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怎麼玩?台東景點一日行程教戰SOP!吃台東、玩台東、樂台東,一起瘋台東!

2015-10-21 文字:編輯 李維唐 人氣:14,810

台東縣可以說是台灣所有縣市之中,唯一還沒有被過度人文開發的地區,一直保有著台灣最純真、純樸民風。

這一次特別實地走訪台東,深入了解原民部落的熱情、歷史文化的價值,認識不一樣的台東。讓我們來一趟台東自由行,體驗騎著自行車自由享受陽光、微風、見證台東歷史、人文、風景。

 

台東景點自由行第一站 10:00 我們來到 阿度的店

慢活的台東,最適合自行車漫遊,準備來一趟台東自行車人文之旅。

阿度的店在2002年於龍田村開始經營結合自然人文導覽解說與自行車出租,店裡的靈魂人物,正是幽默風趣的阿度。 曾在旅行社帶團出國15年,阿度發覺自己只是為工作而工作,於是離開台北來到鹿野高台向下望,就這麼愛上了龍田的景致;帶團來此進行深度旅行,更決定定居下來,規劃自行車導覽賞遊行程,除了打造自己的工作環境,期待漸漸地營造整個村落,讓人發現這裡的美好。 這段認識龍田的自行車遊,最特別之處,就是躺在馬路上看樹、看雲、看天空,感受車輛從頭頂駛過的經驗。阿度以人文情感搭配自行車,首創常態性的自行車結合導覽解說行程,希望創立一種人文自行車的新概念,帶領遊客體驗生命與自然,讓自行車變得具有生命和價值,而不只是冷冰冰的機械,開創更具市場深度的新未來。

▲台東阿度的店(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阿度的店自行車人文導覽。(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阿度的店自行車人文導覽台東景點龍田生態村。 (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阿度的店自行車人文導覽台東景點鹿野神社。(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阿度的店自行車人文導覽台東鄉野風景。(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景點自由行第二站 12:30 我們來到 台東永康部落烏尼囊工作室

遠離塵囂的永康部落,即使在假日,蟲鳴鳥叫的自然樂音總勝過人聲,猶如世外桃源。

延平鄉東北方的永康部落坐落在沖積扇平原上,東側為茂密森林,西側鄰近鹿野高台,世居此處的布農族人也曾因一旁的加拿溪水患而遷徙,成為高度些許落差的新舊兩個聚落。 一直以農業為主的永康部落,如同許多偏鄉面臨人口外移流失問題。

曾在中部種茶、開餐館的王清和夫婦,回到故鄉尋根,看到的卻是部落的凋零,於是成立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結合部落裡志同道合的族人共同營造。 熱氣球讓鹿野成為熱門觀光區,近在咫尺的永康部落,則能提供布農風情的旅遊。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提供餐飲,住宿則統合鄰近族人,提供多餘房間,體驗真正的民宿;而在行程安排上,透過同樣關心布農文化的內本鹿人文工作室與內本鹿小學,部落居民設計了山林體驗活動,登上山腰視野展望極佳的平台,進行原民烤肉野炊,或是趁著天未亮,登上山欣賞穿越海岸山脈的第一道曙光,那份悸動,讓即使生活在此的部落族人都感動萬分,相信更是遊客永難忘懷的一刻。

▲台東景點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景點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懷念父親的八部合音套餐。(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這八道菜包括小米豬油鹽魚飯、傳統品種玉米飯、刺蔥水煮鹽雞、一家親地瓜芋頭烤肉、南瓜母子絲、樹豆酸菜排骨湯、龍葵花生湯、小米酒、愛玉和小番茄,全部都使用延平當地自種自養的食材,都是道地的傳統吃法,值得細細品嚐的布農族餐桌美食。

▲台東景點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熱情布農族。 (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景點自由行第三站 14:30 我們來到 台東鹿嘉農莊

