常範圍。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尤布.打那」也會傳授原住名弓箭的使用訣竅。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泰雅編織手作 – 學會織布,才能嫁得出去!
▲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在泰雅族的GAGA(祖訓)裡,女性必需學會織布,才能擁有婚嫁的權力。而部落織女所創作的織布,也是早期每個原住民家庭中重要的資產。想成為一名成功的織女,必須同時擁有著許多卓越的能力。從原料苧麻的種植,染色,到搓揉纖維成為線材,最後進行手工編織。而在編織過程中,除了要手巧,對於紋路的構圖和編織的手法皆是充滿了藝術創作與邏輯思考的跨界思考。現在,福山部落織女們,她們決定將這項技藝以更為親民的方式傳承。因此,遊客們只要經過事先安排,即可在部落的集會所裡,體驗到織布的入門課程。在這項體驗活動中,織女們設計出化繁為簡的織法,讓每位遊客都可以手工織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織布手環。
▲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李茂岸 – 彩繪牆網紅就是你!拍照打卡必勝景點。
▲泰雅族婚嫁習俗裡,無論離男方的部落多遠,新郎都必須一路揹著新娘,過程中考驗著新郎的耐力與責任感。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李茂岸「limogang」,是原住民母語中的眾人聚集之地。由於此處是三溪匯流的沖積地,因此也是福山聚落的主要群居地點。雖是部落小村莊,卻處處充滿驚喜。在許多族人居住的民宅牆面上,皆有著充滿原民生活的原創彩繪,這些都是由泰雅族的知名藝術家「米路.哈勇」所創作。賽德克.巴萊裡的林慶台牧師,也居住在這寧靜的部落裡,根據部落導覽人員的說法,也許就在路旁的雜貨店裡,就可以看到林慶台牧師爽朗的身影,而在地人也十分喜歡這位完全無架子且十分親民的牧師。
▲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部落導覽人員「蘿雅•巴杜」女士表示,這福彩繪作品讓她產生極大的共鳴,原因是這幅畫描述了許多部落族人幼時回憶。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福山天主教堂 – 石砌教堂讓你瞬間穿越至歐洲!
▲福山天主堂當年是由部落族人收集溪裡的石頭修砌而成。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就在福山部落聚集地的李茂岸,有一個寧靜的角落,就是福山天主教堂。這裡的天主教堂是由石頭砌成,主要是先前的族人們就地取材,使用溪裡的石頭當作建材修砌而成。步行至此,也許沉浸於宗教的信仰,也許著迷於質樸的藝術美感,就在這深山中的部落中,恍然瞬間置身於歐洲的鄉間。
▲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福山國小 – 新北最迷你國小,神秘浮雕太可愛!
▲福山國小充滿了許多原住民童趣作品,值得前往。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福山國小身為新北市唯一的原住民國小,其校園風景當然是充滿了部落特色。雖然全校於今年僅有19名學生,但在這部落裡的百年小學,卻處處可見充滿了生命力的圖騰與雕像,非常值得遊客們拍照留念。校園裡的雕像有別於一般嚴肅沉潛的面孔,竟是充滿幽默風格的創作,完全展現原住民樂觀的生命態度,走近一看不禁讓人莞爾一笑,一掃都市裡的壓力陰霾。

▲福山國小校園一偶。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校園旁的部落活動中心,其入口的雕像有別於以往的肅穆,完全展現原住民正面樂觀的氛圍。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卡拉模基 – 眺望福山部落的絕佳景點
▲照片提供:原森旅行社

卡拉模基除了有著部落的眺望台,還有可眺望整個福山部落的絕佳制高點。而福山部落的整體外形,儼然是一個橫放著的小台灣。在這裡,可以靜靜的觀賞整個部落與山嵐景色。如果遊客有事先安排,可以跟隨部落導覽人員的解說,了解福山部落的山系、溪流、四個聚落地理位置,及祖先遷徙兩條越嶺古道-哈盆越嶺古道、福巴越嶺古道的故事。而遊客在微微的山風輕拂下,可以深刻感受如同史詩般原住民翻山越嶺的遷徙歷史。



