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蟹快報!咱台灣人尚青ㄟ萬里蟹 野柳活蟹市集接力登場!

2014-09-17 文字:喜♥度假 揪團走透透 人氣:32,661
 
 
這個秋天,TaipeiWalker美食雜誌與WalkerLand窩客島小編聯合邀訪幾位愛台灣、也愛美食的部落客,參與「秋日萬里蟹鄉」小旅行,在參訪萬里蟹的行程中,揹著重達2、3公斤攝影配備的許斑比直呼:這是我第一次深度認識漁村和了解萬里蟹,太棒了;也讓麥仔大嘆很久沒有認真品嚐台灣的螃蟹,今天認識漁人魂後,萬里蟹更是一丁點都不願浪費。
 
想知道為什麼「萬里蟹」如此與眾不同?
令美食部落客如此著迷,就讓小編帶你跟著部落客一同走訪「萬里蟹鄉小旅行」吧!
 
▲ 照片說明:「萬里蟹」獨有的綠色塑膠繩,別在家流口水了,「萬里蟹」尚青上桌!
 
 
▲ 照片說明:跟著TaipeiWalker美食雜誌、WalkerLand窩客島小編和部落客們的「秋日萬里蟹鄉」的行程,慵懶又舒服地坐在野柳漁港旁,吃上一頓現撈蒸煮的海鮮大餐。
 
 
 
說到秋天,大家第一個想到就是「吃螃蟹」!
 
近年來在媒體報導、廣告放送下,追尋上海大閘蟹、北海道帝王蟹等高價外來螃蟹的民眾不少,然而台灣海鮮餐廳中吃到的海蟹,近八成來自台灣近海的西北漁場,並由萬里地區逾五十艘的專業捕蟹船捕撈上岸,以花蟹、三點蟹、石蟳三款野生海蟹為大宗。因此新北市政府自2012年8月29日,正式成立了「萬里蟹」品牌,不但響應從環保角度衍伸出「從產地到餐桌 From Farm To Table」的理念,也為這群乘風破浪、辛勤捕蟹的萬里漁夫、船長們,打響台灣萬里蟹「自然野生、無汙染」的海蟹特性,力求推動優質本土美食的概念,獲得台灣饕客的支持。
 
▲ 照片說明:繁忙的萬里蟹上岸作業,平均一籠分類處理約一分鐘,作業人員除了要分類,也必須被螃蟹尺量過,確定螃蟹體型足夠,才能送到各個漁市場或海鮮餐廳烹煮上桌。
 
 
親臨現場,你才可以感受戰場般的作業節奏和作業人員的高度專注力!
 
 
 
 
 萬里蟹的由來 
 
2012年8月29正式成立「萬里蟹」品牌,衍然成為台灣漁民文化和在地食材的代名詞,「萬里蟹」並不是一種螃蟹的名稱,而是由花蟹、三點蟹和石蟳,身綁綠色多龍繩蝴蝶結的三種海蟹所組成。更於2014年4月起,嚴格實施「捉大放小」的海洋保育工作,舉凡螃蟹背殼寬度低於6公分(石蟳)或8公分(花蟹及三點蟹)者,以及期間限定(每年為8/16至11/15)的抱卵母蟹,都必須被放回大海,不予捕撈,也希望民眾若是在餐桌上看到太小隻的海蟹,記得提醒店家喔!
 
你不得不知道的萬里蟹!
 
