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撲克馬.旅遊筆記本

發表篇數:261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彰化縣 > 鹿港鎮

造訪商家:秀傳醫學博物館
phone04-9270-1289
place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六號
作者本次評價:
3.9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3.50

「秀傳醫學博物館」首創國內醫院最大規模的人體醫學博物館,館內有多種設備、資訊、科技器材且圖文並茂,並運用各項醫療技術來透視人體器官,入館免費參觀。

 


醫院是一處歷經無數生命的場所,給人的感覺通常是沉重且充滿焦慮的地方,而位於鹿港彰濱工業區的秀傳醫院則是以「健康園區」為目標,透過現代為主,傳統為輔的設計理念,融入西方科技,從外 頭的綠色環保設計,到裡頭的時尚感空間,館內規畫人文藝術館、醫學博物館、電影院、商店街、美食街,充滿藝術與人文的薰陶,跳脫傳統醫院的嚴肅感,讓到此的民眾多一份休閒的氛圍。

103年度未來領袖系列之小小醫師體驗營的活動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舉辦,參與活動過程,我們 同時也參觀了這座深具教育性質的園區,沒有濃厚的藥水味,也沒有沉重的壓迫感,讓人很難想像這真的是一家醫院來著!
 


園區佔地空間相當大,寬闊的停車空間,戶外還有提供兒童遊戲區,供小朋友在此玩樂,在天氣狀況允許下,就算不進到醫院裡頭,也很適合小朋友在此渡過短暫時光。
 


走進醫院,迎面而來的是一陣陣的咖啡香,氛圍顯得格外放鬆,
 


而咖啡店的另一頭則是提供各式餅乾製品的義美食品,除了提供冰淇淋外,還有其他相關商品。
 


顯得一派悠閒的候診區,圓座的大沙發,坐起來是相當舒適呢!
 


中空式的建築,陽光從外圍的透明玻璃直接灑落在商店街上,視野非常明亮。
 


地下一樓除了美食街外,還有提供休憩的座椅。
 


商店街上,有各式各樣的農產品販售。
 


彰濱秀傳的人文藝術館,結合藝術題材,融入醫療與生活,藉使入院的病患欣賞愉悅藝術品的同時,可以降低焦慮,並轉移注意力。
 


在人文藝術館的入口處,可以看到打造的面牆上,融入當地鹿港最具歷史與特色之古蹟造景,如捕頭街、隘門、九曲巷、半邊井、摸乳巷、瑤林街等等,相當具有真實感。
 


館內也有便利商店。
 


沿著醫院的指標,我們準備前往地下一樓的秀傳醫學博物館,探索人體的奧秘。
 


一下樓就看到令人驚悚的一幕,到底是動物被關,還是人被關?
 


樓梯旁還有一臺心導管攝影展示機。
 


醫學博物館說大其實沒有很大,有多處入口,館內展示多項設備、資訊、科技器材,並透過各種模型的展示,說明人體器官與其相關知識,如大腦、神經、消化系統、骨骼、眼球構造等等,除此之外; 還有互動體驗區,透過一些機臺的操作,可瞭解相關科學原理。

至於人體器官有如宇宙萬物之微妙,想清楚瞭解的話,可能親自走一趟會比較適合。
 


這一區展示了消化器官,包含胃、腎、膀胱、大腸等等。
 


食物抵達大腸時,大部分可消化的物質已經被身體吸收。不過仍留有一些水份及鹽份,在廢物排除之前,必須加以吸收,否則人很快就會脫水。
 


眼球的各部結構?
 


這一區展示了人的大腦,大腦是人的身體當中最奧妙的一個器官,包含了大腦皮質、控制中樞、神經傳導等等。
 


大腦皮質可分為感覺皮質、聯絡皮質及運動皮質,其接收全部有意識的感覺,引發各種刻意的動作。大腦皮質容納我們的思想、記憶及智力,也局部控制我們的情感。
 


透過互動式的大腦遊戲操作來瞭解控制中樞的功能。
 


神經細胞和人體其它細胞一樣,也有細胞核和細胞質,但是細胞質的一部分伸展成極長的細纖,稱為軸突。
 


人體當中最重要的器官:心臟
 


人體當中最大型的器官:肝藏
 


人的身體就像機器一樣,可以處理過濾、壓送和儲存,這一切都由一個聯絡中心控制。
 


【人體防禦系統模型】
 


這一區為骨骼與肌肉劇場區,藉由影片說明人體骨骼的構造。
 


人體溫度通常保持在很狹小的範圍內,體溫升降幅度過大,人就會得重病,甚至可能死亡。
 


人體的封套即皮膚,分為外層皮膚(表皮)及內層皮膚(真皮)。
 


小朋友如果對醫學博物館的人體構造與模型不感興趣的話,接下來這一區應該足以吸引他們的注意力,透過科學原理的遊戲互動,瞭解各項感官功能,包括踏板發電、光線展示、平衡測試、試試力氣、 音域實驗、回饋控制遊戲等等,而這一區通常也是遊客停留最久的地方。

試試平衡感,其實很容易的。
 


踏板發電,眼前的鏡面會發亮,踩愈快愈亮!
 


阿手霸,有分難度,試試您的力量有多大吧!
 


走進密室裡試試您的平衡感,千萬別摔跤了!
 


還有其他好玩的遊戲互動,就等著各位捧友前來體驗嘍!

秀傳醫學博物館展示人體的各種系統,舉凡消化、循環、呼吸、神經、生殖系統,以及腸、腦、心臟等等器官之逐步介紹人體的構造與功能,想要探索人體奧秘,可走訪一趟醫學博物館,會有很大的收 獲。不過對於想要前往醫學博物館的捧友,不建議專程到訪,可安排周遭景點,順道遊會比較適合,有興趣的捧友,不妨參考。



其他附近旅遊景點

 

歡迎追蹤撲克馬旅遊筆記本
 

 

原文請參考:[彰化鹿港]彰濱秀傳健康園區之醫學博物館:探索人體的奧妙 [34張圖]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