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微笑娃生活旅行

發表篇數:34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北市 > 泰山區

造訪商家:應化大排生態園區
place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26號
作者本次評價:
4.90
環境設備
5.00
服務
5.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5.00
「應化大排」原本明志里的一條野溪,長約一百多公里,兩旁大都為私有地,因此有的地段為菜園,有的被開墾種植檳榔樹,有些區域甚至遍佈大石與砂礫,景觀紊亂。明志里內的環保志工後來向地主承租土地(地主僅收取一元,做為象徵性租金),重新開闢魚池、花圃等空間,再將兩側種植上各類的綠色植物、吉野櫻與山櫻花另外還有本次微笑娃大推的祕密花園「醉蝶花」花海,將整個後花園打造出全新的「應化大排生態園區」景觀,讓當地民眾可以休憩、賞花之用,從去年來到這一直收在口大名單,這次開放讓大家一次看這泰山秘密花園景點。

 

化大排生態園區 怎麼去

新北景點泰山應化大排生態園區開車、騎車可以停在第一個景點頂泰山嚴,往停車格旁有一個三角公園的小綠地可以看到告示牌,說明這裡為三級古蹟「頂泰山巖」,而應化大排生態園區就在一旁往應化街24、26、28、30號指向的路徑,走上去很像住家不要懷疑繼續走。

看見這小小的路很像民宅不要怕,走進去就對了。

接著就會看到綠龍,往這邊走就對了!

進入到花園區就看到這裡具有特色的「綠龍」是志工修剪出來的造型,去年跟艾思來今年跟冷冷來,還記得去年特地在這邊拍張合照給冷冷,因為冷冷是台灣阿龍XD

一旁的生態魚池經過10幾年里民志工們的整修,裡頭已經有大量的魚跟烏龜,相當清幽,而小橋上方則是炮仗花海,現在正值炮仗花開花時間,盛開的炮仗花讓整個小橋充滿了畫龍點睛的美麗,這裡也超適合拍張照。

 

應化大排生態園區 溼地生態池

生態池除了有魚可以餵魚之外,也供當地親子做為大自然學習的教材唷,夏季時期還會有荷花出現,孕育出不少的生物及植物,也建立起完整的生態循環。

 

應化大排生態園區的祕密花園 醉蝶花花海

在明志里應化大排生態園區微笑娃最愛的區塊就是「醉蝶花」花海區,還記得去年來到這看到整片的醉蝶花,我也都醉在其中,對這裡愛不釋手,在去年選擇了將這個祕密景點偷偷藏在口,雖然我還是在這邊拍了上百張的照片,但每次來都發現這片花園一直在進步跟改變,讓微笑娃不得對里長還有志工想說聲感謝的話語。

醉蝶花別稱鳳蝶草、紫龍鬚、蜘蛛花等,有沒有人跟微笑娃一樣覺得他很像動畫鬼滅之刃的彼岸花,其實彼岸花是另一種花為「石蒜」,仔細看會發現兩種花大不同,醉蝶花是白花菜科醉蝶花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熱帶美洲,花瓣輕盈飄逸,盛開時似蝴蝶飛舞,也真的會有蝴蝶一直在旁邊飛舞,成群的花海美不勝收。

醉蝶花的花語是:神秘,大概就跟這片應化大排生態園區的祕密花園一樣,讓人不是這麼容易找到,卻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應化大排利用倚山高低的地勢規劃有花圃、石階步道、花廊及水池,並栽植有許多鮮麗花木,挾著一旁清溪元素,將魚、水等天然資源共同融入,形成一處幽靜的世外花園。

這角度拍過去超美的,很有南洋風,小木屋是里民的休憩區,很多里民會在這邊泡茶聊天。

上圖是去年艾思幫我拍的,戴帽子是對的XD 因為風超大

 

應化大排生態園區 全新IG打卡景點

應化大排生態園區可以說有超多全新的打卡景點,當天我們行程比較趕加上後來快下雨,所以沒能好好拍幾張給大家示範照片,但是提供幾個不錯的角度給大家參考,可以在這些地方拍照喔。

拍照階梯處,很適合站在台上遠端拍攝過來,前面一片花海。

秋海棠廊道,穿上紗裙在這站著拍、坐著拍都好看!

最漂亮的醉蝶花區加上九重葛,右小角的拱門區其實超美的!很適合站在那邊遠拍。

 

近拍也超好看,可以使用大光圈去拍攝,讓前面後面都有花,人就會更明顯而且漂亮喔!

在往半月形的花圃上方往下拍也超美,可以選擇遠端拍攝或是人站在該處讓背景一起收入,也都很適合!