下盆 – 公路彩繪牆與神祕絕美少女畫作,文青必訪!
▲下盆的彩繪公路十分的搶眼。照片提供:原森旅行社

下盆位於福山部落的必經路口,除了有著大大的福山部落入口處可以供遊客拍照,沿路上更有著繽紛的彩繪牆。這裡的彩繪,是由泰雅族的知名藝術家「米路.哈勇」所創作構圖,再由家扶中心帶著部落小朋友一起彩繪而成。

▲位於德拉楠橋旁的入口處,是部落頭目為遊人祈福之地。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下盆還有著一間皮藝工作坊,門口的彩繪少女更是必拍景點。同樣由泰雅族畫家「米路.哈勇」所繪製。畫面中的婉約少女只顯露出一隻眼睛,似乎有著神祕的氛圍。其實,這正是創作者想要呈現出福山地區一天當中的光影變化。由於福山地處中海拔地區,卻出現許多高海拔地區才有的植物與林相;原來是福山地區特有的地形,讓東北季風順著山勢吹拂而下,因此將許多高山物種停留在福山,如青剛櫟與烏來柯等,即是所謂的北降現象。 ▲彩繪少女由泰雅族知名畫家「米路.哈勇」所繪製,主要是透過彩繪去表現出福山地區氣候與光線的變化。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若民眾參加由部落所舉辦的導覽行程,部落的頭目或長老會舉辦原住民儀式,來為遊人們祈福,主要是祈求祖靈,照顧今日的遊人。部落同時會依時令準備四樣食物,與遊人們一同分享。其中,小米酒與醃肉必不會少;而醃肉是舊時部落中,僅有長老、頭目與重要友人才能享用。作法是將豬肉、米飯與鹽一起醃漬發酵,待豬肉熟成後即可享用。由於古時並無冰箱可保存食物,因此有了這樣的料理過程。而這樣的作法,與日本握壽司的原型-鰭,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另外在雲南或東南亞,也有著類似的作法。不同文化所衍生的巧合,著實令人嘖嘖稱奇。
▲泰雅部落的阮吉雄頭目,帶領著遊人們一起向祖靈祈福。照片提供:原森旅行社


大羅蘭溪水圳步道 – 絕密步道好好拍!
▲照片提供:原森旅行社。
 

大羅蘭溪是一條充滿著生命力的河流,也是福山部落的泰雅族祖先們移居至此的主因。而大羅蘭溪左岸有條清澈水流,最早是日治時期開鑿的水圳,為的是教導泰雅族人種植水稻,如今部落裡不見水田,水圳依然暢流,滋潤圳邊土地,豐饒的養分成了蜻蜓、蝴蝶、青蛙及溪谷環境植物的樂活天堂,綠意遮蔭的步道十分平坦,行走一趟,學習族人的智慧,享受天然的SPA。除了體驗大自然芬多精的洗禮,遊客們也可事先與部落安排,跟隨著部落解說員的帶領,除了可以體認到充沛的水文地理等自然環境,也可以了解原住民與自然共處的生活秘訣。
 

▲福山部落的導覽人員「蘿雅•巴杜」對於水圳步道的一草一木皆非常熟悉。而蘿雅也會分享植物與原住民生活的關聯性。照片提供: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福山部落雖地處稍微偏遠,但遊客們也無需擔心用餐問題。在水圳步道的另一出口處,有著馬家堡、福山會館與馬岸美食餐坊等三家餐廳等。遊客們在享受原民料理與在地食材的同時,也可欣賞大羅蘭溪的河畔風光。
▲來福山部落旅遊不必怕餓肚子,這裡有三家餐廳提供在地料理,供遊客們選擇。照片提供片: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攝


在結束福山部落的遊程之後,遊客們也可以在烏來進行另一場輕旅行。也許在老街走走逛逛,品嘗原住民美食;或是到泰雅博物館進行知性之旅;甚至安排二日遊前往內洞森林遊樂區,或搭纜車前往雲仙樂園享受森林浴。烏來,原來可以玩得這麼多元有趣。

若是對於福山部落的景點與體驗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參加由新北市觀光局主辦、原森旅行社有限公司承辦的「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行程。詳情請參考http://www.tranantour.com/

 

新聞訊息由窩客島數位編輯 林志豪 採訪報導。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