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樹木園前身是嘉義埤仔頭護謨苗園於1908 年成立的試驗據點,為台灣第三大古老的植物園, 更有著「台灣外來三大熱帶樹木園之首」的美稱。

2021-09-01 文字:Walker新發現

台灣早期植物園的成立,與日本殖民時代息息相關,主要是因為日本南向經略政策之下,植物園作為研究或試驗熱帶植物的基地。然而,嘉義樹木園卻不同於同期的台北植物園或恆春熱帶植物園,最早是生產橡膠樹苗木之用,並非以植物園為主要用途,至後期才改為熱帶經濟樹種之栽植試驗區。

 

外來種植物大本營

「嘉義樹木園不同於其他植物園,最大特色在於這裡搜集了大量的外來種樹木。」嘉義樹木園管理人蔡景株表示,樹木園栽植之樹木有140種,著名有桃花心木、肯氐南洋杉、黑板樹、巴西橡膠樹等。其中巴西橡膠樹是在1921年引進,在台灣栽種數量不多,以嘉義樹木園的數量最豐,更是國內唯一成林的栽種地。
由於樹木園位在淺山地帶,起伏的地勢與茂密的林相,使人沿著步道漫遊的感受十分貼近自然。來到遊客中心前,一棵斜橫的肯氏南洋杉,據工作人員考究約有百年左右歷史,為台灣最早引進的母株之一,是樹木園的珍寶。
另外,由南洋引進栽種、國內僅有3棵的單子紅豆樹,嘉義樹木園亦保有1棵,而此株也是唯一會開花結果者,因此被譽為「鎮園之寶」。仔細探索,樹木園處處可見熱帶雨林植物的特殊生態,尤其是桃花心木與銀葉樹林區,發達的「板根」特徵尤其吸引注目。




 

漫遊日治懷舊氛圍

走遊樹木園,可見修復中的日式木造屋舍,其為日治時代林業試驗所辦公室與宿舍,整修完畢將成為新的遊客服務中心與展示區,未來將策劃植物特展,令人期待。
由於嘉義樹木園沒有圍牆,可直接順遊嘉義公園,至射日塔下可見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遺址建築,前身為神社齋館及社務所的「昭和十八」,採用阿里山檜木搭建,完整保留日治時代木造建築特色,內部空間古色古香,且結合咖啡、選物、策展,遊客可靜待休憩,閱讀史蹟資料,或是點一份下午茶,恣意享受與自然共處的時光。


#嘉義樹木園
地址:嘉義市東區王田里山子頂270 號
電話:(05)276-4921

我傳媒關心您: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全國二級防疫警戒,請每一位國人遵守下列三點:「戴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落實防疫措施」。

資訊內容由 Taipei Walker 整理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