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窩客
窩客好文

Daphne 探索生活趣

發表篇數:188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新竹市 > 北區

造訪商家:北門炸粿
phone03-5220471
place新竹市北區城北街15號
作者本次評價:
4.55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3.00
裝潢氣氛
2.50
CP值
5.00

 

雖說油炸物不健康,但在新竹求學到工作也多年了,沒吃過新竹的百年歷史小吃真的很遜,臨時起意和朋友來吃看看,北門炸粿歷史悠久,側邊有褪色更嚴重的招牌足以證明,聽說不但料實在、多年不漲價長達二十年以上、正餐點心皆宜,讓它始終被新竹本地人和外地觀光客死忠擁護,連在新竹土生土長的挑嘴雞朋友都會偶爾把它外帶回家當點心。從等候到吃完,來購買的人潮從沒斷過。


老老闆和兒子、媳婦共同合作經營,一位負責準備材料、入餡、一位油炸控制火侯,一位負責打包、收錢找零,忙到皺眉頭且沒有什麼笑容,態度還不至於不好,現場的油煙味很重,作業者沒有戴口罩,蠻替他們的健康感到憂心啊!我在店裡坐了一二十分鐘就受不了了...老老闆手上拿的鐵勺在我看來是鎮店之寶,何以見得?請往下看,我很想拍下鐵勺的樣子,總不能在人家正忙碌時要求借我拍照,一定被白眼XD。


所有的材料都是當天採買,一看就知道有夠青,客人點餐後才下鍋油炸,不排隊的狀況下約兩分鐘可等到,值得一提的是,店家會掌控時間,材料是當天先預作準備及料理,每次只取出少量,當用得差不多時,再取用另一部份,因此隨時能吃到最新鮮的料理,在店裡不時看到整盆的材料被搬進搬出。


老老闆多年的經驗老到,判斷油炸時間、程度精準無比,即使他們炸得再快、起鍋堆得再滿,馬上被客人秒殺清空,店家下午開始營業,我去到的時間是過開始營業後不算太久,看這顏色判斷油尚且還算乾淨吧!有網友說吃到炸黑的,感覺沒換油,非常介意這一點的人,趁剛營業時間就去吃,可能會好一點。


小店面只擺幾張桌子,另一邊的店家人員正忙著準備材料,新鮮看得見,以店家多年的知名度和銷售口碑,換間大店面必定不成問題,只是許多老店成也老店敗也老店,換成大店面後,人手增加、管理人力與控制品質相對難度高,導致原味變調,這是許多老店業者在拓展店面時就必須先想到的問題,北門炸粿的老老闆多年親自掌廚,在自家店是一個活招牌,不但代表店的歷史,老到的經驗使人對品質更放心。


店內的畫像繪製主要在外販賣的老老闆、兒子與媳婦,顏色有點暗,是想要表達年代的久遠吧!表情的神韻確實就與本人差不多,立體感十足,三個人中要是缺了哪一位,就沒Fu啦!背景已經變了,畫中是理髮廳,現在是滷肉飯。


和朋友以少量多樣點,兩個人合吃這一盤,有米糕、蚵仔嗲、肉粿、蒜頭,一樣產品約十到十五元間,最貴的特製魚焿湯也才二十元,可自行添加沾醬,不沾的話吃原味也好吃。


右邊開花狀的是蒜頭,不知道店家哪來的點子會想把蒜頭拿來炸?而非炸茄子或其他東西?蒜頭常用來炒菜或裝飾提味,氣味上強烈一點,但炸過後的嗆味不見了,變得既甜、爽口,並有水份。


米糕是唯一甜口味的炸物,黏甜的味無須沾醬,透軟的程度可媲美剛蒸好的鹹米糕。


炸肉粿是招牌當之無愧,上面提到的老老闆拿的勺子,就是把餡料塞入如飛碟形狀的勺子,按壓成型,再下鍋油炸,起鍋後便成了均一的飛碟形狀如上上圖,勺子不大,塞入的餡料有限,但肉餡的密度很高且紮實,餡料有青蔥、肉,我的感覺不只有這些,可能在調漿上有特別調製或加入秘方使整塊肉粿吃起來顯得滑嫩,青蔥配肉是常見的飲食搭配,但做成肉粿又特別不一樣,沒有加很重的調味料,新鮮加上火侯得宜,肉有肉汁,青蔥有水份不乾扁。


蚵仔嗲的蚵仔都使用小小的,蚵仔嗲可吃出一點味道,都被蔥味蓋過居多,一個沒多少錢如此的用料不苛求,當作炸蔥餅吃比較像,由於肉粿和蚵仔嗲都使用大量的青蔥,炸的不老,吃起來並沒有一般油炸物膩,唯獨我看一些網路上的食記,炸出來的色澤不一致,推測是換油時間的問題吧!店家料理的技術已受肯定,在換油的時間掌握精確一點,品質維持方能更穩定。


北門炸粿
地址:新竹市北區城北街15號
電話:03-5220471、0928-205169
營業時間:14:00~22:00

延伸閱讀

《食記》新竹 田庄桑椹冰店 我吃的不只是剉冰 是原汁,是愛玉
http://www.wretch.cc/blog/likewallace/24331234

《食記》新竹 葉家大粒粉圓 你濃我濃熱芋泥
http://www.wretch.cc/blog/likewallace/24343400

《食記》新竹 黃記清蒸肉丸(清大夜市)
http://www.wretch.cc/blog/likewallace/24213659

《食記》新竹 台中肉圓&漁香甜不辣
http://www.wretch.cc/blog/likewallace/20731111

《食記》新竹 蘇乞胡椒餅大王
http://www.wretch.cc/blog/likewallace/20410683

《食記》新竹 3廠炸雞店 飄香三十年
http://www.wretch.cc/blog/likewallace/24656288

歡迎成為我的粉絲,掌握第一手動態消息!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