(一)萬里蟹是海蟹,不能吃死的,拿起海蟹,翻過來,壓壓螃蟹的腹部,感覺堅挺厚實,代表肉質豐富。
(二)萬里蟹主要品嘗天然海蟹「公蟹」的蟹肉肥美和鮮甜蟹膏,而非「母蟹」的蟹黃,公蟹腹甲呈尖長形(丁字褲)、母蟹呈半圓形(四角褲)。
(三)萬里人最愛的萬里蟹料理是「萬里螃蟹粥」。
(四)海蟹的好處是即便清蒸放涼了,也不像養殖蟹有土腥味,內行人的做法是,將煮好、蒸好的萬里蟹,送入冰箱冷藏幾小時、或隔夜吃,肉質更加彈Q滑嫩與鮮美。
(五)萬里蟹大不同:「花蟹」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甲殼帶有橘紅色斑紋、體型偏大、肥美鮮甜、價位較高,是在地人的最愛;「三點蟹」盛產季節是九月下旬到十一、十二月,蟹殼上帶有明顯的三顆紅點,殼薄肉細,是螃蟹船長的最愛;「石蟳」的體型最小,價格也最便宜,咬勁十足,夜市經常吃到的奶油蟹腳幾乎都是石蟳,產季是入秋後到農曆春節前,獲得許多外籍主廚的喜愛。
 
▲ 照片說明:被曬乾在蟹網上的「石蟳」。
 
 
▲ 照片說明:大辣辣展現螃蟹行走步伐「三點蟹」。
 
 
▲ 照片說明:烹煮上桌的「萬里蟹」,左起顏色較為暗紅的「石蟳」、中間是明顯紅點於蟹殼上的「三點蟹」、以及右方蟹殼呈現美麗花紋的「花蟹」。
 
 
 
 萬里蟹與漁港的關係 
 
提到「萬里蟹」,你得先認識萬里地區的四個漁港「萬里漁港」、「龜吼漁港」、「東澳漁港」以及「野柳漁港」,這四個漁港供應全台逾八成海鮮餐廳的新鮮海蟹:花蟹、三點蟹、石蟳,其中又以位於台灣最美麗的維納斯海岸線旁、提供代客蒸煮與料理和室內用餐區的「龜吼漁港」;以及坐擁野柳海洋公園、野柳地質公園和野柳海產街的「野柳漁港」最為盛名。
 
▲ 照片說明:站在「龜吼漁港」向右望去,你會看見翡翠灣海水浴場,以及偶爾可以發現滑翔翼或跳傘員的蹤跡。
 
 
▲ 照片說明:龜吼漁港打造漁夫市集,提供室內場地讓大家採買海鮮。
 
 
 
 
▲ 照片說明:來到龜吼漁港,可以看見一層又一層的水箱堆疊,裝滿活魚活蟹,特別是鮮嫩多肉,好吃又多汁的萬里蟹!天然又新鮮實在有夠讚,現在當季唷!
 
 
▲ 照片說明:龜吼漁港搭建的用餐區。
 
 
 
 野柳漁港深入導覽 
 
對於漁港文化,你了解多少呢?
 
今天的萬里蟹鄉小旅行,TaipeiWalker美食雜誌與WalkerLand窩客島小編也與部落客們一起跟著瑪鍊漁村文化生活協會的專業導覽老師,深度走訪野柳漁港,全程徒步方式環繞野柳漁港四周,就近觀察漁貨作業、漁船基地、漁民文化和漁村古厝,行程約兩小時,須提前預約,建議十人以上組成一團。(導覽費用為800元/1小時)
 
▲ 照片說明:不同於一般漁港參拜媽祖娘娘,野柳保安宮供奉的是開漳聖王,也是野柳漁港的信仰中心,相傳西元1820年,野柳漁民於外海捕魚時,發現一艘載滿許多建材和神像的船隻,漁民便將其引回野柳,並確認神像為「開漳聖王陳元光將軍」,便以正殿主祀開漳聖王、左右兼祀媽祖娘娘與福德正神(土地公)。
 
 
▲ 照片說明:自野柳保安宮看出去,是平靜又美麗的野柳漁村、漁港。
 
 
 
▲ 照片說明:正午時分,台籍與外籍漁船紛紛進港休息。
 
 
▲ 照片說明:走訪漁港時,經常看到堆砌成群的蟹籠,不經意貼近一看,可以發現小驚喜唷!
 