跟後面的稻草人一起拍ya照

 

應化大排花園

應化大排生態園裡面的花數不清,花種更是多變,每個區域都有不同的花等著大家去發現。

大波斯菊

大波斯菊 別名:秋櫻、秋英、大春菊、五瓣梅、考斯慕士菊、上海菊。

  • 花期:9月到隔年5月
  • 原產:墨西哥海拔1600-2800米的高原地區
  • 為一年生草本花卉,易培植,只要陽光充足就可以生長,現在已成為隨處可見的野花,花色多樣,以大面積的栽種,盛開時成片的花海,花形有若櫻花一般,又名「秋櫻」,深受民眾喜愛。花色有紫金、洋紅、淡粉徵、純白及白底鑲金邊或紅底白紋等雙色系統。年來更有經多年育種而產生的黃色品種發表,使大波斯菊的花色更為廣泛。

炮仗花 別名:炮仗花(廣州植物誌),黃鱔藤(雲南新平、玉溪)、炮竹花、黃金珊瑚、炮仗絕三瓜花、炮仗紅

  • 花期:每年一月下旬到3月初
  • 炮仗花為紫葳科炮仗花屬攀緣灌木,捲鬚三裂。葉三出,小葉卵形至卵狀橢圓形,長 5~7.5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楔形。圓錐花序頂生,花萼筒狀;花冠橙紅色,長約 6 公分,口部膨大,裂片 5 枚,反捲,邊緣具白毛。蒴果線形,長達 30 公分,種子具膜質薄翅。為綠廊、棚架之最佳材料,也可牽引作籬笆牆垣,甚或屋頂、樹冠、牆壁及地面的遮覆物用。炮仗花的花,纍纍成串,很像串聯的鞭炮,因而得名。

還有更多花等大家去挖掘喔

 

應化大排生態園區畔月農場

在應化大排生態園區看到「畔月農場」的字樣,如其名前面為半月形的花圃,裡面種著水稻跟青菜,另一半邊為生態水池區,裡面超多魚。

「畔月農場」上說明:客家先賢胡焯猷,於康熙末年來台發展泰山、淡水、八里、新莊等三百多甲土地;因當時學子需遠赴彰化求學,為免路途艱辛而捐八十餘甲良田,創辦「明志學院」,成為北臺首學,而這次我們也有前往明志學院去看看,很適合應化大排生態園區之後的下一個行程,因為就離這不遠處。本著緬懷前人墾荒與耕讀精神,並以朱子「關學有感」詩句,設計這個「天泉水崛」的意象。

石階可以一直往上走,順著石階而上,可以通到 「山頂公園」,順著往上走可以走一圈到明志科大後山「崎頭步道」,最一開始的入口是在頂泰山巖左邊的水泥步道算是很有坡度的步道,但是非常好走。

 

頂泰山巖 崎仔腳廟 新北市市定古蹟(三級古蹟)

新北泰山區供奉著「顯應祖師」的頂泰山巖寺廟,頂泰山巖同時也是泰山最古老的廟宇,創建於清乾隆19年(西元1754年),1985年獲內政部指定為第三級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當年因位處於崎仔腳山腰上,故又名「崎仔腳廟」,後該廟又分靈出另一座位於山下明志路上的泰山巖,為分別兩座「泰山巖」,故頂泰山巖又稱為「崎仔腳老祖廟」、「頂廟」,近期我們去的時候他正在施工中,所以沒辦法拍到內部照片,但是去年有拍了一些照片,可以讓大家看一下頂泰山巖真的很莊嚴。

去年幫艾思拍的照片,裡面超美的!有很多小角落可以拍照,可惜今年去的時候正在維護中,我們就沒有進去了。

 

應化大排生態園區 旅遊資訊 INFO

  •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26號
  • 電話:02-2909-9551
  • 交通:捷運搭乘機場線至A6 泰山貴和站1號出口,走至明志路三段,於捷運泰山貴和站(明志路)公車站牌,公車637、638、797、801、858、880、883、898、1503、F211、F217、F218至「泰山巖」站下車,往明志派出所方向行走,轉至應化街,步行約為210公尺(泰山嚴站下車步行約2分)
  • 營業時間:24小時

 

頂泰山嚴 旅遊資訊 INFO

  •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32號
  • 交通:捷運搭乘機場線至A6 泰山貴和站1號出口,走至明志路三段,於捷運泰山貴和站(明志路)公車站牌,公車637、638、797、801、858、880、883、898、1503、F211、F217、F218至「泰山巖」站下車,往明志派出所方向行走,轉至應化街,步行約為210公尺(泰山嚴站下車步行約2分)

 

 ↑   喜 歡 微 笑 娃 快 追 蹤 我   ↑ 

圖、文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