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是艾思,不是火拳。

發表篇數:180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北市 > 樹林區

造訪商家:大同山青龍嶺
place新北市樹林區保安街二段45巷
作者本次評價:
4.05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3.50
CP值
4.50

00.jpg

青龍嶺三角點上的景色比大同山木棧道視野更為寬廣,可以賞山與城的畫面,不管是日景還是夜景都很值得前來。當然,可以一步一步的爬上青龍嶺,也能騎車快速抵達(下面有說),因為想走走、運動一下,這次就先放棄懶人人格了。

︱目次

︱大同山步道導覽圖

01.jpg

大同山登山步道是從大安路開始走起,終點為青龍嶺,在半山腰經過大同山後會接至青龍嶺登山步道,全長為2公里,為健行級別。看起登口如此遙遠(遠目),想讓我從山底走到山頂,恕臣妾做不到啊!

︱櫻花林&青龍嶺步道圖

02.jpg

從保安街二段轉入45巷,沿著山路就能抵達〝櫻花林步道〞入口。從櫻花林步道至大同山約為300公尺、至青龍嶺約為1公里。圖片淡黃色部分為當日來回之路線,是原路返回的意思,原本想繞到另一條青龍嶺登山步道,後來沒有找著從哪裡走?回家後,自己想了一想,大概知道要走哪裡了。

︱櫻花林步道

03.jpg

▲木棧道、木棧階梯。

櫻花林步道,在其步道的山坡旁種植了山櫻花(緋寒櫻),於冬末至春初時開花,可以於花季時,走上步道欣賞山櫻之美。櫻花林步道全長約為300公尺,終點為大同山,由木棧道、枕木土階等組成的步道,其中有一段名為「天梯步道」的櫻花林步道,是其步道裡的大魔王。步道裡,有木棧材質的路段極為短程,中間會經過兩個可供遮陽與休息的木製涼亭。

05.jpg

▲黃昏時分的櫻花林步道,遠處的電塔,遠望像一座鐵塔。

06.jpg

▲櫻花林步道的第二座木製涼亭上的景觀。

07.jpg

▲枕木土階,上面舖滿了碎石子。

08.jpg

▲木棧道。

09.jpg

這是要挑戰天梯步道前的暖身運動,在這之前,請先擦上防蚊液,不然到達終點時,有許多包子都是蚊子賞賜給你的。接下來,要開啟又臭又長的天梯篇章。

︱︱天梯步道

10.jpg

屬於櫻花林步道的天梯步道,全長約為200公尺,全程皆為枕木土階,一階階的往上堆疊,從下往上望時,真有〝天梯〞之感。天梯步道有437階,在兩百多階時,會遇上一觀景平台外,就無任何可暫時休息的地方了,在爬階時都於林蔭之下,無風吹進,無論在此爬上會爬下,都不免俗的流了一身汗,連手臂也沁出一顆顆像水滴的汗珠,熱就算了,若沒有先擦防蚊液,還會被蚊子緊緊跟隨。

12.jpg

天梯步道時而筆直、時而蜿蜒,途中只有想趕快爬完它,別無其他想法。當一眼望過去,只會看到階梯毫無盡頭,好在於兩百多階時,出現了一觀景平台,立馬前去稍作喘息。

︱︱天梯步道觀景平台

13.jpg

汗流得太多,容易讓防蚊液效果減弱,擦乾汗後,要記得再補擦上。此處的觀景平台視野被茂盛的綠植擋住,無任何展望可言,只剩〝休息〞的作用了。

14.jpg

▲天梯步道437階。別爬階爬到暈頭轉向了,稍微注意一下,每一百階的階梯上都有標示數字。

︱大同山

16.jpg

海拔237公尺的大同山,曾經在山上發現許多新石器時代的先民遺物,而被命名為「狗蹄山遺址」。大同山的山頂有一顆〝台灣地政處精密導線點基石〞,就於大同山山頂的石製涼亭旁。脫離了階梯後,終於能在山頂上享受山風帶來的清涼感。

15.jpg

▲大同山山頂的台灣地政處精密導線點基石。

︱︱南寮福德宮方向

17.jpg

走完天梯步道後,右手邊有一座涼亭、一顆基石外,還有些許健身器材及一座土地公廟,可於廟前欣賞山頂遠望城景的景色。

18.jpg

▲大同山頂福德宮前之視野展望。

19.jpg

▲大同山頂福德宮前之視野展望。

20.jpg

▲大同山頂福德宮前之視野展望。

︱︱青龍嶺方向

21.jpg

往青龍嶺的方向也有一座涼亭,不過是木製的。在大同山上玩了一小會兒,才繼續前往青龍嶺。

22.jpg

▲往青龍嶺方向。

︱青龍嶺步道

23.jpg

青龍嶺步道,屬於大同山登山步道,因山形像一隻龍伏睡著,故而稱之。從大同山至青龍嶺約為700公尺的距離,步道多為泥徑、水泥階,在泗水亭那段還會有木棧階及枕木土階。一開始坡度蠻為平緩接著為下坡段,經過泗水亭後,又轉為上坡段,不過坡度還蠻親民的。個人很喜歡在有陽光時登上步道,看見穿過樹葉的些許陽光流淌在步道裡,身處這片靜謐的氛圍,能感到自在與放鬆。