 
▲ 照片說明:果然,我們發現了被遺漏在漁港蟹網中的螃蟹。
 
 
 
▲ 照片說明:由零下20度的製冰廠輸出的碎冰,可以提供漁民冷凍漁貨使用(不過站在這裡好涼啊~)
 
 
▲ 照片說明:野柳漁村百年古厝的瑪鋉居。
 
 
▲ 照片說明:野柳漁港的咕咾石古厝
 
 
▲ 照片說明:下次造訪野柳時,別只留意海產店和女王頭的風貌唷!野柳漁村的古厝、石厝、摸乳巷等古色古香的傳統漁村建築,能夠讓你一踏入就感受漁村愜意的生活步調。
 
 
 
 萬里蟹鄉小旅行 (美食篇) 
 
而來到「萬里漁港」的時候,正是午餐時間,來看看大家中午吃了什麼呢?
 
來自野柳漁業世家,傳承至第三代的「尚鱻漁舖」,親切又好客的蕭老闆,有著討海人的海派個性和新潮思維,在萬里的純樸小漁村裡,推出了無負擔養生概念的海鮮料理,「尚鱻漁舖」自家擁有漁船「新裕發拾壹號」、海釣船「自強拾壹號」和捕蟹船「新裕發111號」,也因此店內每日都能供應第一手的新鮮漁貨,同時令人驚豔的是,「尚鱻漁舖」不只海產新鮮,店家也非常注重環境整潔,乾淨、明亮、通風,用餐起來特別舒適。
 
 
▲ 照片說明:新鮮海鮮在大廚的巧手下顯得更加多汁美味,再看到非常公道又親民的價格,令人心生喜悅。特別是咖哩蟹黃麵包的西式吃法,融合咖哩香辣和萬里蟹黃的絲滑口感,實在令我麵包一口接著一口。還有白帶魚麻油麵線的清爽滋味,也是這次在「尚鱻漁舖」的新發現。
 
 
 
一大籠清蒸萬里蟹上桌究竟該怎麼吃呢?讓專業的萬里蟹達人告訴你!
 
1. 繩子先摘掉
2. 翻到螃蟹背面,確認公蟹或母蟹特徵
3. 先蟹肚的臍蓋掰開
4. 再從蟹肚接縫處(掰開蟹臍),用力一掰,蟹身就會分成兩半
5. 將兩隻大蟹鉗拔除
6. 在將蟹肚兩側的蟹腮一一去除
7. 自螃蟹正中央對折後,即可便利實食用。
 
 
 
 
五星飯店頂樓酒吧新落成!就近眺望名聞遐邇的野柳地質公園!
 
午茶的部份,我們來到距離野柳風景區僅10分鐘的路程,於2014年7月新開幕的「野柳泊逸渡假酒店」,踏入門口的第一印象,正是迎面而來舒適涼爽的冷氣(戶外實在太熱了)和現代摩登時尚的流線造型,還有,還有,成千上百隻的萬里蟹模擬動畫,透過體感互動裝置對你微笑迎賓,實在是很親切。
 
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屬「野柳泊逸渡假酒店」頂樓酒吧Aqua Queen,從六層樓高度望去,聞名遐邇的女王頭、野柳岬和太平洋海景盡收眼底。三五好友倚著露天酒吧小酌,眺望無邊際海岸線時,不得不說,我真想立刻辦理住房,躺在專屬自己的大床上,悠悠哉哉欣賞全球特殊地質景觀野柳的美景。
 
 
▲ 照片說明:「野柳泊逸渡假酒店」頂樓酒吧Aqua Queen帶來的感動不可言語,除了海天一線的無邊際水池設計外,你看看慵懶戶外座位區,可以直接眺望野柳地質公園,這個獨一無二的觀賞席,實在很推薦給情侶周末浪漫約會的選擇。
 
 
▲ 照片說明:真的不要太羨慕我們,你來野柳吃萬里蟹的同時,別忘了今年新開幕的「野柳泊逸渡假酒店」頂樓酒吧Aqua Queen唷!Cheers!
 
