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Ming Chen

發表篇數:183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竹縣 > 五峰鄉

造訪商家:張學良故居
phone03-5518101
place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
作者本次評價:
3.75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3.00
交通便利
3.50
CP值
3.50

Chang_Shueliang
民初有少帥,奉系軍閥領袖大帥張作霖之子,奉天省(今遼寧)海城人。名學良,字漢卿,號毅庵,乳名小六子,小名雙喜,為民國四公子之一。

少帥年輕時英氣逼人,18歲時就讀於東北陸軍講武堂(相當於現在的陸軍軍官學校,且是當時中國前三大軍校之一),19歲時以砲兵科第一名畢業,任命軍團團長,意氣風發。

不過我想大家對張學良最深刻的印象,大概是從小歷史課本教的「西安事變」,挾持蔣委員長後便被軟禁的事件吧?不論歷史評價如何,史學從來是成王敗寇的世界,這留待後人去評論吧!


休假日,適合全家出遊,自從妹妹回來台灣工作,爸媽也結束民宿經營回來北部後,家人的相聚時間也變多了。今天就是個家庭出遊日,老爸開車帶著全家一起來到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張學良故居走走。


廣場上放著張學良先生以及趙一荻女士的塑像,這大概是後期縣政府為了觀光才建立的。

不過原本的遺址是在清泉橋北岸,1963年時因葛禮颱風造成土石流被沖毀,原地地質不穩,後來公所才選擇依照片與建築資料,在現址重建一座新的故居,供遊客休憩遊玩。

擷取
當年的張學良先生與趙一荻小姐的戀情也是一段故事。趙小姐在家中排行老四,人稱趙四小姐,和張學良先生相識於天津,本是張學良先生的情婦。原本張學良要將趙小姐接到家裡,元配于鳳至本來不同意,後來約法三章才勉強答應:「趙四小姐沒有名分,對外國人稱是你的秘書,對中國人稱是你的侍從。」但因為她要處理大帥府中內務,先生張學良也需要一個外文好的得力助手,加上相處後發現趙四小姐的確十分深愛張學良,想說他身邊有個聰明體貼的女人也不錯,對趙一荻好感日增,且趙一荻對她也十分尊重,兩人感情漸佳,親如姊妹。

只是後來于鳳至為了養病去了美國,而蔣介石先生為了斷絕他遠走美國的念頭(蔣先生對他還是相當忌憚的),便引用基督教一夫一妻制的說法(張學良先生隨著宋美齡女士受洗成為基督徒),強迫他和于鳳至離婚,只能和趙一荻在一起,於是到蔣氏父子(蔣介石、蔣經國)過世前他大都被軟禁在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的清泉溫泉(舊名井上溫泉)。

而今天來參觀的,就是張學良先生被幽禁後半輩子的住處。


可以看到房子是傳統日式建築,當地原民文化以泰雅族與賽夏族為主,後來新竹縣政府利用故居舊房子改成原住民族館,館中有不少關於原民文化的資料。


從正門進去要脫鞋,看到門口五顏六色的鞋子排在那還真有趣。


想像著當初張學良先生與趙一荻夫人坐在門邊觀賞庭園風光,是多麼雅致,可惜被幽禁的他們也只有這片景可看,無法四處遊玩見聞。


地上多了紅地毯實在有點煞風景,但這交互相間的紙推門確實別有一番風情,不說還以為來到日本哩!


從院子前可俯瞰上坪溪,雖然荒煙漫草不甚美觀,水泥基柱的清泉吊橋也有點破壞景色,但山林裡的靜謐氣氛還不差。儘管因為些微人為開發與假日遊客,比起真正跑去深山裡山林環伺弱了些。


吊橋旁的小廣場邊擠滿了小販,我們去的時候山櫻正放。


廣場上還有當地的原住民小朋友在表演,木片、竹管,就是最原始的樂器。


從橋上看去的吊橋還不錯,木板看起來挺堅固。


路旁開滿了爆竹花,一串串長在牆上,搭著蕨類與爬牆虎,畫面很美啊!


這是俗稱「將軍湯」的清泉溫泉,也就是日本時代的井上溫泉,我們去的時候因為一旁崩塌正關閉整修,現在聽說已重新開放可供遊客入內泡腳了。


張學良先生在晚年時寫的:「不怕死,不愛錢,丈夫絕不受人憐。挺天立地男兒漢,磊落光明度餘年。」恰恰展現了他的磊落胸襟,也寫到被幽禁的無奈。


「不願兄弟自相殘殺,不容強敵磨刀霍霍,讓青天白日旗在東北大地升起。」這也是有歷史背景的,當時少帥承接大帥張作霖的勢力,嚴然是個小東北王,而日本人想攏絡他來攻擊中央政府,但為了民族為了同胞,堅持不做賣國賊,不讓中國人民成為刀俎的他選擇歸順中央政府,讓青天白日旗在東北升起。


園子裡的銅像是張學良先生與趙一荻女士在院子裡餵雞與小狗相伴的畫面,很是溫馨。


新竹縣長於2011年為張趙立像的緣起。



園子稱作「荻園」,不用說一定是為了趙一荻女士命名的,一旁的看板有許多史料照片介紹它們在軟禁時的生活。


其實這房子真的很漂亮,偶爾來這兒住應該相當不錯,只是如果是在這被軟禁55年,出入皆有人監視,這一定相當不好受哩!

不論如何,這是個不錯的景點,開車進來其實也不遠,也不是超熱門人擠人排隊擠爆的人氣景點,作為北部人半日遊的地點,感受一下人文以及張學良趙一荻的愛情故事,也算是不錯的地方囉!

 

【相關資訊】

景點名:張學良故居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
開放時間:早上9:00~下午5:00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新竹縣, 五峰鄉, 清泉部落, 張學良, 少帥, 民初四公子, 東北王, 軍閥, 西安事變, 蔣中正, 蔣介石, 蔣經國, 幽禁, 軟禁, 管束, 半日遊, 趙一荻, 趙四小姐, 故居, 日本建築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