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Lee JJ

發表篇數:46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屏東縣 > 三地門鄉

造訪商家:安坡部落
place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部落
作者本次評價:
3.8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3.00
交通便利
3.00
CP值
4.00

青葉部落以"彩繪村"方式呈現,排灣族為主的安坡部落,則以滿山遍野的竹子,來打造"童玩王國",帶大家回憶起小時候的童玩。

清早去了青葉部落,再到安坡部落時,天已開始變色,山里的氣候一向變化劇烈,朝迎烈陽,午後則轉眼山雨襲面而來。

一下車的地點,就看到裴勇俊捐款興建的"資訊教室"與"圖書館"。

後來在吃飯時,特別問了頭目"樂長老",提起當時因為裴帥也是基督徒,安坡教會與韓國教會友好關係,聽交流的基督徒提起安坡需要這樣的資源,卻苦無經費時,2005年時裴帥就慷慨解囊了100萬,至今也有一些韓國影迷到這裡來朝聖。

這個由排灣族拉瓦爾族系後裔所形成的部落,幾經遷移,日治時期由大社村遷到安坡村來,可以看到部落的道路是棋盤式的規劃,是日治時期的道路規劃模式,如花蓮豐田村也是這樣的模式。

部落裡,無論何時,都滿安靜的,畢竟年輕人都已經外移,剩下大多都是老年人口,觀光客來時,可能是最喧嘩的時候....。

穿梭在棋盤式的巷弄內,正要去頭目樂長老那裡品嘗他的老手藝。

下面這位帥哥,就是頭目樂長老,

我們還沒到時,樂長老把所有菜都先封上保鮮膜,然後再蓋上葉子,說要給大家自己掀開.....才有驚喜感!^^

這種天氣,除了揮汗如雨外,還是感受到飢餓的^^呵呵,因為心情愉快。

下圖是素料,矮油~~這是我從小就愛吃的......小時候媽媽都會煮素料給奶奶吃,所以這些豆製品我也超愛,這也燉煮了一段時間,湯汁的味道都被吸附進去了。

下圖,蒸南瓜。原民料理的特色就是不過多烹調,以食物的原味為主,且多是當地自己採種的作物多,屬於縮短里程碳排放量的環保美食,但卻不因此而失去美味。

 

下圖,莧菜。

下圖,大家都吃過的龍鬚菜,燙後要好吃,得先過冰水,才能保持脆度,淋上美乃滋,真棒歐!

下圖,這是傳統的炒山豬肉,當然,真正的山豬肉太稀少且很硬,大家不一定能接受那種咬勁,這肉跟一般豬肉一樣,黑胡椒、蔥、洋蔥等香氣完全都入到肉裡了......超香超好超的,口味很讚耶~~~

下圖,就是原住民傳統的麻糬了,當地稱為"粗魯"。這是包鹹的,排灣族稱為"金伯樂(Kinper)"

這次吃到包甜、包鹹的兩種口味。

這是還沒有切之前的"粗魯"模樣,熱熱的時候,麻糬超軟的,超超超好吃阿....。

來聽聽樂長老介紹"粗魯"(Culu)的特色,粗魯製作很耗時,得花上半天,因為糯米得先泡上2-3小時,然後再去蒸,之後才能用杵臼去搗。

早年如果是要作給頭目吃的話,就是要會包虎頭蜂的蜂蛹。也可以用烤山豬肉作鹹的內餡,

樂長老出身就是麻糬世家,大概民國50年時,全家大小都得學會搗麻糬,搗麻糬必須用到全身的力量,搗後要立刻快速大力提起,才不會讓杵黏上麻糬,他回憶起小時候,每次搗好的麻糬都是要賣的,小孩子只能用手指頭沾邊緣的麻糬渣來過過癮...,聽樂長老說,覺得真有畫面感。

下圖的粗魯是包花生的,原民話叫作 "初雷克(Culuk)",就是粗魯包甜的意思,這是新鮮花生用果汁機打的,還可以吃到顆粒。這味是我的最愛^^

原住民部落中,常聽到的"阿via"有很多種,有一種是"祈納福"(Cinavu),就是用葉片把小米、芋頭粉等包起來的意思。

下圖,這就是包"祈納福(Cinavu)"的葉子。

除了包花生的之外,還有包芝麻的。但仔細看看這芝麻餡,里面不是單純只有芝麻呢...。 

這盤西瓜,還擺了冰塊,在炎熱的夏季,看到真是超有食慾的。

來看看我午餐吃的......好大一盤,還有雞湯跟綠豆湯呢....。當時沒覺得這一盤特別,整理相片時發現......看起來還真有食慾感。

下圖,特別跑去看飼養的山豬,說是從小就抓到的,飼養在籠子裡懶洋洋的,看到人來都動也不動...不過山豬力氣特別大,真長到這樣大的山豬,應該很難活著抓回來。

樂長老提到部落以周邊盛產的竹子,來打造排灣族童年時的一些童玩,也提供給遊客們體驗。

 

這種竹槍本來是族人拿來射魚用的,這縮小版是為了給小朋友體驗時方便,通常里面都是填充濕的衛生紙團之類的,避免傷到人。

當天體驗的是趕鳥器。

就是裝飾趕鳥器的手持部分。

來的時候,沒看到啥農特產品賣,路邊人家說有人訂筍子,但這筍子拔起來後放不了多久就會壞掉,得先煮過才行。

周邊房子其實都見得挺好的,看到一棟炊煙裊裊的磚房,不知道在煮什麼,不過這老房很有歷史感,里面沒啥內容,就只剩外觀了。

部落的童玩文化中心,展示許多安坡的童玩。


樂長老手上這是送水器,不用再像以前那樣用扁擔挑水,把水桶掛在兩側,用下面輪子就可以輕鬆省力的運水。

 

因為是遷村過,所以老房子都已經沒了,在部落中也只另外搭起茅草屋,來傳述當時生活的景象。

這場雨,下得又大又急,本來想要去美人山上植物野觀的,那是排灣族古人狩獵的地方,山谷里常有老鷹盤旋,所以當地人也稱那是"老鷹的棲息地",是許多賞鳥人士最愛的地方。但下著雨,冒雨拍也沒意思,相機受潮損傷更大,只能放棄。

也沒能在部落中走走....甚為可惜,下次有機會,再來一遊吧!

推展原鄉觀光,下面兩張DM可以參考一下,看起來價格很實在,且不用自己開車,因為山路一來迂迴,二來部落有的不好找,專車送到部落去玩,省時省力也省錢!相機記憶卡可得備足阿~~山間風光太美囉!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安坡村

屏東●青葉部落●台灣最美原民石板彩繪/房子的身分證/魯凱族神話藝術村/部落拳擊站

屏東●東港鎮海宮--無名黑輪●黑輪/蜜番薯/臭豆腐
屏東●東港正宗肉圓●東港第二市場小吃/加映:無名麵店
屏東●慶鴻雙糕潤●東港第二市場/熱愛麻糬的同好看過來
屏東墾丁●萬里桐●浮潛聖地/海底生物豐富
屏東墾丁●阿嬤麵店●恆春獨門手工麵飄的肉燥香
屏東墾丁●後壁湖●漁會大樓便宜新鮮生魚片/星沙灣/輝哥生魚片/阿興生魚片/亞發師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