24.jpg

▲水泥階。

︱︱途中展望

25.jpg

轉至青龍嶺步道後,於終點之前,能坐著休息的地方還蠻多的。這段路程大約有8成多都於樹蔭底下行走,且還能享受陣陣山風吹拂,時不時也能從綠植的縫中看見外面的景色,無論是翠綠的山景或者是櫛比鱗次的城景,都可以在這步道裡望見。

26.jpg

▲途中展望處之視野,能坐在這裡望遠欣賞。

27.jpg

▲用酒甕為座椅。

28.jpg

▲下坡段終結處。原路返回就是「這該死的階梯」,此處返回還頗為陡峭,照片右邊則是直接山坡了,要小心這路段。

︱︱泗水亭

29.jpg

在泗水亭這段山徑,只要下午的陽光灑落於木棧道上,那景色看起來就很棒,有吸引人繼續前進的魅力。泗水亭無展望,供休息使用,經過時還有一民眾於此亭泡茶,很是悠閒。

30.jpg

經過泗水亭後,又是一段向上的枕木土階,比起天梯來說坡度已和緩到不行,登完這段階梯後,會接續泥徑及能休息的枕木椅,那處也有展望,且風還蠻大的。

33.jpg

▲快接近青龍嶺瞭望台處前的泥路與樹木蠻值得拍照留念的,尤其是樹木枝延伸到泥徑處。

︱︱青龍嶺瞭望平台

32.jpg

海拔約為250公尺的青龍嶺瞭望平台,此處展望目前也被綠植遮掩八九,只剩一小旮旯能看到樹林、新莊及板橋地區的城景。

34.jpg

▲青龍嶺瞭望平台上展望。

31.jpg

▲不登上瞭望平台,也能從另一側的泥徑繼續前往。

︱︱青龍嶺休憩涼亭

36.jpg

離開山徑後,就會來到一片寬廣的腹地,旁有木棧階梯通往休憩涼亭,在涼亭上也沒有任何展望,別以為此處就是終點了,雖然這裡已是「青龍嶺」。因不曉得青龍嶺上的三角點在何處,詢問了在此的民眾,問他:「青龍嶺在哪?」他回我:『這裡就是青龍嶺。』好吧!你的嶺跟我的嶺可能不一樣,所以又再次換個問法:「青龍嶺的三角基石是往那邊走嗎?(指~)」這次,他終於回答我正確的解答了。

37.jpg

▲休憩涼亭。

︱青龍嶺三角點

35.jpg

不上休憩涼亭,可以往前續行,會看見佈滿青苔的圍牆上有間廟宇,在它後面有一鐵皮,跟著鐵皮行走,在最後有個往上的小階梯,從那裡就可以上到青龍嶺的三角點了。在這之前得先注意一下,這邊的狗狗數量眾多,有些還會一直汪汪叫,請不要擔心,我完好無缺的來回走動也沒有被吠或被追。

39.jpg

▲鐵皮圍起來的裡面,就是這一支!

38.jpg

走上小階梯後會接泥徑,旁邊有三個大大的水塔,再走過去就可以看見青龍嶺三角點的建築了。

40.jpg

▲青龍嶺三角點地標。

海拔為256公尺的青龍嶺三角點是大同山步道的置高點,此處視野遼闊,能將整個樹林區城景一覽無遺,天氣好時,還能看見台北101。

43.jpg

▲三角點。

45.jpg

三角點的視野展望非常好,但這裡是沒有任何護欄的,所以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像我沒人扶著站在上面就感覺很「剉」!好不容易站起來了,又超級想打噴嚏,拍完照立馬就下來了(嚇死懼高症的我了…)。

41.jpg

▲青龍嶺三角點180°全景。

42.jpg

▲樹林區、板橋區及新莊區城景,還能看見高鐵在軌道上行駛,這裡的夜景應該美到爆!

46.jpg

▲走到另外一邊是一片泥土空地的視野。

47.jpg

▲山與城。

︱︱快速抵達青龍嶺三角點

49.jpg

想去青龍嶺三角點觀看日景、夜景也不一定得爬山才能抵達,從青德宮到三角點只需要150公尺的距離,走路不到五分鐘,也不用爬太多,沿著保安街二段45巷一路依循著山路接光明產業道路,在尚未抵達大同山木棧道(大同山觀景平台)處,就會先看見青德宮了,轉進青德宮後,走進左轉再左轉,就能看見鐵皮旁邊的小階梯了。要記得先抵達青德宮後就可以停好交通工具了,用行走的方式走至三角點,欣賞樹林區的百萬夜景,只需要150公尺,且視野展望比大同山觀景平台更好!

若夜晚欲前來欣賞夜景,請務必小心自身安全,遠離危險處,不要靠山邊緣太近。


檢視較大的地圖←按此規劃路線

青德宮
地址:桃園市龜山區光明產業道路13號

︱櫻花林步道入口資訊與交通

04.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按此規劃路線

櫻花林步道
google map定位【24.994677, 121.408653】或輸入【櫻木林步道】,此處騎機車會比較方便,若處於花季可能連機車都不好停。


檢視較大的地圖←按此規劃路線

大同山登山步道

若想好停車一些,可至大同山登山步道開始走起,約在新北市樹林區保安街二段45巷43號附近,旁邊有一公廁,廁所旁即為入口。

︱延伸閱讀(按圖即可瀏覽)

02.jpg
▲大同山木棧道(大同山觀景平台)。

fb1.pngig1.png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思(Ice) 的頭像
艾思(Ice)

是艾思,不是火拳!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