 
 
野柳唯一一間田媽媽餐廳!低鹽、少油、少糖吃出海鮮原味!
 
晚餐時間,一行人來到野柳漁港熱鬧海產街「港東街」的「船家海鮮世界餐廳」,「船家海鮮世界餐廳」不僅僅是傳承八代的林氏討海家族,擁有數十艘漁船組成的自家船隊,隨時供應時令新鮮魚貨,也對各類海產種類和品質了解甚多。「船家海鮮世界餐廳」是野柳唯一一家田媽媽餐廳,秉持低鹽、少油、少糖的烹飪精神,維持海鮮食材原味,讓客人吃的每一口都是新鮮、健康。
 
 
▲ 照片說明:「船家海鮮世界餐廳」的晚餐是5000元十菜一湯的合菜,尚有炸鰻魚、鮮魚湯和甜點冰堡沒有在上述圖片,其中避風塘中卷的蒜仁、紅蔥頭和蒜酥拌炒出來的香氣,讓人一邊啃著中卷,一邊好想來一瓶清爽啤酒(提醒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而米粉三點湯無發非是集萬里蟹所有精華於一身,特別是甕底的吸附蟹汁飽滿芋頭,更是讓人愛不釋手。
 
 
 
萬里蟹的奇幻旅程!打造台灣唯一海蟹v.s.漁人故事館!
 
即日起至十月底,搭配萬里螃蟹季的活動,你可以在萬里區公所免費參觀由萬里蟹團隊精心打造的海蟹漁人故事館,深入了解萬里蟹的種類、口感、捕撈過程,貼身採訪的海上實錄,忠實呈現捕蟹漁業的討海辛酸和堅持,展場還有漁夫私房料理食譜、萬里蟹互動影音區、3D地景破浪圖、蟹籠祈願牆,大人小孩都能玩得不亦樂乎
 
 
 
  
▲ 照片說明:萬里蟹漁人故事館有許多精采的萬里蟹趣味互動和知識學習,歡迎大家在十月底前來玩喔!
 
 
 
 周末限定!野柳假日活蟹市集 
 
秋蟹季節的周末,不妨前往野柳漁港參觀假日活蟹市集,這裡是全台唯一的萬里蟹活蟹市集,來此採購,以行動支持台灣本土海蟹產業,你不僅可以挑選漁家販售新鮮捕獲的萬里蟹及當令漁貨海鮮,假日活蟹市集現場還提供代客蒸煮的服務,你可以選擇將海蟹最鮮美的滋味直接封存,或立即在漁港搭建的行動桌椅上大啖萬里蟹的肥美滋味。
 
2014新北市螃蟹季 野柳假日市集 11:00~17:00,活動日期為:
9/20~9/21
9/27~9/28
10/4~10/5
10/10~10/12
10/25~10/26 
 

最後當然要附上每一次部落客聚會總是會看見的景象!
那就是美味餐點上桌,第一個動作不是拿起筷子夾菜,而是拿出相機拍下食物最動人的畫面!!
 
快跟著我們的腳步,來一趟北海岸觀海、吃萬里蟹吧!
 
 
 
享受新鮮又肥美的海鮮料理一定要直奔產地港口,而提到北部尚青的海鮮漁港,自然不能不錯過北海岸的富基漁港和萬里蟹啦!從萬瑞快速道路(省道台62線)直奔北濱公路(台2線),沿途盡是遼闊海景,一路從萬里、經過金山、石門、一路朝三芝、淡水方向駛進,這條位於全台最北的省道,除了有許多CP值超高的蝦蟹料理,更有許多愜意的海景咖啡館,旅人們可以開開停停,下車走走晃晃,很是不錯!
 
基隆市 北海岸 北海岸一日遊 漁港吃海鮮、石門玩沙、巴拉卡公路賞金針花~
 
 
 
情報來源:窩客島編輯室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