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杯IG更難拍了!台北市12月起「禁用一次塑膠杯」,統整21間「手搖杯紙杯、環保杯拍照攻略」拍IG一定要先收藏。

2022-11-28 文字:編輯 張人尹 攝影:編輯 張人尹 圖片:各品牌提供

飲料控要知道!為了達成「減塑、禁塑」的環保概念,在12起台北市的飲料店就不能使用一次性塑膠杯,也就是好拍、好打卡的「塑膠透明杯」正式走路歷史,窩客島這次就替飲料控,整理出台北市21間手搖杯因應對策,不論是換成新紙杯包裝、改用環保杯、或是共享循環杯,飲料控都有辦法拍出美照。


 

北市禁用塑膠杯

台北市環保局早在三個月前即發布,「台北市轄內飲料店自中華民國111年12月1日起,不得提供塑膠一次用飲料杯」,不論是手搖杯、咖啡廳、甚至餐飲業提供的「外帶飲品」也被規範,總共影響店家超過2,206間,使得不少店家把透明杯直接換成「紙杯」作為替代。台北市作為全台第一個實施「禁塑膠杯」規定的縣市,因此如果是全台連鎖的飲料品牌,也是從台北市最先開始替換紙杯,其他縣市依照各地規範進行。


 

不影響:沿用原有紙杯包裝

在這一波「禁塑膠杯」政策下,原先就主要使用「紙杯」的品牌基本上不受影響,如超人氣「可不可」白底藍線杯身、「龜記茗品」文青深綠色杯身、「茶湯會」淺米色杯身等、以及各大速食店、超商,原本就有的標誌性紙杯包裝維持不變。


 

解決辦法:全部換成原有的熱飲杯

大多數的手搖杯品牌,原本提供「冷飲塑膠杯、熱飲紙杯」的包裝,這次因應政策,直接以原有的「熱飲紙杯」套用至全品項飲品,如「迷客夏、CoCo、萬波、麻古、珍煮丹、春陽茶事、約翰紅茶、SOMA、初韻」等絕大多數的連鎖手搖杯,都以此因應。其中,「萬波」表示規劃於2023上半年全台門市跟進紙杯包裝,其他品牌則依各地政府公告為主。


 

解決辦法:推出新紙杯

如果是主要以透明杯為主的手搖杯,這次因應「禁塑膠杯」政策,也不得不推出「全新紙杯」包裝。飲料控最熟悉的「50嵐」以往就連熱飲都是透明塑膠杯,這次全新推出紙杯包裝,以品牌經典的亮黃色、搭配藍色LOGO設計,辨識度很高。目前部分門市如北車門市已經全面改用紙杯,台北市全分店12/1起全面改用紙杯,中部50嵐則預計於2023/01/01起正式改用,新版紙杯也預計成為新一波打卡話題。


同樣大多使用塑膠杯的「大苑子」,由於提供冰飲的新鮮水果飲品,先前多以塑膠杯為主要包裝,這次除了冬季熱飲有專屬的白色、綠色紙杯之外,也因應草莓季,推出專屬的「草莓香了」限定紙杯,讓人即使不能拍到粉嫩的草莓冰沙,也有可愛的草莓紙杯可以打卡。

 

解決辦法:IP聯名紙杯

為了讓人「用紙杯同樣好拍、好打卡」,有手搖杯業者直接透過「IP角色聯名」,推出限定版的IP角色紙杯,讓杯子本身就是打卡重點。其中「清心福全」推出航海王聯名杯、「老賴茶棧」則有海綿寶寶聯名杯、貓奴則要拍「鬍子茶」的我不是胖虎限定紙杯,超人氣角色直接萌起來。



除此之外,鮮果茶「Mr.Wish」則配合世足賽活動,即日起全台門市推出「挺巴西」黃綠配色聯名杯,銜接這一波換紙杯的過渡期。IG超夯的「五桐號」則搶先釋出預告,12月起與韓國「Dinotaeng」聯名,推出超療癒聖誕熊熊杯,還未上市就已經受到飲料控關注。


 

解決辦法:環保杯

事實上,把塑膠杯改成紙杯也未必是真正「環保」的方法,政府與手搖杯業者也鼓勵飲料控攜帶「非一次性的環保杯」到門市消費。2022/07/01自備環保杯買飲料,可享有每杯5元折扣,同時也有許多品牌推出專屬的「品牌環保杯」,如Comebuy全新「鈦潮行保溫杯」,讓人重複使用、環保又能省錢。


另外,如果飲料控是希望能拍出飲品內容物、實際顏色呈現的話,也建議可以選購透明款環保杯,拍照起來就能達到以往塑膠透明杯的視覺效果。

 

解決辦法:循環杯

為了提供更友善、更方便的環保杯使用方式,還有一種「循環杯」服務,讓人就算不帶杯子出門也可以。循環杯的用作方式就像「共享單車、共享機車」一樣,透過專屬機台「租借」環保杯,飲料控使用完之後歸還,再由業者專業清洗,提供重複租借使用。


其中,統一超商在2022年起,就攜手統奕包裝、星巴克推出「OPEN iECO循環杯還杯機」,在台北共50家星巴克門市提供「循環杯服務」。另外,連鎖速食「麥當勞」則自2021起就與好盒器合作,於全台6間門市推出「循環杯自助租還站」,讓人即使忘記自備杯子,也能隨時租借使用,以達到減少垃圾的目的,讓飲料控同時愛喝,也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