如果你是個愛好健康的醋罐子,一定要和鹿嘉農莊的主人吳孢鍾聊聊。因為喜好農業社會的慢活,吳孢鍾在這片農莊以自然農法栽種許多果樹。

台灣加入WTO後,政府開放酒莊申請,釀酒正是提升農產品價值的好方法,於是吳孢鍾開始投入各種發酵與釀造方法。 在學習過程中,他發現水果酒經過二次發酵,成為天然釀造醋,其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胺基酸,更深入探究,了解胺基酸對人體的健康、養生重要性,原本以生產水果酒為主的方向,反而轉向天然釀造醋領域。

在釀造的過程,酒是第一次發酵的產品,再加入菌種後,又發酵成為純釀造醋,經過第三次發酵,才會成為酵素。 在這裡試喝醋,猶如品酒一般,吳孢鍾拿出不同年份的水果醋和酵素,讓人依序體驗新醋的濃嗆和陳年醋的順口,而酵素的滋味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除了鳳梨、梅子等果醋和酵素外,鹿嘉還以自己種植的牛樟釀醋和酵素,相當特別。當然,咖啡也是鹿嘉的特色,好吃又好玩的手工咖啡蛋捲DIY,總讓大人小孩不亦樂乎,在自然的農莊裡吃飽又喝足。

▲台東景點鹿嘉農莊。(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景點鹿嘉農莊-手工咖啡蛋捲DIY。(影片/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景點自由行第四站 16:30 我們來到 台東新元昌紅茶文化館

提起台東的種茶過程,就不能不說到半世紀前引進阿薩姆紅茶到台東種植的溫增坤,透過政府輔導,在鹿野開設台東第一間製茶工廠新元昌。在大量外銷紅茶的年代,新元昌每年可以生產二十萬斤的紅茶,當時農民因為種茶而改善經濟的地區,鹿野鄉為最,大約有近百戶茶農種阿薩姆茶供應原料給新元昌生產紅茶,超過數百農民靠茶生活。全盛時期的規模,由新元昌保留至今的諾大茶葉工廠可見一般。

當國際紅茶市場下滑,鹿野茶農紛紛改種鳥龍,隨著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成立,武夷茶、佛手茶、金萱茶等茶種陸續推廣,紅茶雖然式微,但至今在鹿野鄉的永安村,仍有四分之一居民工作與茶有關,而這些年興起的紅烏龍,再度為台東茶打開新市場。

藉由文化部的協助,新元昌茶葉工廠轉型為紅茶產業文化館,廠房中的一隅陳列過去的設備與解說資料,流傳台東的茶業史;而在製茶期間,滿地萎凋的鮮採茶葉,象徵新元昌仍持續向前。由父親手中接棒的溫吉坊,以觀光重新塑造製茶產業,再加入年輕一輩的創意思維,老店也能展現新生命。

▲台東景點新元昌紅茶文化館。(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台東景點新元昌紅茶文化館。(圖/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跟著島遊編去台東玩~台東景點阿度的店→台東景點鹿野神社→台東景點台東小富士山→台東景點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台東景點鹿嘉農莊→台東景點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影片/WalkerLand窩客島 整理提供)


 

來看看Walker Land 窩客島上的美食、旅遊窩客帶我們去台東那裡玩?

流木裝置藝術台東景點加路蘭遊憩區

窩客島「35號的腳印」:加路蘭遊憩區就位在省道台十一線157.7公里處,鄰近台東小野柳風景區,延續著小野柳的美麗,觀賞海天一色的景緻、聽濤賞月的好地方,是東海岸遊玩的熱門景點之一。

編輯推薦好文 >> 【台東】有漂流木裝置藝術的海岸線~加路蘭遊憩區

 

走走池上台東景點悟饕池上飯包

窩客島「Aileen」:『池上便當』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所以說到池上美食就會想到便當。

編輯推薦好文 >> [台東] 走走池上,來去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吃便當,懷舊一下

 

 

今晚住那裡?台東景點莊稼熟了民宿

窩客島「Aileen」:”莊稼熟了”可是伯朗大道附近第一間老宅改建的民宿,說住在這裡白天可以欣賞田園美景,晚上可以賞星星。

編輯推薦好文 >> [台東] 走走池上~到“莊稼熟了”享受放空自在農家樂的美好時光

 

情報來源:窩客島編輯室採訪報導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